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协会动态

第六届中国风景名胜区道教名山联盟工作会议在青岛崂山顺利召开

来源: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国办发〔2019〕41号文件精神,顺应文化和旅游消费提质转型升级,促进文化、旅游与现代技术相互融合发展,根据协会五届五次理事会的安排部署,由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主办,青岛市崂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承办的第六届中国风景名胜区道教名山联盟工作会议于2019年9月20日在青岛崂山风景名胜区举行。

原建设部副部长、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第三届、第四届理事会会长赵宝江,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原总经济师、国家公园管理办公室主任张鸿文,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会长王凤武,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自然遗产与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副处长孙铁,青岛市委统战部副巡视员姜健,及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会长郭鹏伟,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会长、浙江省风景名胜区协会会长王水法,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会长、青岛市崂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常务副局长、崂山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王兰波,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荣誉副会长、重庆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原巡视员葛怀军等领导,以及来自中国风景名胜区道教名山联盟单位和协会各理事、会员单位的代表共计150余人参加会议。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会长、青岛市崂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常务副局长、崂山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王兰波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崂山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了崂山风景名胜区依托深厚的人文底蕴和独特的风景资源,充分发挥道教名山的辐射带动作用,全力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翻开创新发展新篇章的具体做法。相信本次会议必将扩大道教名山联盟的引导力和影响力,助推我国风景区名胜区发展水平持续提升,为各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崂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常务副局长王兰波讲话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会长、浙江省风景名胜区协会会长王水法在讲话中,将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概括为“四个新”:一是总结上届会议以来道教名山联盟工作所取得的新经验;二是接受《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的新思想;三是分享各地在资源保护、管理服务方面所采取的新举措;四是领略崂山风景名胜区在改革发展中的新变化。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还是协会行业主管部门调整和景区管理体制改革的创新之年。为此,必须审时度势,因势利导,适应新形势,拿出新手笔,实现新跨越。王水法副会长代表协会对下步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学习《指导意见》,为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做好准备;二、做好“两老”文章,让道教名山资源惠及当地百姓和中外游客;三、巩固既有成果,把道教名山联盟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会长、浙江省风景名胜区协会会长 王水法讲话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原总经济师、国家公园管理办公室主任张鸿文在讲话中谈到,中国风景名胜区道教名山联盟的成立对弘扬我国本土文化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联盟也应顺应形势,以指导意见为原则,在管理建设保护地的基础上,努力做好我国道教名山的宣传工作。道教的生态思想为“天人合一”,而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地建设推崇的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尊重自然、保护自然是我们共同的发展目标。在当前工作中,风景名胜区应主动出击,积极与行业主管部门保持沟通与联系,合理审视并总结风景名胜区在科学保护、合理利用工作中的真实情况,为未来风景名胜区建设工作奠定更好的基石。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原总经济师、国家公园管理办公室主任 张鸿文讲话


    在本次会议中,协会秘书处就道教名山联盟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体育旅游专业委员会筹备工作汇报,道教名山联合宣传推广活动工作汇报,深挖景区文化内涵,助推道教名山发展,道教名山风景名胜区舆情服务,风景名胜区的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内容做了汇报。景区工作交流方面,崂山景区介绍了在全域旅游引领下锻造风景区发展新境界;野三坡景区高效精准多举措,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华山景区弘扬传统道教文化,发展华山文化旅游的内容做了汇报交流。本届道教名山联盟旗帜和象征物交接仪式 ,第五届中国风景名胜区道教名山联盟盟主单位代表、陕西华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吕根文,向本届盟主单位、青岛市崂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代表苏本江副局长交接道教名山联盟象征物和旗帜。“崂山杯”中国道教名山全国摄影作品展开镜仪式,原建设部副部长赵宝江,国家林草局国家公园管理办公室主任张鸿文,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会长王凤武,青岛市崂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常务副局长王兰波,中国摄影报社社长助理万戈共同为“崂山杯”中国道教名山全国摄影大展活动启动开镜。


崂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常务副局长王兰波代表道教名山联盟作大会总结发言,认为本次会议就发挥道教文化积极作用、推动道教名山健康发展、促进道教联盟成员友好交流等达成共识,集中展现了当代风景区人勇于担当、奋勇前行的精气神。本次会议坚定了文化自信,弘扬道教优秀文化;激活风景名胜资源优势,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加强交流沟通,实现了联盟景区间的合作共赢。并表示,作为第六届道教名山联盟盟主单位,崂山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团结联盟景区,服务联盟名山。 

议总结了过去一年来道教名山联盟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并汇报了新一年的工作计划;青岛崂山、河北野三坡、陕西华山风景名胜区代表分别就全域旅游、乡村旅游、道教名山文化发展等方面工作同与会代表交流分享体会和心得;会议还介绍了与道教名山相关的联合宣传推广活动及联动项目。参会代表就本届道教名山联盟工作计划、创新和拓展道教名山文化宣传推介模式、道教名山联盟文化品牌建立及景区协同发展联合宣传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代表们一致认为,一年一度的道教名山联盟会议,为景区提供了相互交流、互通有无、整合资源、联合推广的舞台,为各景区的共同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和载体,希望通过多层次、多领域的交流,使联盟景区间合作更密切,成果更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