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出访考察

第42届世界遗产大会顺利落幕,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代表团圆满完成参会任务

来源: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

2018年6月24日至7月4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2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在巴林首都麦纳麦召开。当地时间7月3日晚七点半,闭幕式在丽兹卡尔顿酒店举行,大会顺利落下帷幕。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组团参加本次会议,并顺利完成参会任务。

图/(从右至左)协会参会人员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亚太部景峰主任、林草局保护司遗产处孙铁副处长、北京大学宋峰副教授


本次大会由来自巴林的大会主席Sheikha Haya Rashed Al Khalifa女士主持,世界遗产委员会成员国包括(按英文首字母顺序):安哥拉、澳大利亚、阿塞拜疆、巴林、波黑、巴西、布基纳法索、中国、古巴、危地马拉、匈牙利、印度尼西亚、科威特、吉尔吉斯斯坦、挪威、圣基茨和尼维斯、西班牙、突尼斯、乌干达、坦桑尼亚、津巴布韦。


/中国常驻教科文组织代表团沈阳大使代表委员国中国发言


在本次大会上,委员会审议了《世界遗产名录》世界遗产保护状况、世界遗产预备清单、《世界遗产名录》提名地等议程。其中,中国梵净山作为5项世界自然遗产提名地之一(包含1处拓展提名地)在大会上接受了审议。经世界遗产委员会同意,梵净山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13处世界自然遗产。至此,我国世界遗产总数增至53处,其中世界自然遗产总数超过美国和澳大利亚,独居世界第一位。

为协助梵净山成功申遗,协会代表团在及其紧张的会议期间参与了梵净山申遗项目英文发言稿的修改和完善工作,为推动中国世界遗产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

/协会参会人员和申遗团队修改有关梵净山的英文发言稿

大会完成所有提名地项目的审议后,最终共有19处遗产地新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其中包括13处文化遗产、3处文化和自然双遗产和3处自然遗产;此外,大会还通过了1处自然遗产地的拓展项目(详见附件)。

/东道国、委员国巴林发言人

此外,协会代表团还就《IUCN世界遗产展望2》(IUCN World Heritage Outlook 2)中文版的出版一事与IUCN项目官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IUCN世界遗产展望》是世界自然遗产的第一次全球评估,于2014年发布,每三年更新一次,2017年完成首次更新,同年11月,更新后的《IUCN世界遗产展望2》在全球发布了英文版。协会受IUCN世界遗产部主任Tim Badman先生委托,进行了评估数据收集、全球报告编译以及报告中文版出版的工作。协会希望通过与国际咨询机构的沟通和合作,更好地提升中国世界遗产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

/协会参会人员和IUCN项目官员Elena Osipova以及Celia Zwahlen女士


大会期间,协会代表团在认真参会、跟进国际遗产动态的同时,还积极与国际组织和遗产专家建立交流与联系,推动协会国际工作的开展。此次,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代表团圆满完成了世界遗产大会参会任务。会后,协会将把从世界遗产大会上获取的第一手资讯逐一落实到工作中,为中国的世界遗产事业继续不断奋斗。

协会秘书处


附:19处新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遗产地名单

19处新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遗产地名单.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