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行业资讯

武隆发现洞穴步甲新属种

来源:重庆市武隆区世界自然遗产保护中心

日前,记者从武隆区获悉,华南农业大学研究人员在武隆世界自然遗产地--芙蓉洞洞穴系统的纤口洞中,发现了一个盲步甲新属、新物种,被命名为武隆盲步甲属,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动物分类学期刊《ZooKeys》上。

据了解,洞穴步甲属于鞘翅目昆虫,是洞穴生态系统中陆生无脊椎动物的代表类群,绝大多数种类因复眼完全退化而成为盲步甲。近年来,由于大量新属和新种的陆续发现,我国南方喀斯特地区已成为世界上盲步甲种类最多的地区之一。目前,已发现洞穴步甲200多种,全部种类均为中国特有物种,且在属级多样性水平上居于全球首位。在中国南方喀斯特洞穴中生活的盲步甲形态特化显著,且多为孑遗物种,堪称“活化石”,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和保护价值。据介绍,此次发现的武隆盲步甲属,是一种体型偏小的盲步甲,它外形十分特别,其眼睛已完全消失、体表没有色素,身体和附肢特别修长,体态十分优美,具有高度穴居适应特点。因其分布于武隆世界自然遗产地,故命名为武隆盲步甲属。

1631501793(1).png

采访华南农业大学教授 田明义

我们这次发现的武隆盲步甲属,由于其长期在黑暗、贫瘠的洞穴环境中生活,形成了一系列独特的适应性特征,包括眼睛退化、消失,色素消失;后翅退化、飞翔能力丧失;体态、附肢修长;感觉器官发达等,它的发现不仅证明了在武隆喀斯特洞穴中存在丰富而有特色的生物多样性资源,而且对研究穴居动物的起源、进化和生物地理学等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田明义教授率领的华南农业大学洞穴生物多样性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研究洞穴生物物种多样性,鉴别新物种。自2015年起,该团队先后3次赴武隆开展洞穴生物多样性调查研究。截止目前,研究人员已经在武隆区范围内已先后发现了3种洞穴盲步甲,均为新属、新物种。

1631501856(1).png

采访华南农业大学教授 田明义

近几年,我们团队先后在武隆发现了包括武隆盲步甲在内的三种新的盲步甲,另外两种分别是七门峡盲步甲和三王盲步甲。其中,七门峡盲步甲发现于武隆区黄莺乡七门峡一个洞穴中,三王盲步甲则发现于武隆区后坪乡的三王洞、二王洞和桐梓镇的穿洞。这些都是当地的特有物种,十分稀有,具有极高的科学研究和保护价值。

此外,经过初步的调查,目前在武隆已发现包括盲步甲、马陆、蜈蚣、钩虾、跳虫、穴蛭、潮虫和红点齿蟾等洞穴动物 30 多种。也证明了武隆喀斯特拥有丰富而独特的洞穴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和保护价值。

采访重庆市武隆区世界自然遗产保护中心

下一步,武隆区世界自然遗产保护中心会加强与相关科研机构的合作交流,深入开展生物多样性的探索研究,并落实人员,强化责任,多措并举开展好世界自然遗产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确保世界自然遗产的原真性与完整性。同时,还将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群众和游客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同时,保护好我们的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好我们的大自然。


参考文献:

https://www.cbg.cn/show/4933-1544038.html

https://www.sohu.com/a/488352242_120083736 搜狐

https://www.cqcb.com/county/wulong/wulongxinwen/2021-09-09/4434983_pc.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