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已删除** >>国外国家公园

国外国家步道建设的启示

来源: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

一、游步道的创建

早期的北美土著居民追随动物的足迹,创建了最初的有多种用途的游步道系统。这些游步道通常被用于进行狩猎、战争、贸易和典礼等活动。

之后,欧洲人进入北美,土著居民向西迁移,一些游步道变成了迁移路线,并被扩宽以便于运货马车通行,最终成为永久性的步道或公路。 19世纪40年代,大约250,000名土著居民利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国家历史步道进行迁移。

19世纪50年代,在加利福尼亚州的优胜美地山谷,供游客行走的游步道系统开始形成。1864年,该系统通过扩展形成的区域成为一处州立公园,并于1890年成为国家公园。至19世纪晚期,土地保护和休闲徒步旅行理念植根于美国政治和社会中。

在20世纪20至30年代,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发起了游步道设计和建造标准,并建造了两种主要类型的游步道。第一种类型是路面狭窄且粗糙不平的游步道。通常情况下,它们被公园工作人员用来跟踪动物行迹和观察易受野火影响的地区。第二种类型是供游客行走的游步道。至1932年,国家公园管理局已在15个国家公园内建成了700余英里供游客行走的游步道。这其中包括冰川国家公园内的216英里长游步道及加利福尼亚州红杉树国家公园的150英里长游步道。

第三种类型的游步道是“野花花园游步道”。在最初成立的国家公园里,公园工作人员在邻近游客服务设施的位置建造此类游步道。例如,在俄勒冈州火山口湖国家公园的野花花园内,此类游步道可方便游客观赏本土植物。

在20世纪30年代,游步道的发展进入繁荣时期。在此期间,工人们在州立和联邦土地上建造了许多条游步道。大批年轻人开发了一系列游步道建造技术,这些技术可传承给新一代游步道建筑工人和维修人员。

二、游步道(含指示牌)的管理与维修

制定游步道建造标准的目的在于确保在不损害当地资源的前提下保持与其自然环境一致的外观,在没有过度建设的前提下确保其达到高质量的标准,在不消除所有风险的前提下确保其保持基本的安全水平,并做到保护环境和资源。制定这些标准是为了实现这些目标,同时又不损害游步道的性质,也不给维护游步道的人造成不应有的困难。

维修游步道的目的在于:保证游客的安全,为游客提供便利,保护邻近资源,及维护游步道的资金投入。在游步道建成后,维修工程便应随即展开,并应持续进行下去。

在评估游步道的维修需求时,应考虑以下大体的维修分类:

植被:移除掉落的树木分枝、移除危险树种、重建坡面植被、修整后坡植被、维护景观植被、用除草剂除去有毒的常春藤

结构维修:修复桥梁、修补挡土墙、修理护栏、修理台阶、修整栅栏/闸门、维修庇护所

维修指示牌:修复指示牌、替换指示牌、重新涂漆、修复边界石标、维修路障

路面维护:修复滑波体、修补塌陷路面、填补侵蚀沟、挖掘岩石、填补坑洼路面、维修收费公路路段、置换路面、修整路面、移除松散石子

维修排水系统:修理管路与排水沟、更换现有管路/暗渠、安装额外的排水结构

垃圾清理:清除游步道附近的旧废弃物、清理当前丢弃的垃圾

大部分游步道的维修频率维持在一年三次,分别在5月下旬、7月初及秋季。

指示牌可能是游步道给游客留下积极印象的最快捷、最简单的方式。如果其质量高、维护好、位置适当,其他难以解决的游步道问题往往会被忽视。

游步道指示牌的存在对游客而言具有重要意义。指示牌可为游客指明前进方向,并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所处的区域。

指示牌的具体作用列举如下:向骑行自行车的游客提醒潜在的危险和不寻常的道路状况,并向其科普如何合理利用户外资源与保护自然环境,最为重要的是,沿路标明目的地所在位置及骑行距离;向游客阐释有趣的自然与文化特色及相关管理活动;为游客列出条例规定与旅行指南,以避免发生不规范的或非法行为。

游步道指示牌的维修对于运行高质量的游步道系统至关重要。指示牌的良好维修可以有效减少进一步的破坏。其维修质量的高低也会使游客对游步道留下正面或负面的印象。因此,应对因人为或其他因素而遭到破坏、因长时间暴露在外而褪色或损坏及完全丢失的指示牌予以特殊关注。所有被损坏或风化的指示牌,如果不能再给游客留下良好的印象或达到预期的目的,都应予以修复或更换。

维修指示牌应优先考虑到:

1.提醒游客安全所需的指示牌;

2.游客限制和提示指示牌;

3.目的地和识别标志与道路标志;

4.提供信息和作为说明的指示牌

通常情况下,游步道指示牌有如下分类:

A.供高速公路游客使用的交通信息标志

B.供高速公路游客使用的行人过路标志

C.入口标志

D.游步道起点的信息标志

C. 管制标志

D. 过马路标志

E. 保险标志

F. 方向变化指示牌

G. 确认/识别标志

E. 解说标识牌

F. “穿越私人土地”标志

H. 指明游客所在位置的标志

I.  目的地标志

N. 边界标志

O. 志愿者使用标志


三、游步道的经济影响、生态影响以及对人类健康的影响

经济发展往往是地方公民和政府的首要关切,特别是在就业和收入可能相对较低的农村地区。研究报告的结果显示,促进与游步道相关的娱乐和旅游产业是推动当地社区经济增长的可行策略。由于一天内游客在住宿、食品、其他商品和服务上的花费更多,当地的经济增长在酒店、餐馆及游览其他景点等方面将受到最大化的刺激。

通常情况下,徒步旅行、慢跑、骑马和摄影等娱乐活动会对生态系统、植物和野生动物造成负面的生态影响,包括践踏植被、土壤压实、侵蚀、由噪音引起的干扰等。一些文献记载了在森林和草原上窄至1-3米宽的游步道对物种繁殖的负面影响,如鸟类在游步道附近减少筑巢,进而使鸟类物种组成产生变化。游步道也会阻碍一些不愿穿越洞口的动物的移动和扩散,特别是那些在裸露土壤上活动的动物。

游步道的存在不仅可促进朋友、家人和社区居民之间的交流互动,还为散步、跑步及骑自行车等户外活动提供了场所。这些活动对人类身体和心理健康的益处是显而易见的。有报告称,“人类通过在日常生活中加入适量的体育活动,可以大大改善他们的健康和生活质量。”同时指出,“人体健康与活动量成正比;因此,每次活动量的增加都会给人体带来一些好处。”美国儿科学会发布了一份报告,强调了不活动对超重儿童数量惊人增长的影响。该报告强调儿童应将从事体育活动作为其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从而促进心理健康。游步道为儿童提供了安全的玩耍场所,这对于幼儿的大脑发育至关重要。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仅仅与自然世界接触即能改善心理健康状况。绿色环境已经被证明可以缓解人的焦虑情绪,提高人类应对压力的能力。在某些情况下,自然空间为诸如注意力缺陷障碍等疾病提供治疗,并改善认知功能和工作表现。

游步道作为替代交通工具的徒步工具,可减少与空气污染有关的负面健康影响。因此,汽车的使用频率较低,可使得整体二氧化碳含量较低。此外,游步道沿线的树木密度增加,通过过滤空气中的污染物,减少了许多人患呼吸道疾病的概率,从而减轻了空气污染。

“改善社区的社会健康”是一项免费的、无障碍的社区资产,它为包括儿童和青年在内的每个人提供了娱乐和锻炼的机会。游步道也为人们提供了安全感和认同感,让他们体验到社区居民的团结,并建立起更强的社会和家庭联系。

游步道也可减少汽车事故的发生,为行人和骑自行车的人提供安全的出行路线。这种与公共交通隔离的方式,可以减少车辆和行人之间或车辆与自行车之间的事故发生。

来源:协会编译中心

张宇/李简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