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已删除** >>景区概览

井冈山风景名胜区

来源: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

井冈山位于江西省西南部,湘赣两省交界的罗霄山脉中段,井冈山风景名胜区是1982年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1991年又被评为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之一,同时还是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十佳优秀社会教育基地。井冈山集革命人文景观与旖旎的自然风光为一体,革命胜迹壮丽河山交相辉映光照千秋,风景名胜区有60多个景点,320多处景观景物。景观分为八大类:峰峦、山石、瀑布、气象、溶洞、温泉、珍稀动植物及高山田园风光,还较好地保存了井冈山斗争时期革命旧址遗迹29处,其中10处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自然景观

黄洋界景区:井冈山五大哨口之一,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险。四周崇山峻岭,万峰竞险:南部山冈星罗棋布,古称“万箩倒米”;北部峭壁深渊,长满松竹杜鹃;气候四季变幻多端,云雾弥漫,故又称“汪洋界”。毛泽东同志曾赋诗曰:“过了黄洋界,险处不须看。”

黄洋界—荆竹山:这里有丰富的人文景观和优美的自然风光,还有淳朴深厚的客家文化。这里群山巍峨,林海茫茫,清泉澄碧,飞瀑横空,有云锦杜鹃、梯田风光、九龙归一瀑、风水云林等景观,是旅游、休闲、疗养的佳地。

龙潭景区:坐落在井冈山北面,黄洋界南麓,距茨坪7公里。这是一个以群瀑集聚为显著特色的景区,素有“五潭十八瀑”之称。 

龙潭—金狮面:金狮面坐落在龙潭景区左侧,因山体如金狮卧伏,山头如雄狮颜面,故而得名。雄峰之下有一神奇山谷,有如一个大龙宫,很多景观像是龙宫中的件件宝物。其中有神笔石、回音壁、金龟击鼓、一线天、琴台、海螺峰、人面崖,此外,还有白龙瀑、水帘瀑、红军洞等。

主峰景区:主峰景区位于茨坪西南面,主峰又名五指峰,因五座山峰状如握拳的右手五指而得名。游览此景区有两条路线可以选择:一是穿过716米遂洞便到了壹百元人民币背面图案观景处;二是先从入口登上集景峰游览后,再到壹百元人民币背面图案观景处观景。

主峰—集景峰:这里可远眺黄洋界的雄姿,五指峰的秀奇及笔架山、八面山等群峦概貌。近近可瞰视群峦湖的全貌。

主峰—井冈湖:井冈湖水深千尺,不及军民鱼水情!湖周围,林木密密层层,盘根虬枝,浓荫如盖。湖面碧波粼粼,轻舟点点。

主峰—水口:流连风景时,别逗留太久,否则你会不舍离去。水口在五指峰左侧,距茨坪九公里。这里风光极美,尤以曲溪幽谷、碧潭峰峦和杜鹃林为胜。

杜鹃山景区:笔架山景区,位于井冈山的西南面。13座山峰连绵在一起,犹如笔架状,因而得名。笔架山是井冈山著名的杜鹃山,每当4、5月份,杜鹃怒放,美不胜收。位于井冈山的西南面。13座山峰连绵在一起,犹如笔架状,因而得名。

桐木岭景区:桐木岭位于茨坪北面,是人文与自然景观相结合的景区。这里遍山桐树,春夏桐花盛开,煞是好看,故有“桐木岭”之称。

桐木岭—石燕洞:七七四十九福,福福伴你平安。 石燕洞位于井冈山梨坪,周围群山环抱,翠竹静修,风光秀美。石燕洞因洞内聚集大量蝙蝠,客家人称蝙蝠为石燕而得名。石燕洞共包括7个相连的溶洞,最大的溶洞可容纳百人,其洞上下错落,横纵相通,曲折幽深,极为神奇。洞内钟乳石资源十分丰富,石笋、石柱、石林、石花、石幔、石帐、石瀑布星罗棋布,景观各具情态,惟妙惟肖。

鹅岭景区:该景区位于桐木岭北面,距茨坪三十公里,景区内主要山峰鹅岭海拔1408米。鹅岭终年云雾缭绕,峰峦娟美,名胜古迹遍布山峰,景色迷人。

仙口景区:仙口景区位于井冈山的西南面。含长坪瀑布、热水洲温泉和仙口小三峡,即仙口峡、观音峡、温泉峡。

湘洲景区:湘洲景区位距茨坪东北四十公里,景区面积有3400公顷,包括蛤蟆落井、严岭嶂两个地方。都是自然景观。蛤蟆落井主要以次原始森林、高山峡谷取胜,富有原始森林的野趣。严岭嶂海拔1488米,以观云海、日出和杜鹃林为主。湘洲是我国亚热带动植物区系的摇篮和东亚植物区系的发源地之一,也是珍稀动物的乐园。

历史人文景观

茨坪毛泽东同志旧居:茨坪毛泽东同志旧居是毛泽东同志率领秋收起义部队抵达井冈山茨坪后居住和工作的地方。在这里,他起草了《井冈山的斗争》一文,从理论上全面系统地总结了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经验,阐明了“工农武装割据”的崭新思想。也留下了关于为了节省只用一根灯芯的革命佳话。

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坐北朝南,面对雄伟的井冈山主峰,整座陵园占地面积400亩,四周青松翠柏,庄严肃穆,依山而建,由纪念堂、碑林、纪念碑、雕塑园四部分组成。顺山而上有两组台阶,第一组有49级,象征着1949年新中国成立。第二组有60级,寓意烈士陵园是在井冈山根据地创建六十周年的1987年10月建成的。

大井毛泽东同志旧居:大井旧居坐落在大井村中的新屋下,是一幢白墙青瓦的民宅。原是井冈山地方武装王佐的农民自卫军的住房。毛泽东同志到大井后,王佐腾出此房给毛泽东同志和部队居住。1929年1月,这幢房子被国民党军队烧毁,只剩下一堵残墙。1960年井冈山人民按原貌修复,将这堵残墙嵌在新墙中,成为永久的纪念。

上井红军造币厂旧址:1928年5月,由王佐负责在上井办起了第一所红军造币厂,造出了仿墨西哥版式的红军“工”字银元。这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内也是中国红色政权的第一批金属货币,为粉碎国民党军队的经济封锁发挥了重要作用。

小井中国红军第四军医院旧址:小井坐落在茨坪西北面,1928年夏天,红军在这里设立了医务管理处,同年10月,建成了一栋双层木质结构的红军医院,取名“红光医院”。内设门诊室、手术室、办公室及病房33间,对红军伤病员进行救治。

步云山练兵场旧址:从八角楼往黄洋界方向1.5公里就是步云山这里是红军在井冈山的著名练兵之处,也是红军政策机关谋略之地。在这里还举行过革命重要会议,是缅怀革命和解读红军精神的旅游景点之一。

八角楼毛泽东同志旧居:八角楼是茅坪景区主要景点之一,毛泽东、朱德、陈毅等重要红军领导都曾在此居住。这里也曾是红军第四军的指挥中心,在此举行过很多关于革命前途和我军建设的重要会议。

中共前敌委员会、中共湘赣边界特委及红军医院旧址:当年,中共前敌委员会、中共湘赣边界特委办公室地点和第一所红军医院同设于茅坪攀龙书院,距八角楼150米。此3处旧址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会师广场:会师广场位于砻市龙江河东侧。1928年5月4日,2万多人在此隆重召开军民大会,庆祝两军会师和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后改称中国红军第四军)成立。当年,这里是一块沙洲,开会的会台是用禾桶、木头、门板搭成的,顶上覆盖晒垫。新中国成立后,原貌修复,并在会台前方矗立了一尊毛泽东、朱德握手铜像,以纪念朱毛会师和红四军的诞生。

龙江书院:坐落在龙市龙江河畔五虎岭下。阁内小院有两株古丹桂,给古朴庄严的书院平添了许多生机。龙江书院是毛泽东同志和朱德同志第一次会面旧址,也是工农革命军军官教导队旧址。1961年3月,国务院将此旧址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桐木岭红军哨口工事:因为险,以前是雄关,现在成风景。桐木岭哨口工事设在桐木岭的马坳,有“鹤立鸡群”之势,进退便利,左右呼应。现在这一哨口工事按原貌进行了全面整修,并修了纪念亭和诗词碑,碑上书写毛泽东同志的诗词。

古城会议旧址:砻市往东北便到古城——一个山清水秀、风光绮丽的地方。古城会议旧址就坐落在古城街旁,原为联奎书院。1927年10月3日,毛泽东率领中国工农革命军从三湾抵达古城,当天在这里主持召开了前委扩大会议。会议总结了湘赣秋收起义的经验教训,确定了团结、改造袁文才、王佐两支地方武装的方针,并做出了在罗霄山脉中段建立革命根据地的战略决定,史称“古城会议”。

柏路会议旧址:鹅岭游览之后,南行8公里,一路穿越美丽的田园风光,便可到达著名的柏路会议旧址。这是一栋普通的民居瓦房。929年1月4日,中共井冈山前委由毛泽东同志在这里主持招开了井冈山斗争史上实行军事战略大转移的一次重要历史性会议。1961年3月,此旧址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新城战斗旧址:自鹅岭西行5公里,就到达新城战斗旧址。1928年2月18日,毛泽东同志在新城东门侧的棋山上亲自指挥了新城战斗。这次战斗歼灭国民党军队一个正规营、一个靖卫团,击毙国民党军队营长王国政,活捉了国民党县长张开阳,俘虏国民党军队100余人,缴枪数百支,彻底打败了江西国民党军队的首次进剿,夺取了宁冈全县,使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初具规模,史称“新城大捷”。新中国成立后,为纪念新城战斗,修复了南门城楼,并在棋山上修建了纪念亭。

动生植物景观

(来源:井冈山旅游网)

井冈山植物、动物区系复杂,区系成分繁多,生物资源丰富。距今约6000万年前遗留下来的,比较古老而又完整的新生代第三纪型森林生态系统,已查明有高等植物280科800余属3400余种。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物种红色名录》的植物有10种,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I的有38种,列入《中国物种红色名录》的有67种,列入《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的有23种。在中国特有种子植物460种中,井冈山特有种子植物20种,还有列入省级保护的78种。

井冈山市已查明脊椎动物有307种,其中哺乳类42种,鸟类162种,爬行类41种,两栖类29种,鱼类35种。昆虫类种类达21000种,区内分布有多种珍稀濒危动物,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物种红色名录》有13种,列入《濒危野生动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的有17种,列入《中国物种红色名录》的有37种,在列入《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有38种中,井冈山有特有动物25种。代表动物有黄腹角雉、猴面鹰、藏酋猴、水鹿、穿山甲、乌梢蛇、百花蜥、水鲵(娃娃鱼)、虎纹蛙、棘胸蛙等等。


旅游小贴士

美食推荐:

全副銮驾:江西有道名菜叫“全副銮驾”,此菜选用江西吉安本地鸡,焖制酥烂,然后折开,用鸡肉拼成銮驾状即成。将鸡和熟猪油、干红椒等一起红焖,色泽红亮,味道香浓,口感酥嫩。

荷包玻璃鱼:将红鲤鱼加上香菇一起清蒸而成的,色泽红亮,味道鲜甜,口感细腻嫩滑。

莲花血鸭:将嫩活鸭与干红椒、大蒜瓣等一起煸炒。色泽紫红,香辣可口,鲜嫩无比。

干煸桔皮丝:是用干桔皮加上生姜、干椒、花菜芯等煸成,吃起来脆嫩可口,桔香四溢。出门在外吃一道这样的菜能起到清热去火的作用。

红米饭:井冈山红米为水稻品种之一,因米皮呈酱红色而得名。红军在井冈山坚持斗争时期主食的“红米饭,南瓜汤”指的就是这种米。井冈山红米主产于井冈山、遂川等地。它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高,饭味香浓口感好。

井冈烟笋:井冈烟笋属赣菜,为十大赣菜之一,为井冈山山区特色佳肴。因井冈烟笋肉的味非常甘美,而笋味显得绵长,非常适合下饭而深受世人喜爱。

遂川板鸭:遂川板鸭历史悠久,深受港、澳、南洋消费者青睐,有"腊味之王"之美称。近年来,通过引进真空包装技术,研制开发了以"美味洁白、肉嫩骨脆、保质期长、风味多样"为特点的灭菌真空包装系列方便板鸭。其外形如月琴,色香味形俱佳。

最佳旅游时间:

井冈山旅游最佳旅游时间为每年的4-10 月份。

春(3-5 月)之井冈,杜鹃盛开,万紫千红,特别是每年的4、5 月份,十里杜鹃傲然开放时节,正是游览井冈山的绝佳时机。井冈山“十里杜鹃”闻名天下,而在杜鹃开得最美丽的地方,五指峰下的彩虹瀑布,看水天一色,花红遍野,挹翠湖水波粼粼,泛舟、是赏景小坐的好去处。

夏(6-8 月)之井冈,山水清凉,鸟鸣山涧,可堪玩味,是戏水、避暑、看山的最好时节。隐身在苍翠的竹海中,置身溪流欢畅。但7、8 月也是暑期档和党员活动档期,人很多。

秋(9-11 月)之井冈,丹桂飘香,红叶漫山,杉黄枫红,层林尽染。清溪农舍掩映其中,金色的稻穗给田野抹上一笔浓浓的秋妆。

冬(12-2 月)之井冈,松杉堆雪,白絮纷飞,银峰起伏,一派北国风光。晶莹透彻的冰桂雾凇把井冈山装扮的洁白无瑕,是摄影、赏雪的好去处。但此时可能由于天气原因而封山,旅游巴士都停运了,不推荐这个时间去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