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协会动态

九寨沟“8.8”地震影响评估及保护恢复座谈会在成都召开

来源: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

2018年1月25日下午,九寨沟世界自然遗产“8.8”地震影响评估及保护恢复座谈会在成都召开。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以下简称IUCN)、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建司、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阿坝州人民政府、九寨沟世界遗产管理局等单位的领导和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会议现场

IUCN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全球性自然保护机构,也是世界自然遗产的权威评估咨询机构。IUCN负责向世界遗产委员会报告自然遗产的选定情况,追踪有关列入名录的遗产的保护状况。

九寨沟于1992年通过IUCN评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九寨沟世界遗产管理局是九寨沟世界自然遗产地的管理机构。2017年8月8日,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造成火花海等部分遗产点严重受损,次日起停止游客接待。地震发生后,九寨沟受到社会各界乃至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会上,中科院成都所罗鹏研究员介绍了九寨沟地震影响评估以及保护修复的情况,各位专家进行了交流和发言。为有力有序推进九寨沟灾后恢复工作,在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的协助和沟通下,九寨沟世界遗产管理局与IUCN遗产部经过友好协商,共同签订了灾后恢复的合作备忘录,签署期限为5年。

签署合作备忘录现场

本次合作备忘录的主要内容从灾后恢复指导切入,围绕景观成因、震后地质与水循环变化、生态系统恢复、提升等问题,由IUCN组织国际专家开展系列科学研究,为九寨沟灾后重建提供专业的技术指导,全面提升九寨沟灾后重建的项目水平。此外,IUCN还将支持九寨沟积极申报“保护地绿色名录”,进一步提升遗产地保护管理能力。

通过此次座谈会的顺利召开以及合作备忘录的签订,九寨沟将在灾后重建过程中,积极探索世界自然遗产地的修复保护新模式,有效提升九寨沟世界自然遗产地的保护、监测、科研与管理水平,全面促进 九寨沟可持续发展,早日向世人重新展现世界自然遗产的独特魅力,成为世界遗产保护管理的新样板、新典范。


                                                                                       协会外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