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游览推荐 >>景区

星湖风景名胜区

推荐理由: 因湖、岩交错,点缀如星,故名         
最宜出游: 每年6月-8月          国内景区推荐

    型:湖泊类风景区

等    级: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官方网站:www.xhglj.com.cn

联系方式:0758-2271555

门票:鼎湖山门票70元,七星岩门票70元,七星岩、鼎湖山套票120元;鼎湖山观光车全程20元,蝴蝶谷船游35元,湿地公园游船45元。



  • 景点介绍
  • 景区图库

星湖风景名胜区位于广东省肇庆市,北依北岭山,南临西江,东距广州市100公里,水陆交通方便。本风景区由七星岩和鼎湖山两大景区组成,总面积20.61平方公里,是我国第一批重点风景名胜区。

(一)、七星岩景区位于肇庆市北,背依雄伟的北岭山,主体由阆风、玉屏、石室、天柱、蟾蜍、仙掌、阿坡七座石灰岩峰组成,座落在互为流通的仙女湖、青莲湖、中心湖、波海湖、里湖(红莲湖)的湖面上。面积9.28平方公里。

七星岩湖面设计水位为7.5米(珠標)时的面积为6.49平方公里。常年水位为5~5.5米,最高水位6米,最低水位3米以下。水源主要来自北岭山汇集的降水,次为湖面降水。

由于北岭屏障作用,气候终年温暖,冬天无冰雪,少霜冻,是个“霜不杀青”的地方。

七星岩历史悠久。早在晋代(公元460年)的《南越志》已有记载。唐朝已负盛名,明万历年间定星岩二十景。唐宋以来,游人络绎不绝。历代文人雅士在石室洞内外和玉屏岩蹬道旁留存了500余首诗刻和赋题,誉之为“千年诗廊”。

七星岩的自然植被大多生长在岩山上。属古树名木者有57株。其中树龄300年以上的7株,100-300年树龄的46株。人工植被为风景林,观赏树木130余种。

(二)、鼎湖山景区位于肇庆市鼎湖区,南临西江,与高要市相连,南至七星岩景区18公里。地处北回归线附近,居北纬23°8ˊ,东经112°35ˊ。

鼎湖山属西江两岸山地与粤中低山、丘陵地形,山峦起伏,沟深坡陡,其主峰鸡笼山海拔高1000.3米,三宝峰中峰突起,为云溪和天溪的分水岭。

据高要县文史资料记载:鼎湖本作“顶湖”,“上有湖,四时不竭。”因“顶”与“鼎”粤语同音,故称鼎湖。鼎湖山周百里,高千仞,为全县诸山之冠,峰峦环抱,状若莲花,故又名莲花峰。

鼎湖山水源来自降水,集雨面积11.12平方公里,汇集在天溪、云溪两条主要溪水中,雨季流量分别占0.4和0.6。沿溪有众多潭、瀑、跌水。

鼎湖山是我国1956年建立起来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11.33平方公里。生长着高等植物2500余种,约占广东省植物总数的四分之一,其中野生高等植物1825种,在野生植物中有桫椤、紫荆木、土沉香等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植物24种。楠叶木姜、鼎湖冬青、鼎湖钩樟等华南特有种和模式产地种40多种。鸟类、兽类等动物230种,昆虫900多种。有南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林、沟谷雨林、河岸林、常绿阔叶林以及针阔叶混交林等10多种森林植被类型。南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林较完整地保留着原始森林面貌,并有400多的历史,形成了鼎湖山特殊的森林面貌。因此,鼎湖山有华南生物种类的“基因储存库”、“活的自然博物馆”之称。1980年鼎湖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纳入“人与生物圈”保护网络,并设立国际森林生态定位研究站。

鼎湖山开山建寺于唐开元元年(公元713年)前后,周围设三十六招提,白云寺为其首,名僧聚集。明末建庆云寺,清顺治年间即为岭南名刹。康熙年间定鼎湖十景,游人众多,为岭南四大名山之一。


  • 游玩攻略
  • 交通指南

最佳游览季节: 6月-8月和12月-次年2月份最佳。七星岩风景区绿树成荫,凉风习习,年平均气温21.6℃,夏季最高月均气温28.9℃  

自驾游路线

行程一:
第一天:广州出发,广三高速,321国道,鼎湖坑口鼎湖山牌坊直入到达鼎湖山景区游玩—庆云寺品养生斋菜—入住鼎湖山避暑山庄(或鼎湖山皇朝轩)与原始森林零距离接触

第二天:鼎湖山出发—七星岩景区游玩(相距18公里,车程约25分钟)—午餐品肇庆当地美食—回程

行程二:
第一天:广州出发,广三高速,321国道—午餐品肇庆当地美食—七星岩景区游玩—入住三星级松涛宾馆(或国际酒店、星湖明珠大酒店、奥威斯酒店)—晚上:牌坊广场观音乐喷泉、随音乐起舞—参与五彩缤纷夜游星湖或观金鹏巴顿酒店《砚都风流》大型夜间演出

第二天:从七星岩到鼎湖山—午餐品庆云寺养生斋菜—回程 


肇庆特产、美食及景区内其他消费价格

鼎湖山特产:紫背天葵、鼎湖山茶、鼎湖山斋菜(鼎湖上素)、鼎湖山水豆腐花、山坑鱼、文庆鲤      

七星岩特产:鸡蛋花、七星剑花、肇庆裹蒸粽、肇实、莲藕、相思豆工艺品、端砚
  

 

 

1、景区内除步行游览外,可提供付费观光电瓶车全程游览 

2、公交车10路、11路、14路、18路、25路、30路、31路、98路、免费公益车52路、58路可达景区花桥大门 公交车14路、25路、28路、30路、31路、98路、免费公益车52路可达景区驼峰大门 公交车10路、24路可达景区栖霞大门 公交车14路、25路、28路、30路、31路、98路、免费公益车52路可达景区龙隐大门 3、AAAA景区穿梭巴士可直达景区花桥大门、驼峰大门 4、可乘坐出租车到达景区各大门。

3、从广州出发,在广州汽车省站坐每25分钟/班的广州-肇庆的大巴(票价约46元),在肇庆321国道鼎湖山牌坊下车,直走2公里或打的(起标价5块,加1元燃油费,不需跳表)即到达鼎湖山门票口。或在广州越秀南汽车或在芳村窖口客运站站坐广州—肇庆大巴,在鼎湖坑口站下车,再步行5分钟到鼎湖山门票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