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已删除** >>专题活动

品牌赛事助推道教名山发展

来源: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

一、时代背景

近年国务院下发文件对旅游业及体育产业发展做出指导性建议,并指出要积极推动体育旅游,在此大背景下,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与国家体育总局紧密合作,打造以体育旅游为主题的品牌赛事,更好地推动道教名山联盟体育旅游的发展。

品牌赛事涵盖了登山、徒步、攀岩、自行车、热气球等体育旅游项目,赛事联动中国道教名山联盟品牌,带动更多运动人群参与其中,调动广大户外爱好者、俱乐部的热情,全方位推广风景名胜区的景区特色和发展成果,提高道教名山景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丰富拓展道教名山景区体育旅游、生态旅游和文化旅游的发展。

二、精品赛事推荐

(一)中国健身名山登山赛

中国健身名山登山赛是由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和中国登山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国最大规模的主题巡回登山赛事,是国家A级登山赛事,以速度登山为主要竞赛模式,同时向全社会展示景区山岳资源和景区特色,目前在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的大力推动下中国健身名山已发展会员单位近20家,其中已经连续办赛2年以上的有:华山、崆峒山、罗浮山、天山天池、金佛山等风景名胜区。从2012年至今中国健身名山登山赛参与总人数达到3万多人次,是一项集风景名胜区、越野跑运动员、户外运动爱好者、户外俱乐部的综合服务性平台。

以新疆天山天池赛区为例:中国健身名山登山赛天山天池站比赛有来自全国26个省市的1828名运动员参赛,观赛人数多达4万人,破历史记录,对整个景区的影响力有较显著的提高扩大。

(二)中国攀岩俱乐部联赛

“中国攀岩俱乐部联赛”是由中国登山协会主办,中国风景名胜区协办的中国首个最高规格的攀岩俱乐部联赛,联赛面向国内最高水平的攀岩俱乐部、顶尖攀岩选手,联赛还设立“风景名胜赛区”,更好地促进景区体育旅游的发展,展示景区自然资源,推动自然岩壁攀登的普及。联赛采用积分制形式,全年赛事总奖金超过百万元,倾力打造一个规模空前、体系完整的高规格攀岩赛事。中攀联赛所有参赛选手均由国内一线攀岩俱乐部和国家队组成,运动员均为国家体育总局注册运动员,比赛分为自然岩壁和人工岩壁两种。中攀联赛在北京延庆八达岭世葡园举办创世首站,直接观赛人数达到5000人,为八达岭旅游集团总公司旅游多样化迈出了重要一步,也成为了八达岭世葡园标志性的赛事名片,为八达岭旅游总公司打造户外运动第一基地提供了保障。

攀岩运动与山岳资源的景区能够完美的结合,制造轰动效应,提高景区关注度、美誉度。

(三)中国自行车联赛

“中国自行车联赛”是由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主办,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协办的中国最顶级的全民自行车积分制联赛,每年在全国各大城市相继展开。“中国自行车联赛”秉持“打造中国骑车人自己的联赛”赛事理念,面向国内最广泛的骑行爱好者逐步搭建起一个真正为中国骑车人服务的综合性平台。

中国自行车联赛是中国最高规格的自行车联赛,全年10站比赛,吸引了中国顶尖职业俱乐部、自行车运动员、自行车爱好者的参与。联赛联合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设立“中国自行车联赛-风景名胜赛区”,打造“中国最适合骑行游览线路”品牌,从而逐步构建中国自行车运动的全民生态圈。

以风景名胜赛区千岛湖站为例:参与中国自行车联赛风景名胜赛区淳安•千岛湖站选手及观众近3万人,线上关注度高达10万人次,赛事的举办有力地推动了景区旅游经济的发展,充分展现了千岛湖景区的优秀户外运动资源及自行车步道系统建设成果,是体育+旅游的典范。

(四)中国热气球俱乐部联赛

中国热气球俱乐部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批准,中国航空运动协会主办、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协办的国家级热气球赛事。2016年中国热气球俱乐部联赛共设4站比赛,每站比赛有30具热气球同场竞技。

中国航空运动协会与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携手达成战略合作,在中国范围内有条件的风景名胜区建立并推广运动类航空器的低空旅游产品。中国热气球俱乐部联赛在河南云台山、山西大同、贵州兴义等地成功举办,为景区和城市影响力提供了巨大的帮助。

以河南云台山为例:比赛期间云台山景区客流量日均增长1300人,景区游客增长过万。

热气球运动能够更好地为景区服务,系留飞行可以变为长期的旅游观光类项目开展,为景区增加体育旅游项目提供帮助。

三、赛事传播

本项赛事活动由专业的团队为道教名山景区量身打造赛事宣传方案,

(一)以央视新闻、央视体育报道以及专题报道、纪录片为主要核心。

(二)中央级平面媒体、地方卫视为第一外延,全民关注度较高的专业网站、视频网站为第二外延。

(三)专业类、时尚类平面媒体为第三外延,全方位、立体化、长周期的进行赛事传播。

(四)除了传统赛事之外,通过自身活动的特色与风景区特色相融合,推出“舌尖上的名山赛”“一名山、一小学”“为爱一公里”“最美户外佳丽”“喷火游行”“景区系留体验”等专项主题活动,使赛事更加丰富多样,更大地扩展景区影响力。

四、联系方式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办公室

电话:010-88315305   88315310

邮箱: 152486615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