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已删除** >>景区管理

天池景区引进智能环保流动厕所 为生态环保助力

来源:天池管委会


天池管委会以提供优质服务为目的,围绕打造“新疆名片”这个中心工作,把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作为一项事关民生的大事来抓,不断提升旅游厕所的建设和管理水平。

一是环保前提高标准投入,外观“高颜值”。按照在生态保护的前提下,适用与美观、自然环境与人文景观的协调统一原则,对景区引进智能厕所进行科学前期论证,实施高标准规划设计,外部要求造型美观,与周边环境和谐。目前天池景区投入270万元引进1座“9+2”、1座“14+4+1”(9和14为蹲位、2和4为小便、1为第三卫生间)智能厕所,使用国内性能最稳定的负压真空设备,每次冲水量只有0.6毫升,负压真空设备可同时吸走异味,收集起来的污水和粪便可以作为农业肥料使用,减少污水排放,保证景区环保要求,利用这一“微空间”,逐渐成为彰显文明旅游的重要窗口。

二是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实现“高品质”。卫生间内部各类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还按2:5总比例合理布局男女蹲位,减少女游客大量排队的情况。配设50寸智能大屏,全面显示景区智能卫生间平面图,当天入厕人数、整体用水量、用电量、氨气值、温度、湿度等数据都同步上传至景区管理中心,由中英文显示厕位空闲情况,方便国内外游客使用。配备音乐、灯光及静音换气扇,为游客提供舒适如厕环境;配备紧急救援按钮,游客如厕时如遇身体不适,蜂鸣器可迅速报警,管理人员及时赶到救助游客。

三是管理规范人性化,服务“高质量”。健全管理人员、保洁人员和维修人员的岗位工作职责、卫生保洁标准、检查考核细则、责任追究及应急措施等各项管理制度,加强对环卫保洁员的培训学习,使每位环卫人员熟知旅游厕所设施设备的使用程序,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目标责任到位,工作到位”的三到位,体现人性化的服务和管理。安排管理人员赴内地学习先进景区工作经验,聘请专家按照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的现代化、标准化要求对工作人员进行上岗培训,有力推动景区旅游厕所建设的管理力度。

(马涛  贺雪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