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行业资讯

守护绿水青山,当好秦岭卫士 ——华山景区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

来源:华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4d92d6bf974a6fc1bc7fdeaca42f3fa.png

华山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是中华地理、南北分界线——大秦岭东部的一座著名的中华名山,与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遥相呼应,形成“岳渎相望”的罕见奇观,华山景区有五条支流汇入渭河,又与洛河一起汇入黄河,如五龙汇渭入黄,成为黄河流域自然风光和历史文化交相辉映的一座自然文化遗产宝库。华山和秦岭还是中华地理的自然标识,因此保护好华山的生态资源既是党中央的嘱托,更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业。近年来,华山景区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着景区的一草一木,守护着这方青山绿水,筑牢着区域生态安全屏障,成为一个个大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卫士”。

近年来,华山景区党工委、管委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把秦岭作为和合南北、泽被天下的祖国中央水塔,当作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倍加珍惜,动员各方力量,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保护战,以实际行动在秦岭生态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成为名副其实的“秦岭卫士”“华山卫士”。

植树、护木、防虫,共保山青。近年来,绿色华山成为每位华山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行动,通过持续开展植树造林,华山景区建成了300余亩西岳花海苗木储备基地,完成仙峪、黄甫峪进山公路绿化任务,植被面积130平方公里,覆盖率为87%;森林面积约60平方公里,覆盖率为46%。在资源保护方面,景区定期对古树名木进行体检会诊,采取工程措施或注射营养液等措施进行保护,挂牌登记,建档立卡。设站严控进山苗木,提前预防松材线虫和美国白蛾,喷药滴注预防食叶害虫和主杆害虫。通过有效措施,山上的古树名木得到了良好的保护。

抑尘、控烟、防霾,同护天蓝。为了打好蓝天净土保卫战,华山景区建立了扬尘管控监控平台,重点对景区建筑工地进行监管,下发督办单和整改通知书150余份、罚款共计16余万元。促进建筑工地落实6个100%,实现渣土车运输报备和规范运营。同时督促华旅集团定期做好道路保洁、绿化带冲洗保湿、道路洒水清扫等工作。并对景区内的餐饮经营和企事业单位安装了油烟净化设备,餐厨废弃物清运下山。在重污染天气情况下,严禁动土开工和室外作业,增加道路洒水频次等系列措施,守护好蓝天净土。

减排、治污、建网,合促水清。青山隐隐,绿水悠悠,为了打造山水共蓝天一色。景区投资1100万元将景区排污管网并入华阴市市政污水管网,对集灵路、310国道景区段及华岳路南段等道路实现了雨污分流。同时对电机、黄河社区生活污水管网进行综合整治改造,实行主峰区“污水下山”。

重拳出击,开展环保综合整治。为了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华山景区以铁军作风跑出整治工作“加速度”,通过摸排、拆违、覆绿,捍卫秦岭。3个推进组、6个专项整治工作专班、6个摸排督查小组对景区进行多轮全域摸排,拆除医养中心两处违建、兴和度假山庄28幢违建别墅及华山古镇全部违规建筑,整治了银河宾馆和世知大酒店,拆除项目现已全部实现覆绿。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站在新的起点上,华山景区将坚定不移的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擦亮华山作为中华文明、中国革命、中华地理的精神标识和自然标识的高度,动员各方力量,夯实措施、攻坚克难,努力打造山青天蓝水绿的美丽绿色华山,当好秦岭卫士、华山卫士。