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世界遗产

内蒙古巴丹吉林沙漠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来源: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

9月20-24日,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专家组对位于内蒙古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的巴丹吉林沙漠进行了实地调研,重点考察沙漠内的沙丘、湖泊等景观以及中国阿拉善沙漠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等,并与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进行座谈,正式拉开了巴丹吉林沙漠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大幕。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王凤武会长、刘坚副秘书长、会长助理李国军、外联部主任高危言、副主任杨子砚、联络员陈阳及信息中心张宇等参加了此次调研和座谈会。

巴丹吉林沙漠主要位于内蒙古阿拉善盟的额济纳旗和阿拉善右旗,拥有奇峰、鸣沙、湖泊、神泉、寺庙以及神秘的曼德拉岩画,是广大沙漠探险爱好者的神往之处。

21-22日,协会工作人员携同多名世界遗产专家及沙漠专家,从巴丹吉林镇出发,深入沙漠腹地,沿途经过伊和吉格德、策力格日、准吉格德、阿特拉图、巴丹湖等地,重点对“神泉”音德日图、世界最高沙峰必鲁图峰、水域最大最深的湖泊诺尔图、巴丹吉林庙、中国最高最大的鸣沙山宝日陶勒盖等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参观了中国阿拉善沙漠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对沙漠的自然特征、发展历史等做了深入的了解。

23日,专家组与阿右旗当地政府相关领导和申遗相关部门人员,共同召开了巴丹吉林沙漠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座谈会。会上,与会专家就巴丹吉林沙漠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工作方案、申报范围、遗产价值、管理规划、及过往申遗工作的经验与体会等进行了介绍和讨论,遗产专家针对巴丹吉林沙漠申遗工作,给出了专业的指导意见。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会长王凤武在会上强调,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报告中确认巴丹吉林沙漠是全世界还没有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和世界遗产预备清单的、但完全具备世界遗产价值的九个沙漠之一,巴丹吉林沙漠具备足以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突出普遍价值是毋庸置疑的,但要充分认识到沙漠可能遭受的威胁因素,并通过制定和实施有效的措施来加强对沙漠重要价值的保护与管理,确保这一大自然的珍贵遗产得到长久的妥善保护。

最后,申遗专家考察组与当地政府就申遗工作达成共识,将保持紧密合作,不遗余力地支持和推动巴丹吉林沙漠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工作,争取早日让这一片神秘而美丽的沙漠跻身《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世界遗产中一块无与伦比的自然瑰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