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协会动态

国家公园管理办公室张鸿文主任在《贯彻落实<关于建立以国家公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


11月12日,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在山东省青岛市组织召开座谈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精神,研究推进风景名胜区的改革、保护与发展。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办公室主任张鸿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以下为张鸿文主任在座谈会上的讲话实录整理


很高兴今天在这里跟大家一起交流。可以说,风景名胜区事业目前正处于改革的关键阶段。这个改革,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生态文明思想、建立国家公园体制、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坚持三条红线、国土统一规划布局等等中央当前的一些重要举措。在这个关键时期,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以贯彻落实《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为主题,组织此次座谈会,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国家林草局高度重视《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方才志高司长就中央的《指导意见》给大家做了一个辅导,对我们下一步自然保护地体系的优化整合的重点问题做了交代,这非常重要,大家要认真地消化、理解、贯彻和落实。

现在我的主要工作是国家公园。国家公园是自然保护地体系的顶端,它涉及到各类保护地,具有国家代表性,是由完整的生态系统整合成的,包含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等其他各类自然保护地。所以借着此次凤武会长的邀请,我希望来同大家进一步交流、学习并了解风景名胜区。

经过今天上午半天的会议,我有两点感受。

第一,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贯彻落实《指导意见》是积极主动的。这不仅仅体现在组织召开会议,也体现在会议前期所作的大量工作。比如会上介绍的两个成果就很有借鉴意义和启发作用。自然保护地体系的顶层是国家公园,第二层是自然保护区,第三层是自然公园。自然公园的重中之重是风景名胜区,还包含湿地公园、海洋公园、地质公园等等,类型很多。目前涉及自然保护地的行业协会不多,自然保护区目前由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在组织和张罗,但是这个协会跨界面很大,涉猎很广,现在又成立了一个“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委员会”;还有一个湿地协会,再有就是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有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可以说是我们系统和行业的幸事,比如今天,通过协会把大家召集和组织起来,大家座谈交流探讨,形成共识,实际上也是在为政府做工作。好多其他类型的自然保护地是没有这个条件的。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这次组织会议的主题也非常好,贯彻落实中央的《指导意见》是积极主动的,大家是受益的。

第二,在当前的改革时期,所有的风景名胜区对贯彻落实《指导意见》是非常重视的。会上,青岛崂山、湖北武当山、广西花山和四川峨眉山等都分别介绍了他们的经验和做法,也提到了一些困惑。景区无论是有经验也好,不知道怎么做感到困惑也好,都说明了对改革的重视。我相信在当前的改革关键环节,我们有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的组织,有各风景名胜区的重视,紧紧依靠政府,包括在座的几个广西、浙江、青岛等的林业主管部门的参与,相信下一步的改革会越来越好。

关于如何改革,志高司长已经讲的非常清楚,各个景区在主体上站位要高,要高到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这个层面,把之间的关系理解透。尤其要处理好两个关系:一是保护和发展的关系,二是自然和人文的关系。

第一、保护和发展的关系。说到自然保护区,无论是从名字上,还是从条例内容上都体现了以保护为主,尽管有一些理想化的情况,但是肯定是突出保护,与“风景名胜区”这个名字所带来的游览游赏的感受不同。虽然实际上,风景名胜区所发挥的生态保护作用并不弱。

举两个例子。第一个例子是云南普达措。之前那里环境非常差,后来当地建设国家公园,修建栈道起到了非常好的保护效果。尤其在中国人口基数大的环境下,游人可以在栈道上欣赏景色,不下栈道自然就不破坏环境;此外,栈道不隔断水体,水禽和小动物可以在下面自由的穿行。第二个例子是黄河第一湾,当地沿河修栈道,人只能在这个范围内活动,栈道将两边的草木保护的特别好,带来的效益也非常可观,这些收入再被用于生态和环保工作。这就是处理好了保护和发展的关系。

我上次开会的时候就曾提到,我们要认真总结风景名胜区在保护当中所能做的贡献,不要仅强调风景名胜区取消后景区怎么办,地方收入怎么办。我们还要说清楚风景名胜区为保护和发展做出的贡献,要处理好保护和发展之间的关系。

 第二、自然和人文的关系。处在自然保护地体系之中,必然要强调自然保护,以自然保护为主。我们风景名胜区很多都是自然和人文相融合的,这一点很特殊。人文要保护,更重要的是我们对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我们一定要处理好这二者之间的关系。实际上,人文只在风景名胜区的地域上占一小部分,风景区面积还是自然更多。

这次会议材料汇编很好,后面的表也很能说明问题。我认真的看了,并对244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分了类: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有21个。最大的是三江并流,9650.1平方公里,这样大的面积,人能到的地方有多少?这些景区主要的作用还是保护。面积500到1000平方公里的景区有12个。也就是说,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中,至少有33个具备国家公园的面积。当然这个概念不一样,国家公园需要有国家代表性和生态完整性,只是这个面积就说明了,风景名胜区在生态保护和自然保护方面的贡献不小。我们保留风景名胜区,对自然保护有贡献,将来还要继续做出贡献,这个贡献一定要说清楚,一定要讲。

我再给大家举两个例子,第一个是武夷山国家公园。之前做的实施方案中武夷山国家公园面积是980平方公里,后来规划落地后的面积是940平方公里,少了40平方公里。这次的规划调整结合“三线”,调整出去70平方公里,补进40多平方公里,净减少了20多平方公里。但是经过这次调整,基本农田都调出去了,国家公园从邵武市、建阳市划入一部分,又从光泽自然保护区划入很多。这就是中央强调的“应该保护的一定要保护”。当然,之前也是保护的,但是现在作为国家公园补进来了一些保护区域之后,面积是1001平方公里。通过这次调整,第一,面积不减少,反而增加了;第二,人口划出去了,减少了保护和发展的矛盾;第三,贯彻了中央的精神,该保护的纳入保护地,比如,之前属建阳市和邵武市的区域就不是保护区。在目前十个国家公园的试点中,这是一个成功的典型。我举这个例子是想说,大家当前有很多的困惑,这不要紧,我们一定能够找到出路,能够找到合理的路径。首先是我们自己要研究透,另外是要跟林业主管部门紧密联系,要多沟通。武夷山的成功案例得益于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重视,不然范围很难调整。

另一个例子是建宁。建宁是福建的贫困县,前一段我到建宁调研海拔1858米的“八闽第一峰”金铙山。从县城开车到海拔1100米的半山腰,坐半个小时的索道到1600米,经过700米的人工开凿的隧道,再爬山200多米到达山顶,最后要乘小火车经过1.6公里才能到达其他景点,景色非常好。虽然当地把金铙山叫做“八闽第一峰”,但实际上大陆华东的最高峰是武夷山的黄岗山,比金铙山高出300多米,位于福建与江西交界处。金铙山位于闽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试验区,占试验区面积1000亩左右。按照最初的规划,金饶山是旅游区,索道设计了60万/年的游客量,实际一年只有6万游客,维持基本的平衡也很困难。建立景区时把很多保护区内的原住居民转为了旅游公司的职工,这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原住居民的问题。但由于索道和小火车在批准保护区的时候没有列入项目规划中,所以目前处于半停顿的状态中。上个月报到省厅和林草局没有受理,因为在批准建立保护区的时候没有这些项目,而且这种情况比较多,不能够开这个口子。我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一定要同下一步的自然保护地优化结合在一起考虑。这是历史遗留问题,不能放置不理,最好的办法就是经评估后将项目用地划出去,其他的地方按照自然保护区管理,将环境保护好,让人们去感受自然风光,这也是保护的一个目的。即便是不作为自然保护区或是国家公园,但保护力度也不能弱。只要规范地进行管理,就能达到“既能观光游览,又能保护生态”的效果,这也是一个解决方法。

金铙山不是风景名胜区,举这个例子是因为金铙山面临的问题是很多景区正在面临的。这类问题如何处理,景区自己要有想法,要说清楚,要积极主动地去同林业主管部门汇报、请示、交换意见,还要紧紧地依靠当地政府,这样总会找到切实可行的方法。

只要我们积极主动地去思考和作为,我相信,风景名胜区一定能找到一条既符合中央精神又符合地方实际,也能将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很好地结合起来的道路,继续发挥风景名胜区已经发挥的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