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已删除** >>景区概览

武夷山风景名胜区

来源: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

武夷山,武夷山位于福建省武夷山市南郊,武夷山脉北段东南麓总面积999.75平方公里,是中国著名的风景旅游区和避暑胜地。武夷山通常指位于福建省武夷山市西南15千米的小武夷山,称福建第一名山 ,属典型的丹霞地貌,是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

武夷山是三教名山。 自秦汉以来,武夷山就为羽流禅家栖息之地,留下了不少宫观、道院和庵堂故址。武夷山还曾是儒家学者倡道讲学之地。

武夷山自然保护区,是地球同纬度地区保护最好、物种最丰富的生态系统 ,拥有2527种植物物种,近5000种野生动物。

武夷山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 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武夷山崖墓群)、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国家水利风景区、 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 。

2017年7月9日,江西铅山武夷山成功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地。

自然景观

云窝—天游峰景区:云窝位于接笋峰西壁岩下,周围环绕着响声岩、丹炉岩、仙迹岩、天柱峰、更衣台、天游峰、苍屏峰。这里巨石倚立,背岩临水,地处武夷山风景区精华地带,为武夷首胜之区。云窝有大小洞穴十余处。每当冬春二季的早晚,从洞穴里常常会冒出一缕缕淡淡的云雾,在峰石之间轻?游荡,时而聚集一团,时而又飘散下来,舒卷自如,变幻莫测,故名云窝。

天游峰位于九曲溪六曲溪北,景区中心。每当雨后乍晴或晨曦初露之时,登峰巅,望云海,犹如大海的波涛,变幻莫测,宛如置身于蓬莱仙境,遨游于天宫琼阁,故名“天游”。天游峰有上、下之分,一览亭左近方,是为上天游;下了崎岖丘,沿胡麻涧一带,是为下天游。上天游的一览亭,濒临悬崖,高踞万仞之巅,是一座绝好的武夷山水观赏台。从这里凭栏四望,云海茫茫,群峰悬浮,九曲蜿蜒,竹筏轻荡,武夷山水尽收眼底,令人心胸开阔,陶然忘归。著名旅行家徐霞客评点说:“其不临溪而能尽九溪之胜,此峰固应第一也。”故有“武夷第一峰”之称。

一线天—虎啸岩景区:在九曲溪二曲南面的一个幽邃的峡谷里,有一座巍然挺立的巨石,长数百丈,高千仞,名“灵岩”。岩端倾斜而出,覆盖着三个毗邻的岩洞:左为灵岩洞,中为风洞,右为伏羲洞。从伏羲洞而入岩内,到了深处,抬头仰望,但见岩顶裂开一罅,就像是利斧劈开一样,相去不满一尺,长约一百多米,从中漏进天光一线,宛如跨空碧虹,这就是令人叹为“鬼斧神工之奇”的一线天。

蟠踞在一线天北面。相传曾有仙人骑虎吼啸其上,故名虎啸岩。其实“虎啸”之声,来自岩上一个石洞,山风穿过洞口,有如虎啸,声传空谷,震撼群山。虎啸岩四壁陡峭,屹然独耸,几与大王峰相仿。其登巅的路径,宛转曲折,仿佛登天的云梯。从岩底盘折而上,到了半壁,有一上覆危崖,下临绝壑的岩洞,名“驻真洞”。此洞深广可容数十人。

大红袍—水帘洞景区:“茶中之王”的大红袍茶树,生长于九龙窠最后一窠岩脚下。大红袍茶之所以能获得“茶中之王”的美称,是因为它生长的环境得天独厚。茶树所处的峭壁上,有一条狭长的岩罅,岩顶终年有泉水自罅滴落。泉水中附有苔藓之类的有机物,因而土壤较它处润泽肥沃。

水帘洞原名唐曜洞天,位于丹霞嶂东面。唐曜洞天峰巅有两道飞泉奔泻而下,随风飘洒,犹如灿烂的水帘,故后人改名“水帘洞”。水帘洞是武夷山最大的洞穴,高、宽名一百多米。洞顶斜覆而出,宛如一道飞檐,遮住了半边天。

历史人文景观

武夷宫:又名会仙观、冲佑观、万年宫,座落在大王峰的南麓,前临九曲溪口,是历代帝王祭祀武夷君的地方,也是宋代全国六大名观之一。据《武夷山志》记载:武夷宫始建唐天宝年间(742-755年),是武夷山最古老的一座宫殿,迄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武夷宫初建时,并不在今址上,而是筑屋于一曲的洲渚上,称天宝殿。到了南唐保大二年(944年),元宗李王景为其弟李良佐“辞荣入道”,才移建今址,名“会仙观”。会仙观建成后,历代笃信仙家的封建统治者,都不惜花费重金,多次修葺、扩建这座宫殿,改名“仲佑观”。

动生植物景观

武夷山保存了世界同纬度带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中亚热带原生性森林生态系统,发育有明显的植被垂直带谱:随海拔递增,依次分布着常绿阔叶林带(350-1400m,山地红壤)、针叶阔叶过渡带(500-1700m,山地黄红壤)、温性针叶林带(1100-1970m,山地黄壤)、中山草甸(1700-2158 m山地黄红壤)、中山苔藓矮曲林带(1700-1970m,山地黄壤)、中山草甸(1700-2158m,山地草甸土)五个植被带,分布着南方铁杉、小叶黄杨、武夷玉山竹等珍稀植物群落,几乎囊括了中国亚热带所有的亚热带原生性常绿阔叶林和岩生性植被群落。  

武夷山是世界著名的模式标本产地。武夷山已知植物3728种,种子植物种类数量在中亚热带地区位居前列,有中国特有的27属31种,许多如银杏等为单种属孑遗植物;有28种珍稀濒危种列入《中国植物红皮书》,如鹅掌楸、银钟树、南方铁杉、观光木、紫茎等。武夷山兰科植物尤其丰富,已知有32属78种,宽距兰,多花宽距兰为中国新记录种,盂兰为福建省公布新记录。而蕨类就有14个,如武夷山铁角蕨、武夷蹄盖蕨、武夷耳蕨、武夷假瘤足、武夷粉背蕨、武夷凸轴蕨等以"武夷"作为种加词的就达6种之多。武夷山的古树名木具有古、大、珍、多的特点,如武夷宫880年树龄的古桂、坑上980年树龄的南方红豆杉等,具有极高的科研和保存价值。

武夷山是珍稀特有野生动物的基因库,已知的动物种类有5110种,其中:哺乳纲71种,鸟纲256种,鱼纲40种,两栖纲35种,爬行纲73种,昆虫已定名4635种(其中有700余个新种,20种中国新记录)。在动物种类中尤以两栖、爬行类和昆类分布众多而著名于世,中外生物学家把武夷山称为"研究两栖、爬行动物的钥匙"、"鸟类天堂"、"蛇的王国"、"昆虫世界"。到2011年已列入国际《濒危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的动物有46种,黑麂、金铁豺、黄腹角雉等11种列入一级保护。属中日、中澳候鸟保护协定保护的种类有97种。中国特有野生动物49种,崇安髭蟾(角怪)、崇安地蜥、崇安斜鳞蛇、挂墩鸦雀更为武夷山所特有。


旅游小贴士

美食推荐:

熏鹅:岚谷熏鹅起源于武夷山岚谷乡,用整只鹅抹上特制香料烟熏而成。熏鹅不但肉质味道鲜美,还带有一股烟熏的松脂香味,是武夷山最常见的餐桌上的一道经典菜式。

光饼:光饼是闽北一带的日常小吃,在武夷山旧街就可看到许多光饼摊。明朝时戚继光带兵围剿倭寇,之闽北时发明了这个饼,因此取名光饼。光饼是由面粉制成一个小饼团,放在烤炉壁上,烤熟后刷上香油,即可制作完成。

薜荔冻:薜荔冻采用山上野生的薜荔果暴晒后制成半凝固状,配以蜂蜜或蔗糖食用。

朱子孝母饼:因为朱熹母亲喜欢吃儿子亲手制的饼,因此朱熹在出远门前都会做一些饼留给母亲,当地人因此称之为朱子孝母饼。

瘦肉羹:将猪肉搅碎混以面粉和成泥状,最后再用调羹一小块一小块的分到锅里煮熟。配上特制的汤,再根据个人口味添加调料。

清明粿:清明粿在春季的时候最佳,采用野生的鼠曲草制作而成,平时大部分用艾草来做。武夷山的清明粿馅料饱满,粿皮有弹性,有些小摊还会将蒸熟的清明粿再煎炒一边,这样吃起来更加香脆可口。

9-10月份气温最适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