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示 >>公告公示

道教名山景区品牌传播力分析报告

来源: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

道教名山景区品牌传播力分析报告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促进了游客旅游活动的迭代升级,网络活动使得游客在风景中留下足迹的同时,也在网络上留下了大量的点评、心得、体会(UGC),对旅游目的地进行了全面、详细的描述。为了分析和对比旅游目的地在互联网上受到网民和媒体的关注程度,我们引入了品牌传播力的概念,通过实时收集、计算与景区名称及相关词汇有关的数据在互联网上的出现和传播频次,将抽象的景区互联网影响力进行量化,对景区品牌传播力进行量化评估,跟踪因营销事件、舆情事件引起的品牌传播力变化情况,从而,为景区管理者提供决策参考。
为了给景区提供有效的即时信息参考,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籍此次在华山召开第五届中国风景名胜区道教名山联盟工作会议,选取了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西北各一处道教名山景区作为分析对象,撰写分析报告,通过体系化分析全量互联网公开数据,帮助各道教名山景区掌握互联网品牌传播力状态,了解品牌传播态势,为景区后续精准营销提供数据支持。

 

数据采集时间段

2018/10/25 – 2018/11/25(1个月)

数据采集范围

资讯、微博、微信、贴吧、论坛、博客、视频、问答、OTA

数据采集总量

90913条

数据采集单位

名单

辽宁千山风景名胜区、湖北武当山风景名胜区、广东罗浮山风景名胜区、陕西华山风景名胜区、江西三清山风景名胜区、四川青城山风景名胜区

 

模型简介
通过大数据平台收集分析时间段内的全网数据,依据发文媒体的级别赋予数据不同的权重,同时辅以数据的转载、评论、点赞量,实现对景区品牌传播力的数据量化,为景区会员单位提供服务。

数据概览

  • 数据主要集中在微信、新闻资讯和微博中

    统计期间,共获取数据90913条,主要集中在微博、资讯、微信中。
    微博及微信作为重要的自媒体平台,景区可利用官方账号进行宣传营销、发布通知等提升景区影响力;同时也应注意把控舆论态势,降低负面事件对景区品牌传播力的影响。

  • 重点门户商业网站在所有发布媒体中占比最高

    统计期间内,各景区总体发文量中,重点门户商业网站占比最多。其中有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搜狐新闻等。其他媒体如趣头条、ZAKER等虽然发布的新闻量不多,但此类型媒体数量较多,且多为转载新闻,因此它们仍会带来一部分传播,也需要关注。

  • 华山景区传播力独占鳌头

统计期间内,华山景区的传播力最高、其次是青城山景区、三清山景区、武当山景区。罗浮山景区、千山景区互联网品牌传播力有待提高。

 

道教名山传播力趋势分析

  • 名人故去带来的景区议论:金庸先生仙逝,部分景区传播力增加

10月30日金庸先生仙逝,大量媒体发文悼念。金庸先生与陕西的不解之缘 曾经在华山论剑“连闯三关”金庸之后 华山再无论剑追忆!金庸与青城山的不解之缘由此引发华山、青城山的传播力大幅度提升。

景区可通过监测互联网事件,在事件传播初期,做到攥文发布到相关自媒体及官方媒体中,使得景区品牌得到传播及曝光。

千山景区在11月4日至7日间,传播力大幅度提升,主要由于“2018中国风景名胜微视频(微电影)大赛这条新闻的传播,其传播力在其余时间段较为平稳。景区后续可考虑多参与此类活动、以提升景区的传播力。

 

  • 微博用户最热议的话题:华山雪景广泛传播,明星发文提升千山传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