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景区概览 >>风景名胜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

来源:杭州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官网

西湖,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西面,AAAAA级旅游景区,是中国大陆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和中国十大风景名胜之一,也是中国大陆主要的观赏性淡水湖泊之一。2011年6月24日,“杭州西湖文化景观”在第35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现今《世界遗产名录》中少数几个和中国唯一一个湖泊类文化遗产。西湖傍杭州而盛,杭州因西湖而名。自古就有“天下西湖三十六,就中最美是杭州”的美誉。

(来源:360图库)


自然景观

西湖三面云山,中涵碧水,面积约60平方公里,其中湖面6.5平方公里。

湖区以苏堤和白堤的优美风光见称,苏堤和白堤横贯于西湖,把西湖分隔为西里湖,小南湖,岳湖,外湖和里湖五部分。每当晨光初启,宿雾如烟,湖面腾起薄雾时,便出现"六桥烟柳"的优美风景,是钱塘十景之一。绕湖一周近15千米。西湖平均水深2.27米,水体容量约为1429万立方米。湖中被孤山、白堤、苏堤、杨公堤分隔,按面积大小分别为外西湖、西里湖(又称“后西湖”或“后湖”)、北里湖(又称“里西湖”)、小南湖(又称“南湖”)及岳湖等五片水面,其中外西湖面积最大。孤山是西湖中最大的天然岛屿,苏堤、白堤越过湖面,由此形成了“一山、二塔、三岛、三堤、五湖”的基本格局。

位于五云山南麓的云栖坞里,为林木茂盛的山坞景观,翠竹成荫,溪流叮咚,清凉无比。长一公里的云栖竹径,两旁翠竹成荫,小径蜿蜒深入,潺潺清溪依径而下,娇婉动听的鸟声自林中传出,整个环境幽静清凉,与闹市相比,格外使人感到恰适轻松,爽心悦目。

(来源:360图库)

历史人文景观

“杭州西湖文化景观”由分布于3322.88公顷范围内的西湖自然山水、“三面云山一面城”的城湖空间特征、“两堤三岛”景观格局、“西湖十景”题名景观、西湖文化史迹和西湖特色植物六大要素组成;环湖四周,绿荫环抱,山色葱茏,画桥烟柳,云树笼纱。逶迤群山之间,林泉秀美,溪涧幽深;100多处各具特色的公园 景点中,有三秋桂子、六桥烟柳、九里云松、十里荷花,更有著名的“西湖十景”和“新西湖十景”以及“三评西湖十景”等,将西湖连缀成了色彩斑斓的大花环,使其春夏秋冬各有景致,阴晴雨雪独有情韵。

(来源:360图库)

西湖不仅独擅山水秀丽之美,林壑幽深之胜,而且更有丰富的文物古迹、优美动人的神话传说,把自然、人文、历史、艺术巧妙地融为一体。西湖四周,古迹遍布,文物荟萃,60多处国家、省、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20多座博物馆(纪念馆)熠熠生辉,是我国著名的历史文化游览胜地。年接待中外游客3000多万人次。

(来源:360图库)

动生植物景观

目前,从西湖采样调查到的水生植物,至少72种,隶属30个科;其中挺水植物最多,有54种。动物方面,仅鱼类就有56种,除了“原住民”野杂鱼等自然繁殖的鱼类,最多的还是每年放养的鱼苗。仅去年冬天,西湖里就投放了近十万尾,以花鲢、白鲢为主,他们吃浮游植物,可以净化水质;另外还零星放了鳊鱼、鲫鱼、青鱼、黄尾密鲴(黄尾巴)等鱼苗,它们主要吃螺蛳、小鱼、小虾。

(来源:360图库)


旅游小贴士

美食推荐:

杭州老底子的味道:新丰小吃(经典:牛肉粉丝汤+鲜肉小笼)

知味观(经典:知味馄饨)

杭帮菜:新白鹿餐厅、绿茶餐厅、外婆家餐厅、弄堂里(性价比较高)

山外山、楼外楼(菜价高但很正宗)

最佳旅游时间:

四季风景各异,全年适宜

(来源:新浪微博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