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咨询服务 >>规划设计

《峨眉山风景名胜区张沟一万佛顶索道选址专题论证报告》 通过专家评审

来源: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

10月26日,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成都市组织召开《峨眉山风景名胜区张沟一万佛顶索道选址专题论证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专家评审会。参加会议的有来自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湖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四川省城科会、西南交通大学和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的五位专家,以及四川省世界遗产管理办公室、四川省政府派驻乐山市规划督察员、乐山市住建局、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峨眉山市住建局、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等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作为《报告》的编制单位,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就峨眉山张沟一万佛顶索道的建设必要性、五个选址方案及比选、资源生态和景观环境影响评估等内容进行了汇报。

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紧邻峨眉山市区,主峰海拔3099米,总面积154平方公里,是世界上少见的高景层风景名胜,我国传统的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川西南风景名胜网络中的主体。1982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99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名录》。随着我国旅游业快速发展,峨眉山外部交通条件和内部景点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峨眉山游客量急剧猛增,由此造成了风景区游客量分布严重不均,游赏活动多集中在风景区的北部地区,南部地区资源缺乏利用,风景区旅游干线公路(峨洪路)交通拥堵严重等问题。需要从峨眉山市全域协调发展的高度出发,结合峨眉山市区向南发展的空间布局及风景区南部新入口的打造,建设科学合理、快捷便利、舒适高效的风景区游览交通系统,缓解景区道路拥堵、提高广大游客游览体验,增强峨眉山综合竞争力、确保景区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真正实现“山城一体、城景融合”的发展战略。

金顶佛像云海

万佛阁

评审专家经过认真审议,认为张沟—万佛顶索道选址符合总体规划的道路交通规划要求,利于风景区内外的交通组织,能够起到拓展峨眉山南部的游赏空间,带动张沟旅游基地建设和发展的要求,对风景资源和景观视线的影响相对较小,索道选址方案是必要和合理的,有利于低、中、高山一体化的游览交通体系、服务接待体系和景观展示体系的组织。《报告》编写规范,重点突出,索道选址推荐方案和论证结论符合风景区实际,并提出了进一步深化完善建议。

目前,项目组正在按照评审会意见,对《报告》内容进行修改。

评审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