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已删除** >>景区概览

雁荡山风景名胜区

来源:雁荡山景区官网

雁荡山以山水奇秀闻名,素有“海上名山、寰中绝胜”之誉,又名雁岩、雁山。因山顶有湖,芦苇茂密,结草为荡,南归秋雁多宿于此,故名雁荡。开山凿胜始于南北朝,兴于唐,盛于宋。梁昭明太子在芙蓉峰下建寺造塔,为雁荡山开山之始;唐西域高僧诺讵那因慕雁荡山“花村鸟山”之美名,率弟子三百来雁荡山弘扬佛教。被奉为雁荡山开山鼻祖;至宋,雁荡山开发规模逐渐增大,共建有十八寺、十院、十六亭,为雁荡山发展鼎盛时期。历代文人墨客纷至沓来,谢灵运、贯休、沈括、徐霞客、康有为、张大千、沙孟海、潘天寿、郁达夫、郭沫若、邓拓、舒婷等都留下了不朽的诗篇和墨迹。当代,党和国家领导人邓小平、江泽民、李鹏、朱镕基、乔石、李瑞环等都视察过雁荡山。

自然景观

灵峰日景:灵峰中心景区以奇峰怪石,古洞畸穴称著。游客沿鸣玉溪信步前行,两旁峰峰石石高低参差,千姿百态如鬼斧神工,如汉墨丹青。其中合掌峰是灵峰景区的主题,也是雁荡山的代表,它如观音的巨手合掌,高入云天。在灵峰的周围,犀牛峰、金鸡峰、骆驼峰、五老峰、斗鸡峰、碧霄峰等奇峰自然组合在一起,不仅维妙维肖,而且与山涧碧水相映成趣,真使灵峰灵气万千。

灵峰夜景:雁荡山,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景观,那就是灵峰夜景。当夜色徐徐降临,天色渐渐转暗时,神奇的灵峰夜景也随之凸出来。灵峰夜景素以移步换形,一景多变,谐趣樵情,美妙如诗而称绝于世。

龙湫飞瀑:雁荡山以峰奇而闻名,以泉深而增色。走遍雁荡山的每一处景点除奇峰雄嶂怪石外,几乎都有水与之相附,可谓是妙趣天然。雁荡山既有大多飞瀑、流泉,还有如镜的碧潭,宁謐的溪流。而大龙湫景区,则是集峰、嶂、瀑、溪之大成。堪称雁荡山一绝。 大龙湫景区沿锦溪缓行,先看剪刀峰,它位于大龙湫谷口,是雁荡山一景多变的典型之一。再往前走,便可观赏“雁荡山三绝”之一的大龙狱。大龙湫瀑布高197米,单级落差为全国之最。

三折瀑连:三折瀑景区位居灵峰、灵岩景区之间,景区内有下折瀑、中折瀑、上折瀑以及初月谷、水帘洞、铁城嶂诸景,不仅境界幽深,内藏奇秀,令徐霞客三过其门而末入,而且也是雁荡山登高远眺,极尽乐清湾海上风光的最佳处。 三折瀑景区由两条溪谷组成,三瀑深藏在悬崖峡谷之间,因山谷内藏有下折瀑、中所瀑、上折瀑而得名。

历史人文景观

雁荡山大尺度的奇特景观形象,给诗人、画家、文人学士以强烈的美感和灵感。于此赋诗作画,留下大批作品,其中诗词5000多首,以及龙鼻洞等400多处摩崖石刻,还有南阁牌坊等历史古迹,都是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雁荡山造型地貌,也对科学家产生了强烈的启智作用,如北宋科学家沈括游雁荡山后得出了流水对地形侵蚀作用的学说,这比欧洲学术界关于侵蚀学说的提出早600多年。现代地质学研究表明,雁荡山是一座具有世界意义的典型的白垩纪流纹质古火山——破火山。它的科学价值具有世界突出的普遍的意义。清人施元孚游寝雁荡山十年后提出“游山说”,说的是中国古代游览山水活动中回归自然,与大自然精神往来的精神文化活动的经验总结,这与清末学者魏源提出的“游山学”是一致的,也是值得总结的山水文化遗产。

灵岩胜境:雁荡三绝,灵岩居其中,人视之为雁荡山的明庭。它不仅有维妙维肖、千形万状的各种奇峰怪石、更有一种雁荡山少有的整体氛围和宗教肃穆。钟岩和鼓岩分列在灵岩人口的两边,格外醒目的“钟鼓齐鸣”四个大字,把游客导入了宗教氛围当中。沿溪听泉细步前行,古木参天的林荫古道,巨嶂四合的双珠谷和仰天窝,拔地擎天的天柱峰, 遮天蔽日的展旗峰。从两峰间走进去,门内却藏着一座千年古刹——灵岩寺。站在灵岩寺的坦台上环顾四周,右为双鸾峰、独秀峰,左有天窗洞、莲花峰,后为灿若云锦的屏霞嶂。人处其中,顿觉万虑俱消。

动生植物景观

(来源:360浏览器检索)

雁荡山由流纹岩奇峰怪石构成了山岳生态系统和滨海岩岛、滩涂湿地等滨海生态系统。雁荡山有种子植物1400多种,其中木本植物500多种,古树名木共有261颗。

美食推荐:

雁荡山特色佳肴以食用海鲜为主,当地著名的八大名菜为:鸡末香鱼、蛤蜊豆腐汤(在当地有“天下第一鲜”的美称)、蟠龙戏珠(以雁荡山的溪鳗为主料做成)、美丽黄鱼、碧绿虾仁、清蒸海蟹、雁荡石蛙(夏秋两季难得的佳肴)、土豆野味煲(野兔与土豆焖制)。

雁荡风味小吃讲究色、香、味,只要观其色、闻其香,顿使胃口大开。著名的有香螺、番薯粉丝汤(雁荡人聚摆酒席少不了的)、雁荡烙饼、米粉丝面、茴香五味豆腐干、绿豆面等,清明时节更可品尝到当地美味的雁荡清明馃。

最佳旅游时间:

5月-11月三季为佳。

春夏季风景秀丽,雨水充足,在雨后晴朗的日子,看200米落差的大龙湫,沁人心脾,蔚为壮观。深秋时节色彩最为艳丽。大片的松树林带,秋叶黄得透亮,枫树红得耀眼,针叶绿得带劲儿,五颜六色的非常好看。冬天的雁荡山,温度较低,雁荡山上的雁湖,芦苇或干或秃,没有了平日的美景,不过游客最常去的灵峰和大龙湫、小龙湫,景色是依然的。建议冬天要是是来雁荡山旅游的话,可以选择天气晴朗,人气较多的一天,雁湖就不推荐游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