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已删除** >>景区概览

黄山风景名胜区

来源:黄山风景名胜区官网

黄山是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与长江、长城、黄河同为中华壮丽山河和灿烂文化的杰出代表,被世人誉为“人间仙境”、“天下第一奇山”,素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冬雪“五绝”著称于世。境内群峰竞秀,怪石林立,有千米以上高峰88座,“莲花”、“光明顶”、“天都”三大主峰,海拔均逾1800米。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曾两次登临黄山,赞叹道:“薄海内外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后人据此概括为“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自然景观

黄山集八亿年地质史于一身,融峰林地貌、冰川遗迹于一体,兼有花岗岩造型石、花岗岩洞室、泉潭溪瀑等丰富而典型的地质景观。前山岩体节理稀疏,多球状风化,山体浑厚壮观;后山岩体节理稠密,多柱状风化,山体峻峭,形成了“前山雄伟、后山秀丽”的地貌特征。

黄山温泉景区:因黄山四绝之一的温泉位于此景区而得名。景区左侧的桃花峰,昔日有遍山桃花,三月盛开,落红满溪,山青水秀,因此温泉景区古称桃源仙境。 温泉景区是游人从南大门进入黄山的第一个景区,位于海拔600-700米的群峰峡谷之间,规划面积1481公顷。景区内有景点50多处,其中可达景点28处,主要有天下名泉(温泉)、桃花溪、消遥溪、白龙潭、人字瀑、百丈泉、三叠泉、鸣弦泉、虎头岩、醉石、丹井、白龙桥、桃源亭、观瀑楼、慈光阁;可望景点12处,主要有青潭峰、紫云峰、紫石峰、朱砂峰、桃花峰、水帘洞等。山景、石景、水景和名胜古迹融为一体,构成温泉景区的主要特色。 

玉屏景区:黄山中心景区之一,面积424公顷,可达景点34处,主要有迎客松、蒲团松、送客松、莲花峰、天都峰、玉屏峰等;可望景点27处,主要有蓬莱三岛、松鼠跳天都、莲花峰、五老上天都等。以玉屏峰为中心,莲花峰、天都峰雄踞东西。荟萃景点、景观近百处。

北海景区(包括西海):位于黄山中部,坐落在光明顶、贡阳山、白鹅岭、始信峰和西海门之间,东连云谷景区,南接玉屏景区,西至吊桥景区,北近松谷景区,海拔1600米左右,是一片高山开阔区域,总面积1318公顷,可达景点25处,主要有始信峰、狮子林、清凉台、曙光亭、黑虎松、连理松、团结松、排云亭、飞来石等,可望景点70余处,主要有梦笔生花、猴子观海、仙人进宝、仙人晒靴,仙人晒鞋、石笋矼、仙桃峰、上升峰等。北海景区以峰为主体,汇集了峰、石、矼、坞、台、松、云等奇景,天工的奇妙布局,自然的色彩变幻,构成了一幅幅伟、奇、幻、险的天然画卷,是黄山的风景窗。

 云谷景区:位于黄山东部,上至白鹅岭,下到黄山边境的长形谷地,平均海拔900米左右,总面积1027公顷,可达景点5处,即狮子滚球、千古石、仙人榜、丞相源、灵锡泉,可望景点10处,主要有钵盂峰、眉毛峰、香炉峰、罗汉峰等。景区四周,峰林高耸;松林竹海,郁郁葱葱;深壑幽谷,流水潺潺,云雾缭绕。因宋代丞相程元凤幼时曾在此读书而得名丞相源,明代有位学者游此,见景生情,挥笔手书“云谷”二字,被掷锰禅院住持选中,并定为寺名,从此“云谷”便也成了这一峡谷的地名。

历史人文景观

黄山文化资源可以用“五胜”概括,也就是历史遗存、书画、文学、传说、名人这五种文化形态。从古代遗存来看,黄山有着大量的文化遗存,如古蹬道、古楹联、古桥、古亭、古寺、古塔等等,另外还有数量众多的摩岩石刻,黄山历代摩崖石刻,现存的有300多处。从书画艺术来看,黄山孕育了中国山水画的一个重要画派——“黄山画派”。从文学流传来看,古往今来,咏赞黄山的诗词歌赋不计其数,从盛唐到晚清的1000多年间,有文字记载的赞颂黄山的诗词就有2万多首。大诗人李白游历黄山,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篇。从历史传说来看,黄山就是因传说而得名。黄山古称黟山,因峰岩色泽青黑,遥望犹如苍黛而名。相传轩辕黄帝曾在黄山采药炼丹,在黄山温泉沐浴七七四十九天后返老还童,羽化升天。唐玄宗信奉道教,听说了这个故事后,特于“唐天宝六年(747年)六月十七日敕改黟山为黄山”。

钓桥景区:位于黄山西部,面积1655公倾,南起云门溪上的续古桥,北至伏牛岭,东起云际、石人二峰,西至双河口畔。景区以钓桥庵为中心,钓桥庵位于石人峰下,白云、白门两溪汇合处,海拔610米,钓桥庵又名白云庵,明前为道院,清康熙间改为佛庵,后沿用地名至今。庵周围景致清幽,峰峦叠峙,松石争奇,层竹铺翠,溪流环绕。 

动生植物景观

黄山生态系统稳定平衡,植物群落完整而垂直分布,保存有高山沼泽和高山草甸各一处,是绿色植物荟萃之地,素有“华东植物宝库”和“天然植物园”之称。景区森林覆盖率为84.7%,植被覆盖率达93.0%,有高等植物222科827属1805种,有黄山松、黄山杜鹃、天女花、木莲、红豆杉、南方铁杉等珍稀植物,首次在黄山发现或以黄山命名的植物有28种。

黄山是动物栖息和繁衍的理想场所,有鱼类24种、两栖类21种、爬行类48种、鸟类176种、兽类54种。主要有红嘴相思鸟、棕噪鹛、白鹇、短尾猴、梅花鹿、野山羊、黑麂、苏门羚、云豹等珍禽异兽。

美食推荐:

黄山的饮食属于徽州菜系。徽菜在烹调方法上擅长烧、炖、蒸、熘,讲究佐料,重火功,提倡原汁原味,重油重色。到黄山,一定要品尝一下当地的特色菜“徽州臭鳜鱼”,以及各种用鲜笋或笋干烹调的美味。名为“臭”,其实香。在汤口镇的沿溪街、屯溪老街以及黄山山上都可以品尝到当地的美食。

屯溪醉蟹:原料为每只重三两的活蟹共四只,配以酱油、徽州风光酒、蒜瓣、姜、冰糖、花椒、盐、高粱酒若干。将蟹洗刷干净,沥尽水;取花椒一两,精盐一斤,下锅炒至出香,盛出凉透,称取四钱使用。把姜拍松,取蟹撇开脐盖,用手挤出脐底污物,放一小撮盐,花椒一粒后合上。然后掰下蟹爪尖一个,从脐盖上部扎进以钉牢脐盖,并放入小坛内。取酱油倒入坛内,再加徽州风光酒(或黄山蜜酒)、姜块、蒜瓣、冰糖,最后倒入高粱酒,用油纸盖坛口密封。一个星期后即可开坛食用。蟹色青微泛黄,味甜,有浓郁酒香。

火烧冬笋:将冬笋连壳埋入木柴火灰中,烧焖至手按觉微软时拨灰取出,去壳、根,用菜刀的后部插入笋肉中,向外撬成一块块的,如劈柴状的条块。另用蕃茄酱、甜面酱、辣酱、芝麻油、酱油、葱姜汁等作调味品,可根据个人喜好选用。冬笋脆嫩,入火灰中焐焖,笋内水分损失少又不少原味,用刀将笋肉撬下,笋肉表面毛糙,极易吸收卤汁,故味浓,质清脆鲜嫩。

臭鳜鱼:“徽州臭鳜鱼”是一道徽州名菜,别有风味。它统称“桶鲜鱼”,又俗称“腌鲜鱼”。所谓“腌鲜”,在徽州土话中就是臭的意思。这“风味鳜鱼”闻起来臭,吃起来香,既保持了鳜鱼的本味原汁,肉质又醇厚入味,同时骨刺与鱼肉分离,肉成块状。

虎皮毛豆腐:“毛豆腐”是徽州传统名菜。因利用豆腐进行人工发酵,让其表面生长出一层白色茸毛(白色菌丝),故称“毛豆腐”。豆腐在发酵中蛋白质分解成多种氨基酸,味道较一般豆腐鲜美,因茸毛经煎炕后呈虎皮条纹而得名。“虎皮毛豆腐”的做法是“毛豆腐”先入锅煎炕至两面黄,再加调味品烧烩,食用时蘸辣椒酱。此菜鲜醇爽口,气味芳香,吃时别有一番情趣。

黄山河螺丝:黄山风味小吃。黄山市境内溪水清澈,浅底尽沙,没有污染,所产之螺丝,质地高出田螺一筹。肉青白细嫩,且无泥腥气。黄山河螺丝略小于田螺,加工时,先剪去其尾端,配上油、盐、葱、姜、醋,入锅烧炒,滋味特别鲜美,深受食客喜爱。

最佳旅游时间:

四季皆宜。黄山风景绮丽,四季宜游,在黄山欣赏奇松怪石,阴观云海变换,雨觅流泉飞瀑,雪看玉树琼枝,风听空谷松涛。 春(3-5月)观百花竞开,松枝吐翠,山鸟飞歌; 夏(6-8月)观松、云雾及避暑休闲; 秋(9-11月)观青松、苍石、红枫、黄菊等自然景色; 冬(12-2月)观冰雪之花及雾松;如遇极寒天气,还能欣赏到冰瀑奇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