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咨询服务 >>规划设计

协会参与编制《武当山风景名胜区八仙观-水磨河片区详细规划(2017-2025)》

来源: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

武当山风景名胜区是以道教文化为核心,以高度人文化的自然景观、宏大严谨的古建筑群、蜚声中外的武当武术、活化的口头非物质文化为表征的世界级的文化遗产地;是中华民族“天人合一”哲学思想的完美实践典范;具有高度独特的民族性、文化性、自然性、宗教性和活化性等特点,集大型山水于一体的大型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是世界人类景观文化多样性的典型代表。其的源特质和内涵可概括为“仙山琼阁、武当福地”,体现了建筑与自然高度和谐所达到的意境,以及对武当“太和文化”的诠释和发展,凸现了人与自然、人类社会之间以及历史、现在和未来的三重和谐关系。

总体布局图

本次规划以武当山为对象,结合新形势下新农村发展的政策,结合农村居民点改造,挖掘道家文化内涵,传承道教“养生”功法,顺势而为,进一步完善“国际养生福地”的内涵,更加强调“山水互动”,促进武当核心区的发展。

1.在规划范围上是根据武当山以天柱峰为首、向西北方向延伸出多条河谷的地形特点,为使本规划片区在地形地貌上保持完整,本规划范围将以包含整个水磨河河谷两侧山体为边界; 

2.在规划内涵上武当山作为道教名山,其山水地形和生态环境的构成对其整个文化的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同时,道教文化在武当山的起源及不断发展也为这座名山留下了许多珍贵的遗产。文化的传承不仅是对现有遗址遗迹的保护,更是对其内涵的传承,八仙观-水磨河片区是武当山历史上集悟道、论道为一体的文化传承地,因此,本次规划在注重对现存历史遗迹提出更多保护措施的同时,也对道教文化因子,尤其是“养生福地” 的内涵挖掘与对接。

3.在规划作用中是根据现有旅游统计数字显示,武当山作为道教名山,其游客量处于逐年激增的态势。旺季时的大客流在带给景区空前的知名度和旅游红利的同时,也给整个景区,尤其是金顶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本次规划片区位于进入金顶的主要旅游公路的东侧,能否打造上山路上的游览区域,或开辟游览上山路线,对缓解旺季时景区游客压力具有重要意义。同时,结合居民点改造,符合新形势下新农村发展思路,促进当地农民产业升级。

宣扬武当文化,保护世界遗产;修复景区生态,科学开发利用,提高景区承载力。加强武当山风景名胜区八仙观-水磨河片区的严格保护和永续利用,充分发展景区的综合效益,真正把武当山建设为“隐修福地、养生仙谷”,为游客和地方经济发展服务。

规划结构图

项目负责人:赵  玺

项目参加人:潘文秀   唐学静   吴伯男   杨娇妍   张若辰   尤  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