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已删除** >>景区管理

天柱山地质公园博物馆开放

来源:人民网

天柱山是国家地质公园、世界地质公园,位于神秘的地球北纬30度线上。该线沿着青藏高原向东西方向延伸,因为地壳运动的频繁而成为全球最为活跃的地带。大约18亿年前,天柱山地区是一片汪洋;大约11亿年前,天柱山地区渐出水面;大约8亿年前,天柱山形成变质岩基座;距今约6500万年-260万年前的新生代第三纪以来,天柱山因为地质变化形成如今的花岗岩地貌景观。

天柱山拥有世界上所有花岗岩风景区的地貌景观:奇峰、怪石、洞穴、峡谷等胜景。特别是花岗岩崩塌及堆垒景观成为国内同类景观的代表而被地质专家定名为“中国天柱山型花岗岩地貌”。因此,天柱山成为研究大陆动力学的最佳地区之一和世界重要的超高压变质带研究基地。

天柱山地区还被国际公认为中国最重要的古新世脊椎动物化石产地、啮齿类动物发源地,已发现哺乳动物和爬行动物化石标本50多个种属。在此发掘的“东方晓鼠”化石推翻了此前啮齿类动物起源于北美的论断,“潜山安徽龟”化石是我国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最早的龟鳖类地史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