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景区概览 >>风景名胜

浙江富春江—新安江风景名胜区

来源: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

富春江--新安江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位于浙江省钱塘江上游,下起杭州富阳,中经桐庐,上至淳安,总面积982平方公里。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富春江--新安江两岸山色清翠秀丽,江水清碧见底,素以水色佳美著称;湖区森林覆盖率982平方公里。新安江水库碧波万顷,湖中岛屿密布,林木繁茂,有千岛湖之称。沿江有鹳山、桐君山、瑶琳洞、赋溪、姥山、龙山等景区,还有严子陵钓台、方腊洞、灵栖洞等名胜。

(来源:360图库)

自然景观

七里泷景区,“七里扬帆”为古“严陵八景”之一,峡谷平湖呈现“小三峡”的风光;沿江的“子胥渡口”,江南坞村落和葫芦瀑布也蔚为奇观。

(来源:360图库)

灵栖洞景区,主要由溶洞、石林组成。灵栖洞分成古洞、清风、霭云、灵泉4个洞,面积约2万平方米,灵泉洞为600平方米的地下湖泊,天然的洞中河道,长200米;其余3个洞的游览面积近1万平方米,包括14个厅128景,景色神奇,各具特色。

历史人文景观

富春江-新安江风景名胜区有悠久的历史。1974年在建德李家乌龟洞发掘出一颗原始人的牙齿化石,中国科学院鉴定后认为,约5万年前即有“建德人”在这一带活动。这一地区经济、文化也很发达,历代的文学家、科学家、贤人高士于此留下丰富的文化遗产,引得游人们饶有兴趣地进行探索与追求。此外,在祖国医药的研究中,桐庐的桐君山也是一个古老的、可以探索的渊源。桐君老人相传是我国古代的药物学家,桐君阁中的壁画就绘录了历代著名医药家的群像,意即万宗归源。

(来源:360图库)

建筑艺术上研究富春江边的龙门古镇,称得上是我国古典建筑艺术的博物馆。这个古镇系由孙权的后裔迁居繁衍而成。古镇的建筑群为典型的宗族聚居形式,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子胥渡口对岸,江南坞的清代雕刻“走马楼”也堪称建筑艺术中的珍品。在探索科学的奥秘中,富春江-新安江风景区更有无尽的魅力。此地由喀斯特地貌形成的充满神幻色彩的峰岩溶洞和犬牙交错、形状奇特的石林,都是一部大自然“沧桑之变”的历史。

动生植物景观

已知维管束植物种类1824种,隶属194科830属,其中蕨类植物35科69属126种,种子植物159科761属1698种;自然植被有5个植被型组13个植被型,人工植被有7个植被型组若干个植被型。

(来源:360图库)

区内有哺乳动物79种,鸟类206种,爬行动物50种,两栖类动物12种,鱼类113种,昆虫1800种。珍禽有白颈长尾雉、山稚鸡等。

旅游小贴士

美食推荐:

富春江

吃江鲜长大的土鸡—芦茨乡巴鸡:芦茨村山清水秀,景色迷人,芦茨村的特色美味是“三石一鸡”——野生的石蛙、石笋、石斑鱼、土鸡。

什锦豆腐羹:豆腐、油豆腐、鸡杂、面疙瘩、面条放在一起,加番薯粉一起熬。

子陵双鲜:选料于富春江大坝上游两公里一带的野生江虾和野生石斑鱼,不放味精等其他调料,只用酱油和猪油蒸。

七里渡江鸭:渡江鸭特选七里扬帆一带的2年以上、2斤半至3斤的野生水鸭。这种江鸭,吃江草、江螺蛳长大,肉质紧,没有半点土腥味,加甜酒酿、葱、姜、酱油烧制,酒香四溢,鲜甜可口。

新安江

生饮虹鳟鱼:选材自新安江大坝下紫金滩里特有的新安江虹鳟鱼,这种虹鳟鱼被称为“淡水三文鱼”;虹鳟鱼肉质坚实、甘甜,生吃才可以最好地体现其非凡美味。配上香菜末、酱油、芝麻、XO酱皇、干贝、朝鲜汁、花生碎、芝麻、芥末,按各自喜好蘸着吃。

锅巴鱼片:用小火将泰国香米煎成锅巴,再将鱼片、青红椒、木耳等烧制后,盛放到锅巴上。

最佳旅游时间:

5—8月份

从新安江大坝105米坝底流出来的水,温度常年保持在14℃到17℃。因江水和空气的温差,一年四季尤其整个夏季,新安江上就形成了罕见的自然奇观“新安江奇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