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国际资讯

第41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在波兰克拉科夫召开

来源: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

2017年7月2日至12日,第41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在波兰克拉科夫召开。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会长王凤武等人以(中国)观察员的身份参加会议,就中国相关审议项目提供技术支持服务,与国际机构相关代表交流学习。

会议现场

本次大会共审议33项遗产申报项目,包括6项自然遗产,1项混合遗产,26项文化遗产。其中包括1项紧急状况下的申报项目以及5项世界遗产地边界调整项目。大会共通过了21项申报项目,其中自然遗产3项,文化遗产18项,5项边界调整项目得到委员会批准,其中4项拓展,1项缩减。除被列入的新项目外,委员会对4项申报项目提出 “发还待议(Refer)”,对2项申报项目提出“推迟列入(Defer)”,对1项申报项目提出了“不予列入”的决定。

至此,全球共有1073项世界遗产,遍及167个国家,其中文化遗产832个,自然遗产206个,混合遗产35个。我国申报的“青海可可西里”和“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分别作为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新增世界遗产2项,使我国世界遗产总数达到52项,位列世界第二。意大利以53项仍然位居世界第一,西班牙以46项居世界第三位。

除我国新增的2项世界遗产地外,本次大会涉及的另一个讨论项目是由协会负责的武夷山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地边界微小调整项目,也是本次大会唯一一项混合遗产边界调整项目。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全委会的支持下,协会作为文本编制单位针对项目现场审议进行了大量的准备和应对工作,最终武夷山边界微小调整获 得了委员会的批准,原遗产地从福建省扩展到江西省。这一调整进一步加强了武夷山遗产地自然价值的完整性,将大大加强对遗产地的保护。至此,江西铅山武夷山成功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地,并成为江西第一个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

武夷山边界讨论

除此之外,亦针对协会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合作的“绿色名录(Green List)”及“世界遗产评估报告(World Heritage Outlook)”两个项目分别进行了沟通,并积极协调相关媒体,及时宣传我国世界遗产保护发展成就,提高公众对世界遗产和风景名胜区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