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协会动态

协会组织编译《IUCN世界遗产展望2》已公开出版发行

来源: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

    由协会组织编译,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编著的《IUCN世界遗产展望2》现已正式公开出版发行,关于世界自然遗产地你需要了解的都在这里。1972年,IUCN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起草了《世界自然遗产公约》,并在大会上被明确指定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在自然领域的官方咨询机构。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自然保护机构,IUCN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委托,对世界自然遗产和双遗产提名地进行评估和推荐,是世界遗产申报和监督的权威机构。


《IUCN世界遗产展望1》


2014年,IUCN发布了《IUCN世界遗产展望1》,第一次对全球世界自然遗产进行了系统评估,并率先认可了世界上具有代表性的地方成功保护。

报告显示,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自然遗产大会,只有约一半在列表中的自然保护地能够实现定期检测。

IUCN世界自然遗产展望评估了所有世界自然遗产地,基于以下这几项原则,来判断世界自然遗产地是否可以随着时间的推移保护其价值:

1、当前状态和价值趋势

2、影响这些价值的威胁

3、保护和管理的有效性


《IUCN世界遗产展望2》


2017年11月,IUCN在德国波恩举办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发布了《IUCN世界遗产展望2》的英文版。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协助IUCN更新了英文版报告中中国世界自然遗产地的保护状况,受邀进行了中文版的编译,并获得IUCN授权在中国出版发行中文版《IUCN世界遗产展望2》。

展望2是该评估体系在2014年IUCN世界公园大会(十年一次)上启动以来的第一次更新。报告展示了世界自然遗产地保护在过去三年的演变状况。总结了世界自然遗产的保护状况、面临威胁、承担压力、保护管理有效性的发展趋势。

作为IUCN的团体会员,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一直保持与IUCN的紧密联系与合作,努力将我国风景名胜区的保护发展融入到国际自然保护地体系,提升中国风景名胜区的保护管理水平以及行业的国际影响力。

三大看点如下:


一、数据性

报告对全球范围内的世界自然遗产地有一个整体的梳理,汇总了大量的详细数据。



2014年,《IUCN世界遗产展望》首次评估了当时世界上全部228个世界自然遗产地。

2015年以来,又有15个国家的13个遗产地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其中包括2个跨国遗产地。这些遗产地中,2个是海洋遗产地,11个是陆地遗产地,4个是复合(自然和文化)遗产地。

2015年以来,还有4个现有遗产地被批准进行重大拓展。大洋洲是2015年以后唯一没有新增遗产或拓展遗产的地区。

二、主动性


报告总结了世界自然遗产的保护状况、面临威胁、承担压力、保护管理有效性的发展趋势。

2017年的结果显示,几乎所有类别的威胁都发生在越来越多的世界自然遗产地。

三、前瞻性

世界遗产展望报告的首次更新让我们能够追踪遗产地前景的变化情况,有助于确定世界自然遗产地及其所保护的关键价值的发展方向,我们如何预测其未来的需求,以及如何优化对人类福祉的贡献。

本报告不仅可以做为追踪世界自然遗产状况的宝贵工具,还可以作为一种能力指标,以帮助我们迎接全球保护挑战,复制成功事例,并精准判定哪里最需要投资。

根据《IUCN世界遗产展望》,中国69%的自然遗产地被评为“得到了有效的管理”,这远高于亚洲甚至全球的平均水平(两者均为48%)。

中国也正在利用《IUCN世界遗产展望》的数据和建议来指导遗产地的保护行动。

例如,基于2014年《IUCN世界遗产展望》中的评估建议,中国提出拓展武夷山的边界。该提议随后在2017年得到了世界遗产委员会的批准。

2017年,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办公室发表的演讲中也强调了中国对世界遗产的重视。他说道:“中国10多项世界自然遗产和文化自然双重遗产申请得到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支持,呈现了中国精彩。”


重要意义

从千变万化的大堡礁海景,到陡峭巍峨的乞力马扎罗山;从巍然耸立的泰山之巅,到神奇秀丽的天山山脚,世界自然遗产地包含了这个星球上最非凡的自然美景。

但对人类而言,这些自然奇观所代表的财富,远远不止壮观的风景。它们保留了独特的生态系统和物种,支撑着人类的生存,且有助于稳定气候、缓解自然灾害。

《IUCN世界遗产展望》不仅是一本工具书、一份成绩单、一张警示录,更是我们对地球的集体承诺,是自然保护的指向标,是让我们更加努力的动力。

保护这颗蔚蓝星球上的自然遗产地,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未来可期,我们任重道远!

本书现已公开出版发行,各地新华书店、建筑书店、以及网络平台均有销售,如有需要也可联系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购买。

联系方式: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外联部

电话:010-88315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