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咨询服务 >>规划设计

协会承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风景名胜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编制任务

来源: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

新疆山川壮丽、历史文化源远流长,独特的沙漠绿洲、冰川草原等自然风貌,以及一体多元的人文特征,显示了丰富的风景名胜资源基底。从1982年天山天池成为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开始,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新疆风景名胜区工作在不断推进的过程中,仍然面临着许多问题。

现状风景名胜区分布

为贯彻落实《风景名胜区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风景名胜区条例>办法》的要求,确保新疆风景名胜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推进风景名胜区事业健康有序发展,从全疆层面上对风景名胜区进行宏观性、政策性的保护管理研究和规划实施引导,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委托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等单位,编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风景名胜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

空间结构规划图

本规划作为《新疆城镇体系规划(2013-2030)》的专项规划,在全面调查、系统挖掘、科学评价新疆风景名胜资源的基础上,明确新疆风景名胜区的发展目标,规划全疆风景名胜区以“一体两翼”为统领、以“一核多心、一轴四环”为纽带、以“十片区二十个重点” 为支撑的复合式发展结构,提出保护和利用原则、措施,与相关规划的协调、实施指引以及保障措施等内容。


项目负责人:张莉

项目参加人:郑泥、高危言、刘展伶、王素、赵玺、孙博、李一麟、姜筠轩、于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