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协会动态

第五届中国风景名胜区佛教名山联盟工作会议在舟山市普陀山顺利召开

来源: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国办发〔2019〕41号)文件精神,发掘佛教名山景区文化内涵,顺应文化和旅游消费提质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风景名胜区佛教名山联盟品牌和竞争力,根据协会五届五次理事会的安排部署,由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主办,普陀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承办的第五届中国风景名胜区佛教名山联盟工作会议于2019年11月18日在舟山市普陀山风景名胜区举行。


原建设部副部长赵宝江,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会长王凤武,舟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方维,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会长郭鹏伟,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会长、浙江省风景名胜区协会会长王水法,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会长、舟山市普陀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党委书记、主任干松章,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会长、山西省忻州市委常委、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新年等领导,以及来自中国风景名胜区佛教名山联盟成员单位和各理事、会员单位的130余名代表毕集一堂,建言献策,共襄佛教名山联盟工作的新愿景、共谱风景名胜区行业的新篇章。

王水法副会长主持第一阶段会议,布置会议的四项任务,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新精神,交流上一次佛教名山工作会议以来的新经验,领略舟山改革开放以来的新风貌,策划风景名胜区事业的新发展。干松章书记首先代表普陀山风景名胜区致欢迎辞,向出席会议的领导、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回顾了普陀山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提升的40年,表达了对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搭建佛教名山联盟常态化交流平台的感谢,展望了实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推进风景名胜区事业繁荣兴旺的愿景。方维副市长代表舟山市人民政府向一直以来支持舟山市旅游业发展的行业同仁致以衷心感谢。她还提出,当前旅游业进入多元开放、数字创新的时代,普陀山风景区要秉着互学互促、共建共享的原则,依托佛教名山联盟平台求教取经、借智借力,凭借其自身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舟山市的重要战略区位,努力成长为世界一流佛教旅游文化圣地、海洋旅游目的地。

赵新年副会长代表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和佛教名山联盟讲话,总结了自2015年中国风景名胜区佛教名山联盟成立以来在推动相关景区联合宣传、整体提升、共同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为切实做好联盟各项工作,实现风景名胜区的永续利用和永续发展,提出三点建议。第一,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佛教名山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贯彻落实《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坚持保护利用原则。第二,完善佛教名山联盟风景名胜区交流平台和联动机制,拓展服务。第三,认真把握政策机遇、不断发掘资源潜力、完善联盟平台机制,探索推动佛教文化与旅游业的深度融合。

会上,第四届佛教名山联盟盟主单位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新年与本届盟主单位舟山市普陀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书记、主任干松章进行了佛教名山联盟旗帜、象征物交接。

 

赵新年副会长主持佛教名山联盟工作汇报,景区代表深入践行“两山”理论构建旅游精品工程;把“江苏最高峰,西游发祥地”大花果山打造成佛教文化名山;“陇右名山、珍贵遗产”麦积山等主题内容作了汇总;协会秘书处就佛教名山联合宣传推广活动介绍;新媒介在佛教名山联合发展中的应用作了汇报;协会合作单位就利用优质媒体资源助推佛教名山营销宣传;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舆情大数据服务;佛教名山联盟系列赛等内容作了汇报。

结合上午的领导讲话及各项工作汇报,下午与会代表们专门进行了分组讨论和深入交流,并就本届佛教名山联盟工作计划、文旅融合发展新形势下佛教名山联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佛教名山联盟助推风景名胜区行业发展等议题交换了意见,进一步互学互鉴互促,凝聚发展共识。分组讨论后,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会长郭鹏伟主持会议总结。

作为召集人,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党工委副书记陈林和湖南省风景名胜区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英向大会作汇报。代表们充分肯定了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在助推佛教名山事业发展过程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咨询服务能力,也期望各项宣传、营销策略能做实做细,尽快落地。干松章书记代表本届盟主单位做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大会彰显了责任自觉和使命担当,展现了当代景区人的风采,普陀山风景名胜区作为新一届佛教名山联盟盟主单位,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在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的领导下,团结联盟景区,服务联盟名山,建立健全协同发展机制,为佛教名山景区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本次工作会议继往开来、齐心协力,以传承为根基,以创新为动力,给联盟注入了新活力,增加了新亮点,勉励佛教名山风景名胜区各项工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也敦促全行业为推动风景名胜区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和我国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