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已删除** >>景区概览

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

来源: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

漓江概览

漓江,属珠江流域西江水系,为支流桂江上游河段的通称,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北部。传统意义上的漓江起点为桂江源头越城岭猫儿山,现代水文定义为兴安县溶江镇灵渠口,终点为平乐三江口。漓江上游河段为大溶江,下游河段为传统名称的桂江。灵渠河口为桂江大溶江段和漓江段的分界点,荔浦河、恭城河口为漓江段和桂江段的分界点。漓江段全长164公里。沿江河床多为水质卵石,泥沙量小,水质清澈,两岸多为岩溶地貌。旅游资源丰富,著名的桂林山水就在漓江上。

漓江风光有山青、水秀、洞奇、石美"四胜"之誉。从桂林至阳朔的83公里漓江河段,是漓江精华,还有"深潭、险滩、流泉、飞瀑"的佳景,是岩溶地形发育典型、丰富和集中地带,集中了桂林山水的精华,令人有"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之感。

1982年11月"桂林漓江风景区"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要求重点保护。

漓江详细介绍

从美学的角度来看,漓江的特点,可以概括为清、奇、巧、变四个字。

清,指的是漓江水,一年四季晶莹透亮,清澈见底。宋人张自明的"癸水(指漓江水)江头石似浮",已将它的清亮描写出来了。

奇,是指漓江的山,奇异峻美,宋代诗人范成大说:"桂山之奇,宜为天下第一"。陈毅诗赞漓江:"处处呈奇观","足够一生看"。

巧,是说漓江风景之奇巧。漓江沿途,奇奇怪怪的石山,形象万千,比拟无穷,摹人拟物。"仙人推磨"、"九牛过江"、"猴子抱西瓜"……无不惟妙惟肖。而石崖上的石纹石色,光怪陆离,绚丽多姿,构成许许多多的画面,巧夺天工。

变,指的是漓江景致的变化多端。乘船游江,只见两岸的山,一时孤峰直立,一时奇峰一片,时而山海峰林,时而平畴旷野。只见漓江的水,忽曲忽直,时缓时急,有时波平浪静,有时浪翻涛滚,银花飞溅。漓江之景,还随着季节、昼夜、早晚、晴雨的不同而变化。真是四季有景,时时皆景,景景不同。尤其是清晨和细雨之时,晨雾烟雨,笼罩群山,若隐若现,藏头露尾,变幻莫测。

主要景点

象鼻山

景观图在桃花江与漓江汇流处,西距文昌桥200米。象鼻山海拔200米,高出江面55米,长108米,宽100米,山体面积1.3公顷。由3.6亿年前海底沉积的纯石灰岩组成,酷似一头巨象伸长鼻子吸饮江水。象鼻山原名漓山,又名宜山、仪山、沉水山,简称象山。象山以神奇著称。其神奇,首先是形神毕似,其次是在鼻腿之间造就一轮临水皓月,构成"象山水月"奇景。因此,象山成了桂林山水的代表、桂林城的象征,桂林乃至广西地方产品多以象山作为标记。

水月洞在象鼻山的象鼻和象腿之间。距今1.2万年前,地壳抬升,漓江缩小,加速了水月洞的发育,形成一个东西通透的圆洞。长17米,宽9.5米,高12米,面积约150平方米。水月洞洞口朝阳,亦名朝阳洞。但洞在水上,如明月浮水,十分形象,所以水月之名,一直沿用至今。"象山水月"是桂林山水一大奇景,与南望的穿山月岩相对,一悬于天,一浮于水,形成"漓江双月"的奇特景观。

塔山

在漓江东岸、小东江西畔, 与穿山隔江相望, 海拔194米, 相对高度44米, 面积2.75公顷,山体被割切分离成各自独立的孤峰。塔山山上有明建古塔; 8角, 7层, 实心, 砖结构, 高13.3米, 北面嵌佛像, 称寿佛塔。远看如屏风, 亦若舰只行驶江上, 又称"军舰山"。

寿佛塔

寿佛塔是桂林景点中四大名塔之一,位于小东江西畔海拔194米的塔山之上(相对高度44米),与穿山隔江相望。寿佛塔为六角七层实心式楼阁式佛塔,青砖叠砌浇灰浆,高13.3米。近看塔山旁边裂出一石,有如神工鬼斧从峰顶直劈到地面。徐霞客《粤西日记》谓"若岐若合,亭亭夹立,盖以脆薄飞扬见奇"。寿佛塔最底层高1.56米,每面宽2.95米,逐层递减,层间以五层凸砖线条相隔。该塔塔身的模式和两江砖塔有点相似,寿佛塔是六角七层空心楼阁式佛塔,而两江砖塔是八角七层空心楼阁式文塔。该塔第二层北面嵌青石镶刻的"南无无量寿佛"一尊,图案已经模糊难辩,顶部为覆体型,上冠葫芦宝顶,为中国常见的中国六角式宝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