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国际合作

IUCN指南——《体育与生物多样性》

来源: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最近发布了一份叫做《体育与生物多样性》的指南文件,该指南主要介绍了体育产业与自然的关系、对环境的影响,以及两者之间如何共存发展,达到互利互惠的和谐关系。




我们需要自然。大自然的生态系统给我们提供了食物、水及庇护所,此外,大量证据表明仅仅在大自然中待着——包括开展户外体育活动——就能够明显改善我们的身体健康。

体育产业也需要大自然。体育产业有责任确保其活动开展方式是可持续发展的,相反,这也有利于体育产业自身的发展。

开展体育活动需要土地建设永久性和/或临时性场地以及支持设施设备,因而可能对生物多样性产生消极影响。

此外,体育活动对水等自然资源的需求又会产生进一步的负面影响,如数以千计的运动员、观众及媒体等带来大量的固体垃圾,使用化学药品导致的水污染、城市废水以及大量的噪音和光学污染(尤其是在自然地区)。

然而,体育活动具有广泛的吸引力和越来越大的国际影响力,也能作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积极力量。

IUCN指南《体育与生物多样性》重点介绍了,体育联盟、地方组织委员会、投资者、运动员及粉丝等如何帮助降低体育产业对环境的影响。从恢复退化土地到支持保护地,体育产业能够对自然保护和提高其赛事观众的保护自然意识起到很大的帮助。

指南中介绍的话题涉及到地方和国际赛事、小型及大型赛事、室内及室外体育活动、夏季及冬季体育活动、临时基础设施、现有场地的整修以及永久性场地的建设等。

该指南的目的在于:

  • 解释什么是生物多样性以及体育场地建设和体育赛事如何对其影响;

  • 介绍减少体育活动对生物多样性产生的潜在负面影响的方式途径;

  • 指出体育产业可以利用的生物多样性机会。

此外,这份指南也是IUCN以国际奥委会合作伙伴的头衔出版的首个系列出版物,向体育基础设施研发者和赛事组织者介绍了生物多样性与体育之间的联系,概述了能够减少环境负面影响的步骤措施,包括从场地规划和建设到实际操作运行,以及这些体育设施留下的价值遗产。该指南也介绍了为什么忽视生物多样性影响会对体育产业造成很多商业危机。

景区管理者可以通过以下链接下载指南文件(英文)并根据自身景区的实际情况学习实践其中的意见及措施,协会也将继续学习,为景区提供更多的帮助。

指南下载链接:https://portals.iucn.org/library/node/47599

文章来源https://portals.iucn.org/library/node/47599

编译:协会外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