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景区概览 >>风景名胜

纳木错——念青唐古拉山

来源: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

纳木错———念青唐古拉山风景名胜区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是以冰川雪峰、高原大湖、藏乡风情为主要景观的湖泊类风景区。

1988年被国务院审定公布为第二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游览季节:6-9月份

自然

纳木错地处被称作"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上,属于中国五大湖区的“青藏高原湖区”

-纳木错南面有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北侧和西侧有高原丘陵和广阔的湖滨。它的东南部是直插云宵,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的主峰,北侧倚偎着和缓连绵的高原丘陵,广阔的草原绕湖四周,天湖象一面巨大宝镜,镶嵌在藏北的草原上。

-纳木措藏语意为“天湖”,念青唐古拉藏语意为“灵应草原神”。纳木措湖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

-攀登爱好者,可选择念青唐古拉山,是中国登山运动的摇篮之一。

人文

藏民族传统上的著名圣地。

-纳木措湖的四面建有4座寺庙,即东有扎西多波切寺,南有古尔琼白玛寺,西有多加寺,北有恰妥寺,象征着佛教上所说的愠、怒、权、势。这些寺庙的墙壁上有许多自然形成的佛像,据传纳木措是帝释之女,念青唐拉之母,被善男信女视为必去的神圣之地,从古到今香客不断。

-藏族人民把纳木错看作是美好、幸福的象征,历史上,纳木错周围庙宇林立,香火旺盛。每年藏历五六月,都有不少佛教徒前来转经朝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