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已删除** >>景区概览

九华山风景名胜区

来源:九华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官网

九华山位于安徽省池州市境内,是以佛教文化和自然与人文胜景为特色的山岳型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是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国家首批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地,安徽省“两山一湖”(九华山、太平湖、黄山)旅游开发战略的主景区。

九华山天开神奇,清丽脱俗,是大自然造化的精品,有“莲花佛国”之称。境内群峰竞秀,怪石林立,九大主峰如九朵莲花,千姿百态,各具神韵。连绵山峰形成的天然睡佛,成为自然景观与佛教文化有机融合的典范。景区内处处清溪幽潭、飞瀑流泉,构成了一幅幅清新自然的山水画卷。还有云海、日出、雾淞、佛光等自然奇观,气象万千,美不胜收,素有“秀甲江南”之誉。

自然景观

景区规划面积120平方公里,保护面积174平方公里,由11大景区组成。以九华山为主体的周边地区西汉时概称陵阳山,山区范围很大,包括今青阳县、石台县、黄山市黄山区交界地带。

九华山古称九子山,位于安徽省青阳县西南,旧称“方园二百(华)里”。境内有99峰,“十王峰”最高,海拔1342米。属断块山体结构,主体由花岗岩组成。群峰竞秀、悬崖峭壁、怪石嵯峨、谷幽潭深、流泉飞瀑,奇丽多姿。地处北亚热带,气候温和,四季更叠,具有“多雾、多雨、多寒”的个性特征,日出、云海、佛光、雾淞、雪霰等蔚为奇观。素有“东南第一山”、“江南第一山”之誉。唐天宝年间,诗人李白来游,睹此山秀异,九峰如莲花,与友人唱和,写下了“妙有分二气,灵山开九华”的诗名,从此更名九华山。

历史人文景观

九华山现存文物2000多件,历代名人雅士的诗词歌赋500多篇,书院、书堂遗址20多处,其中唐代贝叶经、明代大藏经、血经,明万历皇帝圣旨和清康熙、乾隆墨迹等堪称稀世珍宝。

石刻:九华山历史文化丰厚,历史上文人雅士除以诗文赞美,还留有数百处摩崖石刻,分布于全山各景点,最具代表性的有:佛 楷书,字长66厘米,宽53厘米,镌于下莲花峰观音庵遗址前石崖上。落款字迹模糊,隐约可见“淳熙己酋重阳前三日章浩石应孙章耒来此”字样。固我山河 楷书,每字长134厘米,宽134厘米,署款字径35厘米,镌祗园寺东山石崖上。1937年国民党第二十三集团军总司令唐式遵题。

肉身菩萨:汉传佛教早在晋代、隋唐和宋朝时就零星出现过肉身菩萨,到明清两代则更多,但迄今依然供奉的极为罕见,唯有九华山。

丛林仪轨:九华山丛林通常是指禅宗寺院,如祇园寺称“祇园禅寺”,百岁宫称“万年禅寺”,甘露寺称“甘露禅林”。九华山丛林又分为两种。一种是依法系相传的,称为传法丛林。其住持的传承多是师徒关系,经过传法手续而确定,由前任住持以“法卷”写明历代传承,授与继任者。另一种是实行十方选贤制度的,称选贤丛林。如祇园寺于1986年9月举行建国后首任方丈升座仪式,新方丈的产生就是实行选贤制的。九华山在清代有四大丛林:祇园寺、万年禅寺(百岁宫)、东崖禅寺、甘露寺。民国时有七大丛林:甘露寺、祇园寺、万年禅寺(百岁宫)、东崖禅寺、大士阁、莲花寺、乐善寺。这七大丛林均为“传法丛林”。

动生植物景观

据20世纪80年代初局部调查统计,山中自然分布维管植物1400余种,其中珍稀树木有银杏、香果、青檀、红豆树、青钱柳、金钱松、珍珠黄洋木、黑壳楠、天女花等。风景林如黄山松、毛竹、山樱、青栲、马褂木、红枫等,有被称作“天下第一松”的凤凰松和“驼鸟松”、“蒲团松”、“迎客松”、“倒挂松”等名松;满山遍野的松林和竹海,郁郁葱葱,山风乍起,松涛竹韵,交响成雄浑的乐章。芬芳斗妍的花卉有兰花、金步摇、仙桂、木莲、玉兰、杜鹃、钵囊花、扇脉双叶兰等百余种。名贵药材有天麻、贝母、杜仲、石芝、黄莲、首乌、茯苓、九节菖蒲、三尖杉、金星草、凤尾草、十大功劳等。出没于深山密林中的珍禽异兽有云豹、大小灵猫、黑鹿、青羊、猕猴、梅花鹿等48种兽类,并有长尾雉、黑鹳、白鹇、山鹰等168种鸟类。

旅游小贴士

美食推荐:

九华山素斋:“荤年素年”这一习俗,形成了独具特色、久负盛名的九华山“素斋”。与其它素斋不同的是,九华素斋在造型艺术上属“以荤托素类”。

陵阳一品锅:“陵阳一品锅”是一盘地道的农家菜,源于九华山附近的陵阳镇一带,它将干笋丝、豆干丝、香菇、干蕨菜等主料与农家自制的米粉丸子、肉丸子完美结合,荤素搭配,油腻适中,香鲜可口。

九华素饼:九华素饼作为九华山素食文化的标志性产物,传承中华千年素食文化习俗的精髓,九华山知名特产,也是众多游客常年的必备礼品,更是九华山周边居民平日里不可或缺的必备茶点。以黄精、绿豆粉制作,味道清甜。

土菜十八碗:“土菜十八碗”系九华山当地农家土菜,风味独特,烹饪考究。“土菜十八碗”选料上采用田野的农家土鸡、高山的山珍野味、民间的干货、丛林的野菜、石涧的野鱼为食材,原汁原味,醇香鲜美。

椿芽焖蛋:椿芽焖蛋选用初春椿芽尖配以农家土鸡蛋,采取焖制技法烹制,椿芽经小火焖制,香味尽渗透入蛋内,故成菜浓香扑鼻,脆嫩爽口。

阮桥板鸭:阮桥板鸭是池州美味一绝。正宗的“阮桥板鸭”为纯手工制作,纯绿色食品,不加任何添加剂,每年冬季临近年关才上市,采用当地品种鸭“齐毛鸭”(大雁和野鸭的杂交品种)为原料。阮桥板鸭有“干、板、酥、香”的特点,外观饱满,体肥皮白,肉质细嫩紧密。食用时蒸、煮、煲皆可,烹饪后香味四溢,口感劲道。

最佳旅游时间:

四季皆可,但以每年春、秋两季为最佳。

九华山的春季,春雨潇潇,云雾迷漫。云层一般为90米至400米,甚至到达1000米左右,在山上很多地方可以看到云海。有时迷雾、低云和着毛毛细雨,相互交融,在风力作用下,云雾时涨时消,山峦时隐时现,犹如蓬莱仙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