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协会动态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栈道游步道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河北白石山顺利举行

来源: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


 2019828日,由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主办,涞源白石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栈道游步道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河北省白石山风景名胜区顺利召开。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会长王凤武亲自莅临会议并给予了肯定和关心指导。来自黄山、野三坡、峨眉山、千山、三清山、泰山、河南云台山、武夷山、张家界武陵源、新疆天池等协会副会长单位以及业内有关专家学者、旅游管理机构、与风景名胜区栈道游步道设计、管理、施工等相关的企业单位代表50余位参加了本次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秘书长刘强、赵旭伟和协会秘书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等。

根据会议议程,会议由华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马耀峰主持。会上涞源白石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毕东林汇报了协会栈道游步道专业委员会的筹备组建工作情况,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刘强副秘书长代表协会秘书处发言。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栈道游步道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专委会成员组成单位,并表决通过了专委会工作规则和工作计划等事项。

刘强副秘书长在发言中指出,近些年来,随着我国旅游市场的蓬勃发展,风景名胜区游览基础服务设施越来越丰富,方式方法也越来越多样化,景区游步道、栈道、玻璃栈道等的参观游览设施也越来越受到景区管理者的重视和游览参与者的青睐。但是与此同时,由于栈道和游步道建设管理也存在着“标准缺失,管理缺位,规范缺乏、建设无依据,验收无标准,管理无秩序”等诸多方面的问题和不足,给景区管理带来了困扰,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隐患。希望通过本支委会的成立,进一步联合行业内外资源,发挥行业优势,从标准入手,促进风景名胜区栈道游步道建设管理的可持续发展,希望与会代表在这些方面多做一些工作业务交流和经验分享,为行业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填空”“补白”。

会上景区经验交流中,黄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党工委委员、规划土地处处长刘一举谈到,黄山游步道在建设过程中,围绕“安全性、舒适性、观赏性、生态性、科普性”的总体要求,坚持“严格保护、统一管理、合理开发、永续利用”原则,注重保护生态自然环境,坚持安全是旅游的生命线,兼顾舒适是给游客最贴心的礼物,坚信让景色更艺术地展现,坚持环境保护第一的原则,坚持用科普教育充实旅游内容。

三清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综合执法局局长颜金红、景区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吴连光慷慨地向分享了积攒多年的栈道游步道建设、管理经验,及推动出台地方性标准的创新性尝试。结合走访素材和历史资料,他们还向大会提出了建设专家库提供咨询服务、吸纳工程师和学者形成专业顾问队伍、设置景区专业管理委员会辅助服务提升等宝贵意见。

涞源白石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段班章介绍了白石山景区玻璃栈道的规划设计、建设标准、运营管理等工作经验,并指出栈道运营目前存在着没有形影的建设标准和管理规范来与之相匹配等问题。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丁洪建博士在专业知识讲座中,既回溯了美国国家旅游道路体系的发展历程,还介绍了3S路线规划手段,肯定了设立专委会的重大意义,又提出了三种工作设想。第一,以自驾、骑行、徒步来分类,对应风景道、绿道、徒步道,在栈道游步道标准之外,专委会在工作时或许可以将另外两者吸收进去,整合思路,提高效率。第二,国家公园不能成为无人区,在推动与其相适应的配套游步道体系、旅游道路体系方面,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要发挥带头作用。第三,游步道标准建设工作要结合各地规划、设计、实战的宝贵经验稳步推进。

下午的专委会工作讨论会议由当选的专委会主任委员黄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党工委委员、规划土地处处长刘一举处长主持,副主任委员涞源白石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毕东林总经理汇报了专委会下一步工作计划。同时,与会的30位专委会成员根据各自结合景区在栈道游步道建设管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经验踊跃发言,建言献策,表示了对协会组建成立栈道游步道专业委员会的支持、关注与期望。

会议最后专委会主任委员刘一举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指出栈道游步道建设内容越来越多,游客的游览体验也随之提升,但也带来了很大问题。专委会要以问题为导向,要有合作奉献的精神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各委员单位应积极贡献、共享建设经验,做到团结一致、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努力开展科学研究,提升公众对祖国大好河山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