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国际资讯

世界遗产委员会考虑把澳大利亚大堡礁列为濒危世界遗产

来源:新华社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22日宣布,考虑把澳大利亚大堡礁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

据路透社报道,世界遗产委员会认为,受气候变化影响,大堡礁珊瑚显著减少,应当被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去年12月,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IUCN) 表示,气候变化已被联合国列为世界自然遗产的最大威胁,并将珊瑚礁推向“危急”状况。

法新社援引世界自然基金会海洋事务主管理查德·莱克的话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提议非常正确。澳大利亚政府在保护我们最重要的自然资源方面做得不够,尤其是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 

环保团体也指责澳大利亚联邦政府不愿采取更强硬措施保护大堡礁。澳大利亚气象委员会说,澳联邦政府“对珊瑚减少采取袖手旁观的态度,没有努力保护”。

大堡礁纵贯澳大利亚东北沿海,是世界最大珊瑚礁群,全长逾2300公里。据报道,除了自然、科学和环境价值外,大堡礁在新冠疫情前每年能给澳大利亚带来约48亿美元旅游收入。近年来大堡礁遭遇了三次大规模珊瑚白化,还受到飓风、珊瑚“杀手”棘冠海星大量出现及气候变化的影响。在2016年和2017年连续发生大规模白化事件后,澳大利亚政府自己将大堡礁的状态前景调至“非常差”。2019年大堡礁海洋公园管理局将大堡礁前景展望从“糟糕”调低至“非常糟糕”。

澳大利亚环境部长苏珊·利22日表示,她已经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进行了通话,代表澳大利亚政府“坚决反对”这一决定。澳联邦政府多年来一直避免大堡礁被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