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游览推荐 >>景区

四大佛教名山篇

推荐理由: 新春祈福、寻找心中的圣地         
最宜出游: 四季皆宜          国内景区推荐

中国传统的盛大节日春节即将来临。春节期间,探亲访友之外,寻一处佛门圣地,观光、焚香、拜佛、净化心灵、祈福保平安,让辛勤一年的身心放松下来,让心中充满正能量。

四大佛教名山分别是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

四大佛教名山来源于四大菩萨----文殊、观音、普贤、地藏菩萨各据一大名山。



  • 景点介绍
  • 景区图库

01

五台山


东汉时期,佛教传入五台山,与尼泊尔蓝毗尼花园、印度鹿野苑、菩提伽耶、拘尸那迦并称世界五大佛教圣地

《名山志》载:“五台山五峰耸立,高出云表,山顶无林木,有如垒土之台,故曰五台。

 

02

普陀山

五代后梁贞明二年(公元916年),日僧慧锷自五台山请观音像归国,途经普陀山被大风所阻,于紫竹林结茅留居,建不肯去观音院。

历朝相继在此兴建寺院,以供奉观音菩萨为主。普陀山也就成为中国四大佛教道场之一

 

03

峨眉山

东晋时期,高僧慧持、明果禅师等先后到峨眉山住锡修持。他们以相传峨眉山是普贤菩萨显灵和讲经说法之所为依据,把峨眉山作为普贤菩萨的道场,崇奉普贤菩萨。

峨眉山-乐山大佛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峨眉山古建筑群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04

九华山

九华山古称陵阳山、九子山,素有“东南第一山”之称,传说因唐朝李白《望九华赠青阳韦仲堪》诗:“昔在九江上,遥望九华峰。天河挂绿水,秀出九芙蓉。”而更名为“九华山”。 

地藏菩萨俗姓金,原为新罗国(今朝鲜中部)王族,唐时渡海来到中国,幽栖九华山中,孤坐石室,以白土和小米为食,后置地构宇,形成一大伽蓝。



山有多大,有哪些寺庙?

山是平台,庙是载体。山以庙为铭,庙以山而志。

四大佛教名山占地面积庞大,并且都拥有数座气势恢宏的寺庙。

那么各自都是什么情况呢?


五台山

五台山占地约593平方公里,现存寺院47座,台内39处,台外8处。著名寺庙为:显通寺、塔院寺、菩萨顶、南山寺、黛螺顶、广济寺、万佛阁等。

普陀山

普陀山(主游览区)占地约12.5平方公里,已修复开放寺庙47座,著名寺庙为:法雨寺,普济寺,惠济寺等。

峨眉山

峨眉山占地约154平方公里,约28座寺庙。著名寺庙为:报国寺、伏虎寺、清音阁、洪椿坪、仙峰寺、洗象池、金顶华藏寺、万年寺等。

九华山

九华山占地约120平方公里,共99座寺庙。著名寺庙为:肉身宝殿、百岁宫、小天台等。



由此可见,五台山占地面积最大,九华山寺庙最多。值得一提的是,普陀山主游览区作为一个海岛,面积最小,但寺庙并不少,游览密度很高,可以用相对较短的时间游览更多的寺庙。

 




  • 游玩攻略
  • 交通指南

游览季节和景点玩儿法


根据互联网网民评论数据统计,四大佛教名山的最佳游览季节如下图所示。


上图主要从游览时的气候条件的舒适度来度量。

五台山由于海拔较高并地处北方,所以最佳游览时节相对较短,而地处南方的峨眉山和九华山最佳游览时节较长。

不过,气候的舒适度只是一般游客的感知标准。出于佛教的独特性,香客信众的行为有其自身规律性,受佛事活动的影响大,而并不太受自然环境的影响。

另外,注重清修的信众,更喜欢选择游人并不密集的时节礼佛。


 游客推崇的最佳旅游路线


山这么大,怎么去玩儿呢?海鳗云搜集了海量的数据进行分析,推荐以下的路线给大家。

 

五台山


五台山推荐游览路线:

线路一:(一日游,8个景点,全程9公里,徒步+景区环保车)

五爷庙—塔院寺—显通寺—罗睺寺—菩萨顶—黛螺顶—镇海寺—南山寺


线路二:(二日游,12个景点,全程88公里,徒步+乘车)

Day1:望海寺—东台顶—北台叶斗峰—灵应寺—演教寺

Day2:演教寺—西台挂月峰—法雷寺—吉祥寺—狮子窝 —金阁寺—普济寺—佛母洞


线路三:(二日游,10个景点,徒步)

Day1:塔院寺—罗睺寺—显通寺—菩萨顶

Day2:五爷庙—黛螺顶—广化寺—七佛寺—集福寺——碧山寺


线路四:(三日游,10个景点,73公里,徒步)

Day1:望海寺—灵应寺—演教寺—法雷寺

Day2:吉祥寺—狮子窝—金阁寺—普济寺

Day3:南台锦绣峰—佛母洞


普陀山


普陀山推荐游览路线:

线路一:(一日游,5个景点)

梵音洞—法雨寺—佛顶山—慧济寺—千步沙


线路二:(二日游,8个景点)

Day1:普济禅寺—惠济寺—法雨寺

Day2:33米高南海观音—不肯去观音院—潮音洞—紫竹林—百步沙


峨眉山


峨眉山推荐游览路线:

线路一:(一日游,10个景点,15公里)

雷洞坪—接引殿—金顶—四面十方普贤像—华藏寺—万年寺—白龙洞—清音阁—一线天—峨眉山生态猴区


线路二:(二日游,15个景点,25公里)

Day1:报国寺—清音阁—一线天—峨眉山生态猴区—洪椿坪—九十九道拐—九龙洞—仙峰寺—洗象池

Day2:33洗象池—雷洞坪—接引殿—万佛顶—华藏寺—金顶—四面十方普贤象


线路三:(三日游,13个景点,43公里)

Day1:报国寺—清音阁—一线天—峨眉山生态猴区—洪椿坪

Day2:洪椿坪—九十九道拐—仙峰寺—洗象池—雷洞坪—接引殿—金顶

Day3:金顶—雷洞坪—好吃街


九华山


九华山推荐游览路线:

线路一:(二日游,9个景点)

Day1:九华街—肉身宝殿—祗园禅寺—百岁宫

Day2:回香阁—闵园尼庵—凤凰松—拜经台—天台寺


线路二:(3日游,14个景点)

Day1:花台景区—五百罗汉堂—百岁宫—旃檀禅林—祗园禅寺

Day2:九华街—天台景区—东崖禅寺—化城寺—肉身宝殿

Day3:回香阁—凤凰松—天台寺—十王峰


住宿条件怎么样?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游客/香客对于住宿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居住的舒适性,可选择性越来越受到重视。各大景区也根据自身条件,不断地提升住宿服务品质。

总体来看,四大名山的住宿情况都不错,这当然跟这些大山悠久的历史、深远的文化影响力和各界强大的投资力度有直接关系。


具体来看峨眉山三星级/舒适型以上酒店数量最多,可选择余地也非常大,对比其他大山,具备鲜明的优势。五台山有万豪(五星)和五峰宾馆(高档)两家高端酒店,相对其他景区略显单薄。不过对于游客和香客来讲,选择适合自己的酒店住宿,非常重要。


佛教特色活动

对于游客和信众来讲,在佛教圣地游览,如果能够有幸参与盛大的佛事文化活动,那才会领悟到圣地的真谛。

1

五台山佛事文化活动

跳布扎:每年的农历六月十五前后,是五台山黄教举行的重大佛事活动。


骡马大会:每年农历六月举办,期间举行大型佛事活动、民间文化活动、骡马牲畜交易大会。


五爷庙会:每年农历五月初一至六月初一举办,主要以启智赐福为主题。


佛教文化节:每年8月至9月期间举办,主要彰显佛教文化艺术魅力。


佛俗民情年:每年农历腊月十八至第二年正月十八举办,主要突出佛俗文化和地方民俗文化,增加冬季旅游项目,延长适游期,扩展旅游空间。


划重点:

五台山是中国唯一一个青庙黄庙交相辉映的佛教道场。

五台山有亚洲最大女子佛学院五台山普寿寺。

2

普陀山文化活动

中国普陀山南海观音文化节:每年11月为中国普陀山南海观音文化节,以观音文化、打造文化名山为内涵的佛教旅游盛会。


中国普陀山观音香会节:每年农历二月十九、六月十九、九月十九为观音生日、得道、出家三大香会,此时为普陀盛况,从普济寺的中门大开到佛顶山,香客如涌。


普陀山之春旅游节 :每年3月的“普陀山之春”是融群众娱乐、游客参与为一体的互动性大型旅游娱乐文化活动。于1990年首创,每年举办一届。其内容丰富多彩,包括声乐、舞蹈、戏剧、书画、摄影、灯谜、幸运抽奖、佛国茶道、旅游义工活动等,是普陀山继观音文化节、香会节之后的又一旅游盛会。


划重点:

全山共有66种百年以上的树木1221株。除千年古樟,还有我国特有的珍稀濒危物种普陀鹅耳枥。

3

峨眉山文化活动

万盏明灯供普贤:这是一场规模宏大的佛教盛事,请德高望重老法师主坛,唱炉香赞、大悲咒、十小咒、心经、普贤行愿品、起佛偈、燃灯、绕佛、回向等。举行盛会的同时,根据信众要求,还可举行普佛、焰口、供天、打七以及大型水陆法会。


峨眉山朝山会:每年峨眉山会以朝山拜佛和旅游观光为主要内容,并邀请海内外高僧大德举办一系列法会、庙会、开光、朝圣活动,祈福祝愿。


划重点:

峨眉武术:峨眉武术与少林、武当并列为中华武术的三大流派。

4

九华山文化活动

九华山庙会:每年农历七月三十前后,九华山自 1983 年开始每年举办包括佛事、旅游、文化娱乐在内的各种盛大活动。


佛诞节:每年农历四月初八。逢佛诞节,九华山寺院僧尼齐集大殿供佛、诵经,并以香汤洁洗释迦佛像。 


佛成道节:农历腊月初八。佛成道节,意为释迦牟尼成道之日。九华山民此日有喝腊八粥的习惯,以示对佛祖的感恩。


观音会:观音诞日(农历二月十九)、成道日(农历六月十九)、涅磐日(农历九月十九),逢这三个日子女子们就相邀成群,到附近的寺庙烧香拜佛,求签许愿,祈求母子平安。


自恣日:每逢此节,九华山寺院僧侣及信徒不仅供佛、拜忏、自恣,还会拜“梁 皇忏”,祭祀祖先和超度十方饿鬼。


划重点:

乔觉肉身所在地--月身宝殿

1999年1月发现的仁义师太肉身是世界上唯一的比丘尼肉身。





交通便利性分析



现代交通极其发达,尤其高铁普及之后,各大景区的交通情况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到达四大佛教名山的主要交通方式如下表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