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景区概览 >>风景名胜

鸡公山风景名胜区

来源:鸡公山风景名胜区官网

鸡公山风景名胜区,位于河南省南部,信阳市东南,是本世纪初发展起来的避暑游览地,是大别山的支脉,巍峨耸立在豫鄂两省的交界处,方圆五十里,素有“气压嵩衡”之誉。主峰鸡公头又名报晓峰,海拔七百八十四米。它象一只引颈高啼的雄鸡,凝视远方,鸡公山因此而得名,鸡公被誉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自然保护区、国家级AAAA级旅游区、世界建筑博览”。

鸡公山,常见云腾雾绕,享有“云中公园”之美称。夏天,气候凉爽,平均气温为二十四摄氏度。有人形容这里“午前如春,午后如秋,夜如初冬。”古人有诗赞曰,“三伏炎热人欲死,清凉到此顿疑仙。”秋天,漫山红叶和黄花构成鸡公山最浓的景色,是一片花的海洋,层林尽染叶如丹;冬天,是鸡公山最静谧的季节,满山冰花玉枝,银装素裹。鸡公山随着季节的更替呈现出十大奇景:晴晨云海、晓峰朝晖、晚霞夕照、楼台赏月、云头观雨、雨后黄花、彩虹映川、银装素裹、怒云撞峰和坳雾疾飞。

鸡公山地区雨量充沛,地处我国南北植物过渡带,植物繁茂,有一千二百多种,兼有南方和北方的树种,既有针叶树又有阔叶树,既有常绿树又有落叶树,是一个混合型的自然植物园。特产有毛尖茶、猕猴桃、板栗、银耳、何首乌等。鸡公山森林植被多种多样,野果繁多,是各种鸟类栖息繁殖的天然场所,据初步调查,野生鸟类有一百多种。

自然景观  

主要景点

报晓峰,古人称之为“鸡公头”。 亦名“鸡头石”。海拔768米,是一出奇峰景观。一九三四年,河南省直辖鸡公山,省主席李培基在峰顶题刻“报晓峰”三个大字,报晓峰从此得名。报晓峰位于避暑区东南,群山环抱,突兀拔起,巨石嵯峨不乱,层岩嶙峋有则,酷似引颈啼晓的雄鸡。这雄鸡“冠鬓目口皆俱”。首向西北,尾伸东南,以逶迤的灵华、长岭的两翼,以左右二沟为两爪,敦实且英俊。从东侧观赏,近则似饱食而卧,神态安详;远则似神颈欲鸣,气势雄伟。每当银雾徐升, 白云缭绕,雄鸡宛若蛟龙腾空;每当太阳喷薄将出,朝霞染抹,雄鸡活像凤凰起舞;每当雨后复斜阳,彩虹拱跨,雄鸡依稀孔雀开屏。明朝诗人曾赞扬道:“鸡头石在千山里,芳草传诗传亦有名,突起云霄疑健斗,乍惊风雨欲长鸣。 绛冠日攻丹霞拥,绣羽春晖锦树生,身世百年真一肋,夜深起舞不胜情。

颐庐为直系军阀吴佩孚部第十四师师长靳云鄂于1921-1923年所建。坐位于洋商区与教会区交界处,坐落在南、北街之间靳山的悬崖上,海拔788米,与报晓峰南北对峙,是鸡公山最有特色、首屈一指的建筑,在众多别墅中,犹如“鹤立鸡群”,体现了中国传统的方正端庄的观念。

 颐庐为四层中西式混合结构,体现了中国传统的“方正端庄”的特色。下三层均为花岗石卷廊环绕。第四层为在第三层上浇注钢筋水凝土结构,屋顶上立有两个造型别致、覆钟状塔亭,迎着阳光,显得金碧辉煌,光彩夺目。站在楼顶,鸡公山秀丽风光,一览无遗,群峰翠色,别墅群落尽收眼底。颐庐是别墅群中最引人注目的建筑。显示了中国知识分子和劳动人民的智慧和高超的建筑艺术。

长生谷

长生谷是一个景点名字,位于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有“小小九寨”之称,是自然山水极佳、原始韵味浓烈的风景长廊。长生谷入口处的图腾柱上雕刻着许多动植物图案,雕刻精美、形态丰富,代表人类最原始的图腾,表现出大自然的和谐。立柱为证,希望人们尊重科学、珍爱自然、珍惜生命……长生谷是鸡公山新开发不久的又一处胜景,有“小小九寨”之称,是自然山水极佳、原始韵味浓烈的风景长廊。这里,可觅原始风光、可醉鸟语花香、可采山珍野果。这里瀑布飞泻、泉水叮咚、栈道吊桥、老藤古木、奇花瑶草、山苍潭碧,犹如世外桃源,使人置身于大自然的怀抱。


历史人文景观

鸡公山是道教的一大特色,鸡公山神秘道士原是辛亥革命元勋。鸡公山报晓峰西南半山有一座道教庙宇灵化寺

宗教文化 

活佛禅寺对面一座古色古香的大门就是活佛寺的“山门”,因为有三个入口,所以又叫“三门”。中间的是“空门”,东西分别是“无相门”和“无作门”象征三解脱,为什么又称“山门”呢?因为“自古名山僧占多”,“深山藏古刹”,寺庙的大门常在大山入口处,所以又叫山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