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协会动态

协会组织相关人员对国土空间规划问题进行专题学习研讨

来源: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

4月6日,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就国土空间规划问题召开学习研讨。会上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顾问、兼顾问总规划师付殿起、常务副秘书长赵旭伟、副秘书长陈倩妮、项目部副主任赵玺以及规划中心全体人员针对国土空间规划背景下的风景名胜区规划与乡镇规划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会上规划中心设计师张博雅针对国土空间规划的背景做了简单介绍,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之后我国相继发布了《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关于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开启了我国国土空间特别是自然保护地现代化治理的新篇章。其主要任务是以第三次国土调查的成果为基础,统筹考虑全国水资源、土地资源、海洋资源、矿产资源、地质环境和森林环境等调查评价成果。它是国家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张博雅针对风景名胜区在国土空间背景下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阐述。她说风景名胜区规划作为国土空间的专项规划,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必须转变思路,有所作为。国土空间规划对风景名胜区规划提出了两点要求:第一点,要整合归并优化,纳入生态保护红线。

第二点,要统一基础信息平台,编制专项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的“一张图”中。另外,要开展风景名胜区整合归并优化的专题研究。对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的研究做了简单陈述。她提出,首先要清晰地认识乡镇农村规划的地位和作用,要补齐乡镇农村基础设施的短板。按照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乡镇村庄规划。

座谈会上与会者对国土空间背景下风景名胜区的边界整合问题以及风景名胜区总规和详规存在的问题各抒己见,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大家一致认为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探索风景名胜区与自然保护地范围重合的问题。下一阶段应该将边界调整与风景名胜区专项规划的重新梳理作为主要工作内容。

付殿起强调,国土空间背景下主要解决的是多规合一这一关键性问题,重点在于如何将原有的土地规划和城乡规划等规划问题进行统筹整合,最终达到一张图表达的目的。要重视国土空间体系的用地分类,所有的规划都要以人为本,围绕人做规划。

最后,陈倩妮对规划中心后续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的学习工作进行了部署。确定了学习计划和月度任务,今后规划中心将继续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相关内容的学习及研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