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务建设 >>秘书处党建

协会党支部郭鹏伟书记为全体工作人员开展党课学习

来源: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



5月8日下午,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党支部书记郭鹏伟同志,以《中国共产党的创立》为题,为协会全体工作人员开展党课学习。

郭鹏伟书记主要从鸦片战争后的中国社会和国际环境、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两个方面展开讲述,提出中国共产党诞生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近代中国,是社会矛盾发展和人民斗争深入的必然结果。鸦片战争后中国社会的演变,特别是20世纪初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变化和国际环境的影响,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而作为近代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由学生、工人和其他群众掀起的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军阀卖国的全国规模的革命斗争,五四运动的爆发,引起列宁和共产国际对中国革命的重视,加速了中国共产党建立的进程。经过五四爱国运动,中国人民有了新的觉醒。

1921,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从此,古老落后的中国出现了完全新式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的、以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的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这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中国共产党的创建,适应了近代以来中国社会进步和革命发展的客观需要,是近代中国历史选择的必然结果,是中国人民的必然选择,是近代中国历史上划时代的里程碑。

最后,郭鹏伟书记对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伟大意义进行总结概括: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有了可以信赖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中国革命有了坚强的领导力量。它提出的纲领和奋斗目标,代表着中国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代表着中国无产阶级和其他广大劳动群众的根本利益,充满了勃勃的生机和活力。它满怀信心地以改造中国为己任,以坚定的信念为中国人民指明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它为根本改变中国各族人民被剥削、被压迫的状况,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为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开始了不屈不挠、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

课后大家纷纷表示,本次党课内容详实,立意深远,让大家充分了解了我们党创立的历史过程和伟大意义,深受教育。

协会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