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行业资讯

“世界遗产五台山”兑现申遗承诺 升级改造发展全域旅游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从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获悉,该景区综合整治房屋征迁工作已基本完成。这是该景区为兑现申遗承诺而采取的具体措施,同时也是继申遗成功后又一次大规模升级改造,旨在发展全域旅游。

五台山地处山西省忻州市,位列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以浓郁的佛教文化闻名海内外,享有“佛国”盛誉。2009年6月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随着五台山国际知名度的提升和游客数量的不断增加,核心景区基础设施改造升级迫在眉睫。自2020年11月20日起,五台山风景区对核心景区内的农村房屋进行征收改造。

按照《五台山世界遗产提名地保护与管理规划》和《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确定台怀镇台怀村新台怀居民点、杨林村营坊村小组、新坊村瓦垚村小组、西沟村小组四个区域为此次拆迁范围。

截至目前,整体征迁签约工作已完成总任务的96.55%。其中,西沟村和瓦垚村征迁房屋已全部拆除。

与征迁工作同步,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启动景区十大板块文旅产业项目,预计总投资369.9亿元人民币,促进文旅融合全方位发展。

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王黎明表示,当前正是中国旅游业态从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的黄金时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景区进入相对空档期。五台山借此聚焦景区主要发展矛盾,淡化核心景区商业化氛围,疏解核心景区非核心功能,化危为机,实现景区转型提档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