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协会动态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景区大数据专业委员会筹备研讨会在峨眉山召开

来源: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

image.png


9月17日,峨眉山、黄山、泰山、八达岭、武隆、乐山大佛、云台山、华山、武当山、大足石刻等风景区以及中国联通、美团、全国智标委、川大智胜、深大智能、杭州行象等20余家单位的代表齐聚峨眉山,参加由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主办,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景区大数据专业委员会筹备研讨会,就协会筹备成立二级机构“景区大数据专业委员会”工作进行研讨和交流,会议由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赵旭伟主持。

会上,首先由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东致欢迎词,介绍了峨眉山在文旅大数据经济发展方面的有益探索和取得的经验成果,并希望景区大数据专业委员会成立后,通过“互联网+”催生的大数据这一新生产要素,消除信息壁垒,实现风景名胜区内外部数据互联互通,在风景名胜区之间的协同合作方面有所突破。

随后,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会长王凤武在讲话中指出,随着国家“十四五”规划中对大数据的发展作出了重要部署,大数据带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总体从“前沿技术”正在变为“重要应用”,发挥的价值愈益明显。协会从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应部分风景名胜区提出的需求,计划成立景区大数据专委会。这个专委会有别于协会其他的专委会,是应景区的需求自下而上所成立的,组成单位是风景区所在的运营企业和行业相关单位构成。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挥成员单位的自身特点,注重实用性工作,能够发挥真正的作用。在讲话的最后,王凤武会长对专委会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要以互联互通为桥梁,合作共赢为纽带,寻找一些共性的、具有经济效益的项目来让所有成员单位实现互惠互利、抱团发展。

二是,要做事实,充分利用大数据在联合营销、突破现有门票机制、搭建共同的行业服务平台上有所作为,为风景名胜区增加新的动能。

三是,专委会要具备一定的生命力与活力,要经常开展会议、培训等活动,促进成员单位之间的沟通交流。

协会副秘书长姚辰汇报了专委会筹备工作。筹备工作组汇报了专委会下一阶段的工作思路。随后与会人员对专委会的组织架构以及数据共享机制、共同营销、抱团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热烈充分的交流和研讨,与会代表积极建言献策,为景区大数据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和未来发展提供了更丰富的思路。此次专委会筹备研讨会,在风景区之间的横向合作与数据互联互通的做出了积极的探索,为风景名胜区行业的管理、服务、营销提供新思路,进一步推动了风景名胜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