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行业资讯

国家公园制度体系构建取得突破

来源:北青网

记者从国家林草局获悉,我国从2015年启动三江源等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国家公园各项任务顺利推进,制度体系构建取得突破。

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启动以来,《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关于统一规范国家公园管理机构设置的指导意见》相继出台,构建了我国国家公园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推动国家公园在理论创新、体制改革、生态保护、和谐共生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国家林草局调查规划设计院副院长 唐小平:建立国家公园统一规范的管理体制,通过试点,基本上提炼出了两种模式,一种模式就是这种跨省域的国家公园,今后可能在中央层面建立协调机制,然后分片进行管理。第二种模式就是(国家公园在)单一省份,委托省级政府代行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管理)职责。

此外,2015年至2018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牵头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会同13个部门印发《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国家林草局印发东北虎豹、大熊猫、祁连山、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其他试点总体规划分别由试点省印发。2015年以来,我国陆续开展了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等10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涉及12个省份,总面积超过22万平方公里。

自然生态系统保护成效明显

建立国家公园就是要将我国自然生态系统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部分保护起来,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生物多样性,给子孙后代留下珍贵的自然资产。

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启动以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财政部安排多项资金支持国家公园巡护监测、森林草原防火、野外救护救援、疫源疫病防控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国家公园勘界、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生态保护补偿与修复、野生动植物保护、保护设施设备运行维护等工作,为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国家林草局调查规划设计院副院长 唐小平:(国家公园)整个自然生态系统的质量得到了改善,比如说像东北虎豹、神农架、武夷山、海南热带雨林,这些试点区的森林覆盖率明显增加,森林资源也增加,森林质量提高,比如三江源国家公园草原植被综合盖度这几年的话,都稳定在66%以上,要比国家公园外边要高很多。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区保护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东北虎、东北豹及温带针阔叶混交林生态系统,建成“天地空”一体化监测体系,监测到新增野生东北虎幼虎10只、种群数量40只左右,新增东北豹幼豹7只、种群数量50只左右。大熊猫国家公园试点区保护以大熊猫为代表的生物多样性及亚热带山地和高山森林生态系统,首次在秦岭主峰和岷山土地岭、大相岭峨眉山区域发现野生大熊猫。海南热带雨林试点区保护岛屿型热带雨林生态系统及海南长臂猿等濒危物种,长臂猿数量增长到35只,5个家族。

社会多方参与机制开始建立

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启动以来,各界积极投入国家公园建设,社会多方参与机制开始建立。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区设立了东北虎豹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大熊猫国家公园试点区积极开展大熊猫保护、救护繁育科研攻关。三江源、祁连山、海南热带雨林等国家公园试点区,建立了较完善的志愿服务机制。各试点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汇聚多学科高水平人才,开展了一系列有国际影响力的科研和学术活动。

国家林草局调查规划设计院副院长 唐小平:社会参与这一块,比如我们现在最突出的就是让当地社区的老百姓参与,所以10个国家公园试点区都聘请了当地的百姓作为这个生态管护员,参与到国家公园保护中去。我们统计了一下,大约是聘请了4万多,仅仅三江源国家公园,它就做到了一户一岗,一万七千多居民都参与了整个国家公园的保护。(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