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协会动态

2020年全国风景名胜区信息宣传工作会议在贵州黔西南州召开

来源: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

为总结、交流全国风景名胜区信息宣传工作经验,深化信息宣传工作内涵,拓展信息宣传新途径,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于11月18日在贵州黔西南州召开2020年全国风景名胜区信息宣传工作会议。会议由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主办,义龙新区社会事务局和贵州义龙(集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承办,马岭河峡谷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协办。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会长曹南燕、贵州省风景名胜区协会会长王泰阶、黔西南州林业局自然保护地服务科科长余醇等领导,以及来自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会员单位20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秘书长刘坚主持。贵州省风景名胜区协会会长王泰阶首先介绍了贵州省风景名胜区的总体资源特色和保护管理状况,并重点推介了黄果树、马岭河峡谷、织金洞、荔波漳江、赤水、百里杜鹃、花溪、西江千户苗寨等有代表性的风景区。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会长曹南燕根据当前风景名胜区面临的新情况和新任务,结合协会和行业发展态势,在讲话中指出,信息宣传工作是展示景区形象、促进行业交流的重要载体,做好信息宣传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推动风景名胜区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大力传承和弘扬极具中国特色的风景名胜区文化;要大力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互融互通,全力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加强与社会专业机构全面合作,以宣传助推行业规范管理,向社会展现风景名胜区的风采;要积极发挥一线风景名胜区信息联络员队伍的巨大潜能,注重对人的培养与塑造,为他们创造展现自我的精彩舞台。这次会议在贵州召开,希望大家可以用心感受贵州风景名胜区精彩而富有特色的原生态自然山水文化,虚心学习贵州同行的工作经验,彼此寻求,共同进步。

机遇与挑战并存,自然与文化辉映。在经验交流中,来自兴义万峰林、桂林漓江、甘肃鸣沙山-月牙泉和安徽黄山风景区的代表,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各自风景名胜区的资源特色,以及在信息宣传方面的工作亮点和有益经验,河北涞源白石山景区的代表结合本景区实际,就疫情防控对风景名胜区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建议策略,让我们看到危中之机,从而获得应对之举。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秘书处就过去一年的信息宣传工作进行汇报,秘书处工作人员分别以疫情过后新媒体格局下的景区传播”“协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汇报”“搭建资源服务平台,助力风景区高质量发展打造民俗文化体验地 助推风景名胜区转型为题,做专项汇报。在分组讨论阶段,代表们围绕议题,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深入探讨了如何通过信息宣传工作,促进风景名胜区提质升级,同时大家也对协会信息宣传等各方面工作提出了许多中肯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此外,本次会议还专门设置了会场外宣传资料展台,供各与会单位将自己的新媒体应用成果、特色出版物、宣传画册、音像制品等资料进行展示展览和成果互换。

在会议总结中,刘坚副秘书长指出,本次会议时间安排紧凑、会议内容充实、交流形式多样,大家获益良多。她强调,信息宣传是风景名胜区的一项重要工作,在新时代改革背景下,要不断学习、深化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的一系列部署;要深耕风景区的自然、文化内涵,真正做到高质量的宣传;要紧跟时代步伐、创新宣传形式,强化景区新媒体手段的运用,多维度展开宣传工作。未来协会将继续努力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探索和拓宽风景名胜区信息宣传路径,积极与社会优质媒体资源建立合作,共同做好风景名胜区行业信息宣传工作,提高行业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众认同度。


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全国风景名胜区信息宣传工作会议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达到了预期目标。此次会议的召开,也为全国风景名胜区同行了解和观摩贵州省风景名胜区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

全国风景名胜区信息宣传工作会议是一项由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主办,以总结、交流全国风景名胜区宣传工作经验为主旨的专题性行业会议,是深受风景名胜区会员单位认可和乐于积极参与的行业交流平台。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