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出访考察

协会外事团出访瑞士格朗IUCN总部

来源: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


11月23至26日,应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世界遗产部(Word Heritage Programme)邀请,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会长王凤武带队一行6人前往瑞士格朗IUCN总部,就五里坡-神农架的边界调整项目、巴丹吉林沙漠申报世界遗产工作、《世界遗产展望(World Heritage Outlook)》第三版的更新、绿色名录及友好景区的建设等工作与IUCN世界遗产部主任Peter Shadie、高级官员Elena Osipova及IUCN绿色名录负责人Deviah Aiama进行了座谈交流。



会上,王凤武会长首先介绍了五里坡-神农架的边界调整项目的基本情况,就边界范围调整涉及到的生物多样性、统一管理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和意见交流。Peter Shadie先生对该项目表示支持,他认为边界调整后将提升遗产地的生态连通性,增加重要物种的数量和栖息地、增强遗产地森林生态系统的完整性,有利于提升保护地的管理水平,更好地保护和维持神农架遗产地的突出普遍价值。之后双方就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沙漠—沙山湖泊群”申报世界自然遗产进展和关键性问题进行交流。

双方就绿色名录如何在中国更好的发展进行了交流,Deviah Aiama先生介绍了绿色名录目前的发展情况及推广中的问题。协会建议,可以通过加强与中国政府和机构合作、组织召开国际会议等方式,提高绿色名录的知名度,以获得广泛的认可。双方就绿色名录未来的发展方向达成了一致。

基于《世界遗产展望World Heritage Outlook2》的良好合作,双方就《世界遗产展望(World Heritage Outlook)3》的中文版翻译和出版达成继续友好合作的意向,并计划以此为契机,在共同完成新一版OUTLOOK更新工作的同时,联络和召集中国所有的自然遗产地共同参与和交流,提高国内世界自然遗产地、双遗产地的保护管理水平。双方就如何加强中国风景名胜区与国际同类景区缔结友好景区关系、加强相互间合作与交流、互帮互促等进行讨论,同时协会就青岛崂山风景名胜区寻找友好景区的意向,向IUCN进行了咨询。此外,双方还对标准制度建设、私人保护地理念的引进以及世界遗产相关的培训和未来可能发展的项目展开了讨论。

最后,IUCN对协会自入会以来恪守和履行会员职责,积极参与项目推广所做出的贡献表达了诚挚的谢意,愿与协会未来继续保持密切友好的合作关系,携手共同致力于全球范围内的自然保护事业。双方一致同意将进一步加强联络和合作,并创造更多的国际合作机会,促进交流,共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