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已删除** >>景区概览

天柱山风景名胜区

来源: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

安庆市潜山县西部的天柱山,又名潜山、皖山、皖公山(安徽省简称"皖"由此而来)、万岁山、万山等。为大别山山脉东延的一个组成部分(或称余脉)。一般指潜山县境内以其主峰天柱峰为中心的山地,有时也指其主峰。据1980年航空测定,主峰海拔为1488.4米,规划保护区面积为333平方公里,风景区面积为82.46平方公里,主要划分为八大景区,分别是三祖寺景区、虎头崖景区、九井河景区、马祖庵景区、主峰景区、大龙窝景区、后山景区和龙潭河景区。每个景区各有突出特点和风光,有名景点多达400多处,中心位置(天柱峰)地理座标东经116°27′,北纬30°43′。

天柱山因独特的自然景观,名列安徽省三大名山之一(黄山、九华山、天柱山)。早在汉武帝时就封为"南岳",历代都有人文活动。建国后开发为风景名胜区,景区于2011年获AAAAA级旅游景区称号。 2011年9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成为世界地质公园。

自然景观

虎头崖景区:该景区景点集中,怪石林立,古迹众多,是修身养性的好去处。主要景点有:虎头崖、船形石、铁笛龛、万寿无量塔、狐狸坟、摩崖石刻等。景区内有众多的奇石和石刻。其中船形石,长20余米,高宽10余米,如一艘船舶搁浅在溪洞之中。美女石高4米,如一婷婷玉立的少女,身着古装在左顾右盼。和尚石高约5米,圆圆的脑袋,身体略倾,好似一和尚慌张而去。和尚石与美女石相隔约50米,一前一后,构成了一幅“和尚追美女,美女回头望”的动人图画。此外还有石床、石龛、石灶、石凳等。

(来源:360浏览器检索)

九井河景区:天柱深山景区流水汇流过宋家板桥后,称九井河,全长约6公里,海拔悬差大,中途出现9次大跌坡,冲击成9个大井潭。 珍珠井 — 九井之一,江家畈南。这里河宽,势平,落差较小。井口岩石参差不齐,阻拦着激泻的河水,溅起银亮的水花,如珍珠闪烁。 吊罐井 — 九井之二,瀑长仅三四米,瀑下岩石如吊罐,口小底大,其深莫测。 风井、云井、龙井 — 九井之三、四、五,河道至此突转九十度大弯,峡谷成东西走向,落差达百米以上,分三次跌落,形成上、中、下连续3道飞瀑,雪喷玉溅,谷震山颤,行人惊叹,鸟兽潜形。

主峰景区:主峰景区是天柱山精华游览区,总面积8.20平方公里,以奇松怪石、古松茂林为主要特色。这一景区集中有独特多样的花岗岩峰林与峰丛相间地貌。奇峰雄险,怪石嵯峨,峡谷幽深,洞玄府秘,移步换景,处处端秀神迷,贵在自然。另外,主峰景区还可观赏到变幻神奇的时景。因季节与天气而异,可以观赏到佛光、紫气、日出、日落、云海、晚霞、雾淞、雪霁等游人平常难得一见的大千景象。

大龙窝景区:天柱山风景区的西大门。植被完好,林壑优美,空间开阔,水源充足是本景区的特点。探海松、五妹松、玉壶松、葫芦石、鹰嘴石、恐龙吸水等为主要游览内容。东望天柱、飞来等峰,出现一幅全新的画面;品尝飞来峰乌龙井泻下的聪明泉,别有一翻滋味。

后山景区:该景区层蛮叠嶂,瀑布溪流遍布,林郁山黛,植被完好。一望无际的林海,古树参天;天然竹海,绿盖万亩。游人到此听松涛泉琴,望云游峰动;宿草棚,食野炊,回归大自然,领略山林野趣,别有一番情调。

龙潭河景区:龙潭河景区位于整个风景区的东北部,景区内山峦起伏,茂林修竹,河道弯弯,梯田层层,农舍古屋,一派生机盎然的山野田园风光。如果说前山以绮丽的自然风光并伴有摩崖石刻为主的雅文化为特色,到龙潭河景区扑面而来的是田园诗一般的自然风光和浓郁淳朴的民风。从大山深处奔流而出的皖河,在龙潭河一段形成“九扭十八湾”的峡谷美景,我们将在那里享受竹筏漂流的快意。龙潭境内有全县最大的林海,被称为“安徽竹乡”,毛竹蓄积量占全市蓄积量首位,曾有“斗竹”进京参展,居民生产、生活都与竹子相关,别忘记品味竹园人家的鲜笋、竹荪。

历史人文景观

三祖寺景区:常言道:“远看山包寺,近看寺包山”三祖寺是中国禅宗三祖传经布道的场所,在中国佛教发展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走出三祖寺,来到三祖洞,三祖洞内有一方石雕------三祖僧璨的画像,从这幅石刻画像上能看出他他饱经风霜,历尽艰难!从三祖寺的广场远眺,整个山形宛如一只振翅欲飞的彩凤,觉寂塔就建在凤冠上,东西两侧逶迤的山岗呈环围合抱之势,恰如凤翼护卫着庄严佛地。

马祖庵景区:马祖庵景区位于天柱山风景区西南部,总面积7.84平方公里,是前山进山公路的终点,又是目前步行上山的必经之路。这一景区以奇峰怪石、茂密山林为主要特点,区内翠竹遍野,山峰连绵,山谷幽静,奇石累累,石刻众多,景物十分集中。佛光寺被掩映在群山环抱的青崖翠谷之中,后有依山,明堂宽阔,历来被佛道两教视为风水宝地。道道山脉顺势汇聚,营造着天地万物天人合一的龙脉之地,自古以来便有“九龙聚首,凤凰择栖”之圣山福地的美誉!

进屏风山,过滴翠桥,左边竹林怀抱为马祖庵,又名佛光寺。佛光寺是禅宗道场,寺院处处可见禅宗的醒言禅语。一千三百多年前,中国禅宗六祖慧能的再传弟子称马祖道一,是南岳怀让禅师的高足。道一禅师在我国佛教史上有着非凡成绩。这位唐代高僧云游天柱山,见这里风水好,便在半山一洞(今嘉平馆)中打坐习禅,五代时,当地山民在此建起小庵,称为马祖庵,把他所居山洞称为马祖洞。

动生植物景观

天柱山有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野生动物300多种,其中大鲵、白冠长尾雉、小灵猫、穿山甲、毛冠鹿、金钱豹等,均为国家保护的珍稀动物。野生植物1650多种。大鲵、白冠长尾雉、小灵猫、毛冠鹿等珍稀动物和谐共处;鱼鳞木、天女花、娃娃鱼被誉为“天柱三宝”。

旅游小贴士

美食推荐:

锅粑汤:顾名思义,其实就是用锅巴做得美味。“锅粑汤,味真香,人人都好它!”安庆人习惯做锅粑汤,更爱吃锅粑汤;凡是吃过锅粑汤的外地人,一讲到锅粑汤,就啧啧称道,连连夸赞。

天柱山野味:所谓靠山吃山,天柱山很多山珍现在也变成了餐桌上的佳肴。天柱山脚下的众多饭店里,可品尝到野兔、野鸡、野鸭、活捉蛇等热销的“主打菜”。

石耳:天柱山可谓是真正的山珍了。石耳其形似耳,并生长在悬崖峭壁阴湿石缝中而得名。营养价值非常高,而且不受任何污染。石耳常常用来炒蛋,味道非常鲜美。

最佳旅游时间:

四季皆宜,春夏最佳。

平均年降雨量在1900毫米以上,全年云雾为180天,无霜期为235天,年平均气温9.5℃,7月份平均气温20℃,元月份平均气温-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