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协会动态

2019年全国风景名胜区信息宣传工作会议在扬州召开

来源: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


为总结、交流全国风景名胜区信息宣传工作经验,深化信息宣传工作内涵,探索新时期风景名胜区的宣传新路径,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于10月23日在江苏省扬州市召开2019年全国风景名胜区信息宣传工作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主办,扬州市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承办。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会长王凤武、扬州市副市长何金发、国家林草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综合处副调研员戴保明、江苏省林业局副局长卢兆庆、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会长郭鹏伟、扬州市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汤卫华等领导,以及来自全国风景名胜区会员单位的2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秘书长刘坚主持。扬州市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汤卫华、扬州市副市长何金发、江苏省林业局副局长卢兆庆等领导分别致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会长郭鹏伟代表协会讲话,他首先对行业和协会一年来的信息宣传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根据行业信息宣传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统一思想,坚定信念,扎实推进风景名胜区信息宣传工作;二是不断拓宽行业宣传渠道,进一步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多维度助力景区宣传;三是整合优质社会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加强风景名胜区信息宣传队伍的能力建设;四是加强对外联络交流,“引进来,走出去”,讲好中国风景名胜的精彩故事。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秘书处就过去一年来的信息宣传工作进行了专题汇报;协会的战略合作伙伴新京报社,就如何利用优质媒体资源,助力风景名胜区宣传工作进行发言。在经验交流环节,扬州市蜀冈-瘦西湖、黄山、深圳市梧桐山、天水市麦积山、云台山等近年来在景区信息宣传、风景资源保护、品牌提质升级、文旅融合发展、自然教育研学方面做出突出成绩、创造了先进经验的风景名胜区单位代表进行工作介绍,展现了新时期风景名胜区的风貌和当代风景人的风采。在专题研讨环节,会议邀请了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法律顾问、扬州大学法学院王毅教授做了“风景名胜区宣传中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主题演讲;北京师范大学地理与可持续发展教育中心副主任蔚东英教授,围绕行业关注的发挥风景名胜区宣教功能的实践创新路径问题带来专题讲座。两位教授的专题演讲,受到与会代表的关注并引发了积极思考。

扬州市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高质量发展中的扬州瘦西湖风景名胜区”;深圳梧桐山风景名胜区“深圳市梧桐山的自然教育”;甘肃麦积山风景名胜区“激活景区内生动力 提高信息宣传水平”;河南云台山风景名胜区“云台山新现象-山水景区的文化旅游转型之路”等进行了专题内容汇报;以及针对深挖景区文化内涵,助力风景名胜区宣传关于景区游客容量问题的探讨探讨新时期风景名胜区发挥宣教功能的实践创新路径;风景名胜区宣传中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等专题内容进行了发言和讨论。

此外,本次会议还专门设置了会场外宣传资料展台,供各与会风景名胜区及会员单位将自己特色的出版物、画册、音像制品等资料进行展示展览和成果互换。

本次大会在扬州市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和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全国风景名胜区信息宣传工作会议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