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已删除** >>宣传推介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与五岳联盟联合编辑印制《世界名山·中华五岳》邮票珍藏册

来源: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


为展示中华五岳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资源,面向海内外公众宣传保护中华五岳国家自然和文化遗产的理念,积极为中华五岳申报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预热,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联合五岳联盟(泰山、华山、衡山、恒山、嵩山)共同编辑、印制含《五岳图》小全张的《中华五岳图》邮折,作为中华五岳品牌联合宣传的纪念品。


“中华五岳”是位于中国不同地理方位的五座历史文化名山——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 北岳恒山、中岳嵩山的 总称。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历史发展中,五岳从山岳自然崇拜演变为国家祭祀制度及多元文化的载体,集中华山水之大成,展华夏文明之精华,成为中国农耕文明时代国家统一的象征和江山社稷的代表。五岳共同孕育和衍生了我国的祭祀文化、五行文化、宗教文化、书院文化、山水文化、古代科技文化在中华民族灿若星河的传统文化中占有特殊地位。五岳具有罕见的自然景观,“东岳雄、西岳险、南岳秀、北岳奇、中岳奥”,具备突出的美学、地质学、生物学、建筑学、天文学、环境学等多重价值。1987年东岳泰山作为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目前,中华五岳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预备名录》。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与五岳联盟联合编辑、印制《世界名山·中华五岳》邮票珍藏册。邮册包括泰山、华山、衡山、恒山、嵩山的全套纪念邮票、纪念封、《五岳真形图》小型纪念张。


《五岳真行图》出现于宋代,以五个不同的符号代表五岳(泰山、华山、衡山、恒山、嵩山)、五行(木、金、火、水、土)、五方(东、西、南、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