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协会动态

国家公园课题组赴武夷山国家公园展开实地调研

来源: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


为推进国家公园管理制度建设,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办公室组织指导下,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和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共同承担了《国家公园标识标牌规范》、《国家公园标志设计原则及审批管理办法》、《国家公园入口社区建设规范》三个课题的研究和编制工作。为使规范更加符合我国国家公园发展建设的实际情况,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会长郭鹏伟、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上海分院院长王继旭带领课题组成员一行8人,于2020年8月12日至14日前往武夷山国家公园开展实地调研,并与武夷山国家公园相关领导和管理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

课题组主要调研了武夷山国家公园主体区域内的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内的宣教馆、风景名胜区片区内的南北入口处、访客服务中心、交通接驳枢纽点、宋街、九曲溪等重要游憩区的标识标牌建设情况以及徽志使用情况。同时对武夷山国家公园入口社区、智慧化建设指挥中心进行了实地考察。通过考察了解到,目前武夷山国家公园入口标识物建设已基本完成,园内的标识标牌建设在延续以往系统的基础上正进一步完善,并根据功能分区的不同进行了新的补充,其标识导向系统分类详细,材质用色较为统一,在保证其功能性的基础上较好体现了当地特色。

调研期间,课题组与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参加座谈会的有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会长郭鹏伟,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上海分院院长王继旭,武夷山景区旅游服务中心副主任邓立俊,武夷山国家公园协调部主任刘建斌,武夷山景区旅游服务中心党委委员、武夷山旅游发展股份公司董事长吴王,课题组全体成员以及武夷山国家公园相关工作人员。会上武夷山国家公园协调部主任刘建斌向大家介绍了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情况,武夷山国家公园徽标使用情况以及园内标识系统的建设现状。郭鹏伟副会长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三个课题的背景及目前的进展。针对课题内容大家展开了讨论,并就武夷山国家公园建设过程中在徽志使用,标识导向系统建设,入口社区建设这些方面的实际经验进行了交流反馈。对国家公园徽标设计的统一化与个性化、标识系统建设的延续性、如何在保持各国家公园特色的基础上体现国家代表性、规范的要求与标准、入口社区的概念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此次调研是在前期文献研究基础上的一次实地考察,课题组通过与武夷山国家公园有关领导、管理人员、工作人员的沟通,对武夷山国家公园在试点过程中取得的经验与存在的问题有了进一步了解,这些第一手资料对于未来课题研究与落地具有重要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