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国际资讯

2020年4月18日“国际古迹遗址日” 守护遗产 共享未来

来源:人民网

4月18日是“国际古迹遗址日”。今年主题是“共享文化、共享遗产、共享责任”,其宗旨是推动遗产价值为更多人共享,在更大范围内得到传播推广。

中国拥有55处世界遗产,是世界遗产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按照《世界遗产公约操作指南》的要求,每个缔约国除了正式申报项目之外,还应建立一套完整的“预备名单”,作为项目储备,随时准备接受评估。

中国有数量众多的世界遗产“预备项目”。1993年,中国向世界遗产委员会提交了首份“预备名单”。2006年和2012年,国家文物局更新了两次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其后又陆续增补了景德镇御窑遗址等7个项目。目前为止,中国共有46项世界文化遗产“预备项目”,项目的数量、类型和涉及的时空范围,在世界都属独一无二。

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设置和不断更新,既展示出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又体现出对文化遗产与时俱进的认知变化。随着世界遗产领域对每年申报项目数量的限定以及对新类型项目的倾斜,构建一个类型丰富、体系完整的“预备名单”,对未来的遗产项目培育和申报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