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已删除** >>国外国家公园

加拿大班夫国家公园 动物们如何过马路

来源:环球网


班夫国家公园为动物修建的地下通道,通道上是高速公路。

加拿大公园管理局的安德鲁·埃文斯至今仍记得高中毕业的第一份工作:负责清理县里的高速公路和乡村公路的路障,整个夏天,埃文斯处理了无数被汽车撞死的鹿和浣熊的尸体,感觉简直糟透了。

随着汽车的普及,遭遇“公路杀”的动物数量在日益递增。每年,班夫国家公园有350万游客专程来参观,450万游客从穿班夫国家公园而过的横贯公路上驶过,对生活在这里的动物们造成了很大威胁。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班夫国家公园首先在高速公路两旁设置了围栏,阻止动物横穿车流穿息的公路。

早期建于横贯公路两旁的围栏对动物的保护非常有效

1996年,公园管理局尝试在从班夫到Castle Junction30公里长的高速公路上建造了两座天桥,很多人质疑这是“浪费纳税人的钱”“动物们怎么走天桥和地下通道”?但效果不错,混凝土还未干,就已经出现了动物的足迹。至今,他们共搭建了六座天桥和38个地下通道,允许140,000多只野生动物通过。据蒙大拿州立大学的托尼·克莱文格博士表示,有的动物很快学会使用生物廊道,土狼、黑熊和美洲狮的学习速度最快;其次是鹿、麋鹿和驼鹿;灰熊和狼的学习时间最长,它们可能需要五年时间才能确认新建的廊道是安全的;猞猁和狼獾的学习能力也一般。总体来说,食肉动物的适应速度比食草动物的慢,因为它们更有能力爬过高速公路围栏。

针对这一现象,有人曾指出,将如此多的野生动物引入一些桥上和隧道就像为动物制造陷阱,给捕食者提供了一顿大餐,但研究表明情况并非如此。“过境点”周围的杀戮不比公园里的任何其他地方多。

令更多人好奇的是,作为生物廊道的地下通道和汽车经过的地下通道是否一样?埃文斯表示完全不一样,因为动物经过的地下通道自然又安静,很像一片林地。

班夫国家公园的高速公路上的天桥,如今已长满了树木。

同时,专家指出,并非所有的生物廊道的效果都一样,天桥比地下通道要好。克莱文格还指出,除了两个大型哺乳动物之外,所有大型哺乳动物都更愿意使用天桥而不是地下通道:其中,黑熊使用天桥和地下通道的机会均等,山狮则更喜欢穿过狭窄的地下通道。克莱文格还研究了通过生物廊道的动物繁殖成功率,结论是生物廊道有助于维持公园内灰熊和黑熊的种群健康遗传。

在班夫国家公园内的加拿大横加公路天桥上拍到的母灰熊和幼崽。

道路的危害不仅仅是有过往车辆撞击野生动物,它们还会破坏栖息地并切断物种的关键迁徙路线。据估计,到2050年将建造2500万公里的新公路,大多数国家必须面对高速公路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

由于班夫生物学家所做的工作,工程师现在已经清楚了解如何让灰熊、美洲狮或狼使用生物廊道。但像中国要面临的是,如何让金丝猴安全地通过马路?南美洲要面临的是一只美洲虎需要多大的地下通道?伯利兹需要解决的是重达230公斤的貘的迁徙,美国需要解决的是麋鹿如何从大提顿国家公园中的高速公路上安全过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