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已删除** >>国外国家公园

专题研究-湖泊旅游(上)

来源: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

湖泊旅游利用湖泊作为旅游资源开展旅游活动,包括湖面与湖中岛屿观光、湖滨观光、 渔业观光、湖滨休闲度假、水上体育运动与娱乐活动等各种旅游活动。 湖泊旅游系统包括湖泊、湖滩和周边地区支持湖泊作为旅游目的地运营的基础服务 设施,它的环境支持系统通常比单一湖泊系统大得多,甚至包括湖泊整个流域。当前, 中国湖泊旅游仍然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大部分湖泊型风景名胜区的旅游产品以自然观光 和水上娱乐为主,结构单一粗放,湖泊旅游资源环境的经济社会效益转化率较低,产品 的市场竞争力不强,仍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本文将阐述湖泊旅游资源的特点和湖泊旅游开发模式,分析国外湖泊旅游的发展特征,介绍德国梅克伦堡湖区、日本琵琶湖、意大利科莫湖和美国尚普兰湖发展湖泊旅游的经验,指出我国湖泊旅游产业的发展问题并提出发展建议,以期为各景区提供借鉴与启发。 

湖泊旅游资源的特点 

湖泊是由湖盆、湖水及水中所含的物质、有机质和生物等组成的,它作为风景旅游资源以不同的地貌类型为存在背景,因水体的形、影、声、色、奇等构景元素而具有强烈的美感和游览观赏价值。 

(1)湖泊景观具有较高的美学价值 

湖泊是风景名胜区的重要构景元素。对绝大多数景区而言,湖泊是构成其美学价值 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为,秀丽的湖光可以为山色增辉,从而形成山清水秀、山水一体、 交相辉映的整体效果,使得自然风光绚丽多姿,充满诗情画意。如中国的洱海与苍山、 天山天池与博格达峰、长白山天池与长白十六峰、肇庆星湖与七星岩等,都是山水交相 辉映的旅游目的地。

(2)湖泊景观具有较丰富的文化内涵 

古往今来,不少文人墨客以秀丽的江河湖泊为对象,吟诗作赋,写下了许多优美诗篇,给湖泊旅游资源赋予了丰富的文化内涵。近代大文豪郭沫若畅游千岛湖时赋诗赞曰: “西子三千个,群山已失高;峰峦成岛屿,平地卷波涛。”加上湖边的摩崖题刻、传说等,对提高千岛湖的旅游观赏价值发挥了重要作用。 

(3)湖泊景观与人文景观相得益彰

世界各地的湖泊,尤其是淡水湖泊大都已被开发利用。人类的生产生活与湖泊联系 紧密,加之湖泊多分布于盆地中、平原上,其周围常形成交通、人口的密集之地,相应 地也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人文景观,组成了秀美的风景画面。

(4)湖泊具有较完备的旅游功能 

湖泊旅游资源因其清澈的水体、优美的自然风光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具有充分的旅 游开发功能,包括: ①水上游览娱乐功能。湖泊拥有大面积的水体,给人以亲近之感,是人们开展乘游船、 坐快艇、自驾摩托艇、手划船、脚蹬船和冲浪风帆等水上游览、娱乐活动的物质载体。②湖畔观光功能。许多湖泊沿岸都分布着一些自然或人文景观,可供游客观赏。 ③旅游度假休养功能。湖泊沿岸环境优美、氛围安详静谧,游客在湖边或水上可以 垂钓、品尝水鲜等,是度假休养的好地方。

湖泊旅游开发模式 

(1)综合旅游开发模式 综合旅游开发模式充分挖掘湖泊的各类旅游资源,集观光、休闲、度假、运动、疗 养等功能为一体。该类开发模式一般要求湖泊水域面积较大,水体自净能力较强,周围 地形多样,生态基础环境良好,且地处经济发达地区,具备近邻客源市场的区位优势, 交通良好,附近有较理想的城镇作为接待游客的载体。

(2)观光旅游开发模式 部分湖泊基于水体及周边环境的生态敏感性等原因,不适宜开发直接浸入水体和环境的参与性旅游项目,但这些湖泊具有较高的风光观赏价值,或辅有奇特的自然景观, 或与深厚的历史文化相映衬,适合开展观光旅游活动。 

(3)度假旅游及疗养开发模式 部分水面开阔、水质优良或附近拥有特殊的有益物质,如温泉、冷泉等对于某些疾 病有特殊疗效的湖泊,常被用于开展度假旅游和各类疗养项目。这类湖泊自然风光优美,生态环境优良,通常分布在离城市较远的农村或山区等区域。在进行项目设计时,应重 点利用生态环境良好的地段,规划一些康体保健的项目和活动,如网球、游泳、垂钓、 负氧离子保健等。

(4)体育训练及水上运动开发模式 当湖泊具有水体自净能力较强、不易受到污染,且水面开阔、深度适合的特点时,便可以开展各种水上运动和岸上运动。


国外湖泊旅游的发展特征


欧美与部分亚非国家的湖泊旅游历史较长,发展臻于完善,休闲度假的相关理念已 经被各国的人民所广泛接受,基本上正处于惯性发展、良性循环的阶段,进入了游客、居民、 工作人员及文化背景相互融合、共同培育休闲度假氛围的美妙时期。 国外湖泊旅游市场涉及面广、知名度高、影响大,与人类社会的文化、经济、政治、 旅游、生态等诸多方面息息相关,其综合发展主要包括以下特征: 

(1)湖区旅游资源与周边城镇建设和 旅游开发相结合 国际著名湖泊的旅游产业发展都经历 了相当长的时期,才成为成熟的旅游度假 目的地。其大规模的开发建设与湖泊周围 的城镇发展是分不开的。城镇在度假旅游发展的过程中有效地扩展了自身的功能, 为湖泊旅游的发展提供了家庭旅馆、餐馆、 商店、手工艺品、节庆活动等旅游设施和旅游产品的配套服务。这些城镇削弱了湖泊旅游度假区季节性游客变化的不利影响,缓解了宾馆酒店的压力。具备这一特征的旅游城镇主要有大盐湖依托的盐湖城、马拉开波湖 依托的马拉开波城、日内瓦湖依托的日内瓦城、瓦卡蒂普湖依托的皇后镇等。


(2)充分利用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进行旅游产品深度开发,增强产品体验性 国外湖泊旅游开发思路广阔,对旅游资源概念的理解更加深刻,只要能形成客流和 为旅游发展所用的资源都能加以开发,并形成比较有吸引力的旅游资源。如提供游船进 行湖泊风景观光,开展各式各样的水上运动或竞技项目,辟建湖泊国家公园,体验民族风情,销售具有自身资源特色的旅游产品,丰富游客的游览感受,推动游客深度参与旅 游活动。(3)注重主题活动和节庆活动对地方旅游业的宣传及带动作用 国外在利用主题活动和节庆活动对旅游 业进行宣传时,不仅仅是在举办活动期间或活动举办的短期内进行宣传,更注重对其影 响力的延续利用。活动主办方尽量延长各种 活动对旅游业的宣传和带动效应。如:加拿大大熊湖举办的大熊湖山珍展、秋季商品博 览会、大熊湖国际电影节;美国盐湖城因成功举办 2002 年第十九届冬季奥运会而闻名世界,以“尼斯湖水怪”为题材拍摄的电影 使这里盛名远播;瓦卡蒂普湖因拍摄系列电 影《指环王》,成为了全球影迷的膜拜圣地。另外,结合周边城镇开发各种主题活动和节庆活动,还有助于增加游客度假的体验内容,平衡淡旺季节的游客量。 


(4)旅游商品开发独具匠心,特色鲜明 国外湖泊在旅游商品开发上,紧紧抓住“特”字做文章,充分体现湖泊自身的特色,这不仅是旅游商品,也是任何旅游产品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如尼斯湖旅游商品的开发以 “湖怪”为主题,除了绿色的绒毛水怪外,还有很多关于水怪的商品,包括明信片、邮票、 图画书、玩具等;大熊湖当地的礼品店最受游人欢迎的木头做的熊,是大熊湖最具纪念性的商品。(5)拥有健全的环境保护组织机构,居民环境保护意识强在欧美发达国家,不论是旅游开发还是日常生活,政府、企业、居民都注意保护湖 泊环境质量。如美国旅行商协会编辑出版了《生态旅游十戒》、《拯救我们的地球》、《低影响度假准则》等宣传教育手册,以提升公众的环保意识;加拿大旅游协会制定了较为完整的涉及旅游业、游客和旅游部门的环境保护规范,规避民众对湖泊环境造成破坏的现象。

德国梅克伦堡湖区

梅克伦堡湖区堪称是“千湖之国”,由数百个湖泊聚集在一片保有原始状态的自然保护地和迷人的乡村城镇中,对于那些想在大自然中寻求宁静或在水上进行冒险活动的游客来说,梅克伦堡湖区是绝佳的度假目的地。而对于那些想留在湖岸上的游客来说,这里有许多宫殿、博物馆等可供参观,以及提供新鲜鱼类和其他当地特产的餐馆可供选择。虽然梅克伦堡湖区越来越受德国游客的欢迎,但这个拥有湖泊、运河、森林和草地且人口稀少的地区,仍然是未受到人类破坏的自然绿洲。游客在整片湖区中可以看到诸如水獭和海狸等野生动物,鸟类观察者们可以看到海鹰、鱼鹰、鹤和翠鸟等。游客可以从柏林或汉堡乘坐火车、公共汽车,或自驾前往湖区。乘坐交通工具在湖区旅行是冒险活动的一部分。虽然该地区有良好的公路和铁路网络,但探索该地区的 最佳方式之一是乘船。 

乘坐出租船屋是一种极好的游湖方式,游客可以悠闲地探索宽广的湖泊和水道。对于没有划船经验或划船执照的游客,租赁公司可以提供帮助。港口码头配置了各类服务设施,如天然气、电力、水、淋浴和厕所,使游客们得以享受极大的便利条件。除此之外,皮划艇也是很好的水上出行、体验湖泊自然美景的交通工具。即便是初学者也可以轻松滑行并抵达岸边。而更有经验的皮划艇选手则可以进行为期一周的独木舟之旅,游览长 度超过 100 公里的水道和湖泊。 另一个欣赏梅克伦堡湖区美景的好方法是骑自行车。从柏林到哥本哈根的欧洲长途自行车路线穿过该地区,该路线主要由越野小路和一些安静的乡村道路组成,是专门为电动自行车设计的,沿途设有 50 多处充电站。作为欧洲自行车网络的一部分,梅克伦堡湖区为骑自行车的人提供了良好的便利设施,并为那些不熟悉自行车骑行路线的人们提供简单清晰的说明。该地区平坦的地形使骑行变得容易,让骑行者可以放松并享受美丽的自然风光。

除了简单地欣赏美丽的风景和享受大自然的宁静之外,游客还可以体验许多水上运 动。湖边有很多游泳池,适合不同级别的游泳者和各种类型的游客。游客们甚至可以报名参加学习游泳的课程。如果天气不太好,还可以享受温泉浴和室内游泳池。其中最好的是 Müritz 温泉。在温泉周围除了设有保龄球馆、水疗中心和康养中心外,还有游泳池、 水上滑梯、按摩浴缸、池畔酒吧和儿童游泳池供各类游客开展休闲活动。由于湖水的高 能见度和湖中丰富的鱼类,梅克伦堡湖区还受到潜水者的欢迎。Plau 湖、Tollense 湖和费尔德伯格湖区都是潜水的热门区域。

值得一提的是,Plau 湖泊附近是西欧最大的野熊保护区。Barenwald Müritz 野熊保护区为被遗弃或遭到虐待的熊提供了面积达 16公顷的森林、草地、溪流和池塘,这里的环境状态与野熊的自然栖息地非常相似。游客们沿着一条穿过森林的路线行走,可在自然环境中观赏这一体魄雄伟的物种。此外在保护区内还设有游乐场、餐厅和礼品店。在梅克伦堡湖区的沿岸地带,游客可以参观许多文化景观。Neustrelitz 是一个独具特色的巴洛克式广场。尽管该地区的巴洛克式宫殿在1945年被毁,但美丽的宫殿花园被保留了下来,包括 18 世纪的橘子园和英国新哥特式建筑风格的宫殿教堂。花园中还有一个拥 有人造沙滩的游泳池,此外还有一个湖边餐厅,游客可以一边欣赏美丽的风景,一边享 受当地的美食。

同样值得一游的还有历史悠久的温泉小镇 Waren,除了迷人的中世纪城镇中心,小镇还有一处多媒体自然中心,其中包括德国最大的淡水水族馆,展示了许多种鱼类、甲壳类动物和龟类,以及许多当地特有的动植物物种。自然中心里还设有探险游乐场和花园 等游憩场所。 

Gustrow 宫是德国北部最重要的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群,其宫殿主体、花园和博物馆是梅克伦堡湖区的游览亮点。宏伟的宫殿受到了意大利、法国和德国建筑风格的影响, 且具有南欧风情。这里的花园也令人印象深刻,到处都是五彩缤纷的奇花异果。此外,该宫殿是德国北部最杰出的中世纪文物收藏地点之一,拥有武器、雕塑、家具、祭坛用 品和绘画作品。 

在村庄、城镇和湖泊周围的森林里有多种可供游客选择的住宿方式,如露营地、公寓、 高档度假村、适合家庭集体居住的度假公园、水疗酒店以及简单便捷的乡村旅馆,满足各类游客的预算和住宿需求。

日本琵琶湖

位于日本滋贺县的琵琶湖是闻名遐迩的 国家公园,被誉为日本第一湖。该湖泊具有 400 万年的历史,是世界上第三古老的湖泊。 在漫长的 400 万年中,湖泊孕育了琵琶鳟鱼 等特有的物种,极具观赏价值。

琵琶湖的湖水清澈可口,其味道可根据季节的不同而随 之发生变化。目前,琵琶湖是京阪神(京都、 大阪、神户)1400 万人口的生活用水水源。 琵琶湖湖水湛蓝,清澈见底,水草清晰 可见,游客经常可以在湖岸附近的水面上看 到水鸟戏水的景象。而湖面上的景色风光,则 是随季节的不同而产生变化。琵琶湖与周围 的山川共同构筑了这一著名的旅游胜地。游客可以欣赏到石山秋月、瀨田夕照、失桥归帆、 三井晚钟、唐崎夜雨、坚田落雁、比良暮雪、粟津晴风等美景,它们合称为近江 8 景。另外, 由于琵琶湖面积巨大,时常出现海市蜃楼的自然景象,因此它也是日本著名的观看海市 蜃楼的地方。 

在琵琶湖的湖边有 100 多米宽的白沙滩,沙质洁净,并未建设鱼塘、房屋等建筑物。湛蓝色的湖水在白沙滩的映衬下异常秀美,吸引了许多游客到此观光旅游和度假。在琵 琶湖的周围建设有各种游乐设施,如花式喷水池、儿童公园、湖上游览船、宠物王国等。 

除去自然景观,琵琶湖还拥有历史悠久的文化景观。琵琶湖被誉为滋贺县的“母亲湖”,它不只在物质上是供给之源,在精神文化上,也可媲美被称为古都的京都。这里拥有日本四大国宝城之一的彦根城,此城是德川家康大将井伊家的城堡;长宾古城则是丰臣秀吉家族的第一座城堡,在此登高便可远眺琵琶湖。古城的周围种植了上千棵樱花树,为其增添了别样的风韵。此外,还有织田信长所建的安土城遗迹,在这里也可以眺望整个琵琶湖; 以及小谷城遗迹和歌山遗迹等历史文化遗址。 

在发展旅游的同时,日本政府也十分重视湖泊的生态保护。琵琶湖曾因为经济的发展而一度遭受严重污染,如土地利用与土地覆盖植被的变化导致水循环发生异常。琵琶湖曾经是贫营养湖,由于人口的增加、城市化的进展以及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湖内污染负荷流入量增大引起湖内营养盐平衡变化、淤积底泥自净能力下降,导致琵琶湖水质恶化。日本政府花了 30 年的时间,终于让琵琶湖恢复原貌。现在,滋贺县极其重视琵琶湖的净化问题,把每年的 7 月 1 日定为“琵琶湖日”,到了这一天,大家都会主动前来清理琵琶湖和周围的河流,以实际行动保护他们的母亲湖。

下一期将继续介绍意大利科莫湖和美国尚普兰湖发展湖泊旅游的经验。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 信息推广中心 张宇

部分内容摘自于: 湖泊旅游开发研究 . 泛华志达机构博客 . 

世界湖泊旅游发展借鉴 . 北京创行合一规划设计院 . 

Mecklenburg Lake Plateau..Awesome travel destinations in Germany..Tourism..de.

叶小青 . 中外湖泊旅游发展比较及经验 . 丽水学院经济贸易与管理学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