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行业资讯

传承泰山文化 推介泰山资源——《泰山志》评审会顺利举行

来源:泰山风景名胜区遗产保护部

1月19日,《泰山志》评审会在景区数控中心举行。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姚丙华,泰山景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肖玉果,管委会副主任马生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山东省地方史志研究院,济南、青岛、淄博、东营、泰安等地方史志研究院,泰山景区、泰山学院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及专家三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肖主任强调,编纂出版《泰山志》,是响应中国名山志文化工程号召,宣传推介名山资源的关键一环,也是挖掘传承泰山文化、持续提升泰山美誉度的重要举措。景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泰山志》修编工作,精心部署、定期调度,为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希望与会领导、专家多提宝贵意见,为该书的修改完善打好基础。同时,希望相关部门能一如既往给予支持,确保《泰山志》尽快出版发行。

泰山景区自2018年3月启动《泰山志》的修编;2019年5月底完成初稿编纂;2019年7月,景区管委会、市党史研究院联合组织《泰山志》审读专题会;2020年4月,景区聘请泰山学院专家教授对稿件进行修改;2020年12月完成《泰山志》评审稿编纂。

《泰山志》评审稿共计37万余字,全书按照“横分门类,纵述史实”来架构,篇目根据“特色鲜明、分类科学、主线清晰、大事必录”的原则设置,主要包括:序言、七篇三十二章及一个大事纪略、一个文献辑录,详细记述了泰山的自然与人文景观、历史沿革与变迁、泰山特有的封禅与祭祀文化、泰山民俗等内容,为进一步挖掘弘扬泰山文化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