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已删除** >>景区概览

九寨沟风景名胜区

来源: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

地理位置

九寨沟位于四川省西北部岷山山脉南段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境内,地处岷山南段弓杆岭的东北侧。距离成都市400多千米,系长江水系嘉陵江上游白水江源头的一条大支沟。 九寨沟自然保护区地势南高北低,山谷深切,高差悬殊。北缘九寨沟口海拔仅2000米,中部峰岭均在4000米以上,南缘达4500米以上,主沟长30多公里。

九寨由来

九寨沟的得名来自于景区内九个藏族寨子(树正寨、则查洼寨、黑角寨、荷叶寨、盘亚寨、亚拉寨、尖盘寨、热西寨、郭都寨),这九个寨子又称为“何药九寨”。由于有九个寨子的藏民世代居住于此,故名为“九寨沟”。

标志景点

五彩池从长海下行1公里即为五彩池,五彩池海拔2995米,深6.6米,深藏于公路下边的深谷中。五彩池虽在九寨沟众海中最小巧玲珑,然而它的色彩却是最为斑斓,与五花海不相上下。五彩池异常清澈,透过池水,可见到池底岩面的石纹,由于池底沉淀物的色差以及池畔植物色彩的不同,原本湛蓝色的湖面变得五彩斑斓。是九寨沟湖泊中的精粹,也是最精致的海子,被人称为九寨之眼。

扎如寺

扎如寺坐落于扎如马道中途,一片占地颇大的苹果园中,是九寨沟附近最大、最有名气的喇嘛庙,也是苯教信仰者的一方圣地。藏语称为“然悟贡巴”,始建于明朝末年,经历过两次翻修,具有浓厚藏族寺庙色彩。扎如寺属“雍仲本教”,“雍仲本教”是辛饶弥沃如来佛祖所传教的如来正法,也被称为西藏最古老的象雄佛教。

树正群海

树正群海景区是九寨沟秀丽风景的大门,其景区包含有芦苇海,双龙海,卧龙海,火花海,树正群瀑,树正群海,诺日朗瀑布。树正群海沟全长13.8公里,共有各种湖泊(海子)40余个,约占九寨沟景区全部湖泊的40%。上部海子的水翻越湖堤,从树丛中溢出,激起白色的水花,在青翠中跳跳蹦蹦,穿梭奔窜。水流顺堤跌宕,形成幅幅水帘,婀娜多姿,婉约变幻。整个群海,层次分明,那绿中套蓝的色彩,童话般的天真自然。

40多个湖泊,犹如40多面晶莹的宝镜,顺沟叠延五、六公里。水光潋滟,碧波荡漾,鸟雀鸣唱,芦苇摇曵。盆景海、芦苇海、火花海、卧龙海、树正瀑布、老虎海。一路惊奇,一路美景,一路碧水,一路瑶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