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协会动态

协会加强智慧景区标准编制 引导和规范行业建设

来源: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跨越式发展,信息技术已成为提升风景名胜区竞争力、优化管理和服务结构的重要手段,是我们风景名胜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现如今,我国风景名胜区行业在信息化建设中可供引用借鉴的标准较少,众多风景名胜区在近年来开展的智慧景区建设中形式各异,虽然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提升了管理和服务水平,却并没有在行业整体发展中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其中一部分重要原因是标准化的缺失。

为贯彻落实《风景名胜区条例》、《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和《2020年全国标准化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协会行业平台的职能,协会智慧景区专业委员会在今年将加强风景名胜区信息化标准的建设工作,促进我国智慧景区标准体系建立、关键标准制定及标准应用实施,为行业提供切实可用的标准规范,引导和规范行业的智慧景区建设,从而进一步推动风景名胜区提升“智慧景区”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

目前,协会在智慧景区标准方面已开展《智慧景区评价指标》、《风景名胜区门票系统技术规范》等团体标准的编制工作。下一步,协会智慧景区专业委员会将结合现有的基础,梳理编写《智慧景区标准体系》;针对智慧景区核心业务系统建设组织团体标准的立项和编制工作;部分智慧景区团体标准应用示范后,将组织申请国家标准立项编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